大冰的故事真多,你的酒还够不够?

你记得图片上这个阳光少年吗?我想如果你也和我一样,生活在中原地带的一个小城市里,那么山东卫视的《阳光快车道》想必你一定看过。跟这位帅气小伙子一起搭档的主持人叫刘敏,他们都是我童年的快乐和梦想。我想,你也一样。


也许是时光的侵蚀?但我宁愿相信这是他理想中追求的模样。这个阳光少年满嘴胡茬,光鬓脏辫,满目杀气却充满自由。他就是我此次故事的主人公——大冰,一个自称为叔的野生作家。我也和他的其他粉丝一样,绝对是他的亲生读者。

《我不》上市,这是他的第四本书。于是在那个新书首发的当日,我成了第一批有幸买到这本书的人之一。我深深的记得大冰每本书上同样的那句话:让我们既可以朝九晚五,又可以浪迹天涯。这是一句号召,让有些人赶路、却让有些人迷失。


于是,我习惯性地打开了豆瓣,看着铺天盖地的评论。那是些说出来有点儿难听的谩骂,我想冰叔自己也看到了。我有些气愤,甚至有种一边读、一边想跟着骂声回应的冲动:为什么有些人可以连看都不看就开始了那低级的咆哮?而咆哮的背后竟然还有一批支持者在旁边看笑话?你们的资格在哪里?

谩骂者必不是他的粉丝,自然更不会去买他的书,那又何来骗钱之说?不管他卖的是鸡汤还是黄连,他依然是很多粉丝的治愈系。那些夜不能寐的灵魂依然靠着他的故事赢取了温暖;他的小屋和酒吧依然是放荡灵魂无法安放的青春避难所。从这一点上,我想你们就已经输了尊严。

我承认我被他的第一本书所吸引,封面上的孩子在大昭寺门前跪拜的场景让人动容。它展示了人世间最单纯、最朴素的虔诚之心,也开启了有梦想的年轻人永不服输、追寻自由的梦想之门。确实有些人却因为他的书而辞掉工作、生活颓废,甚至极度沉迷于游山玩水之间,最终丧失自我、穷极一生。可这不是他的书而营造的氛围,更不能归咎于他写书的目的和动机。他明明只是在昭示自己生活的状态和故事,却不巧又被他人刻意模仿而掉入另一个极端。只能说,盲目的效仿是自我堕落的根源,跟作者本无实际关系。


他的每一篇故事里都有一个无知无畏的主人公,这个主人公勇敢、断然、专注而且努力,似乎每个人都成功得获得了自己想要追寻的东西。然后就有人说他的故事虚情假意或刻意伪造。其实真正精彩的故事不就需要一些技术手段和营造方式吗?即便有虚构的成分,那你既然愿意花银子去购买,愿意去消费这种情怀也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所以说,第一本、第二本书的内容,如果我们是在正确地心态下去阅读,他笔下的故事是可以带给我们理所应当的正面效果和鼓动的。


俗话说好事不过三,脍炙人口的故事可以带给人心灵的暂时宽慰,但也不能一味地追寻雷同版本。毕竟它不是一本工具书,它更重要的是带给人观感和新意。就这一方面来看,我反倒觉得大冰的书里缺少了创新和变化。是不是在写作手法和故事情节的编排或者主旨上要更下功夫,才能博得更多人的追捧和热衷?

当然,我不否认他的一些观点。大概是作为同样走多了路的那批人来说:缘分和追求都是不能太盲目和执着的。聚散终有时、离别总伤感。那些得失之痛永远是暂时的,而真正能慰藉我们心灵的东西一定隐藏于自己的内心。


他说:请相信,这个世界上真的有人在过着你想要过得生活。

他说:让我们以梦为马,随处可栖。

他说:人生本无定数,回首已是天涯。

这些看似很鸡汤的话,其实就是人世间的扪心自问。只不过,有些人付诸于行动说走就走;有些人嗤之以鼻骂声载道;而有些人却铭记于心,做到了不出门即是天涯!

最后,不论你是谁、身在何处;也不论你的过往和来历、又为何关注了这本书或因为什么看到此篇文字,我们都是十几亿中的缘分。借大冰的话:缘深缘浅、缘聚缘散,惜缘随缘莫攀缘。

故事还有很多,酒不够了再添。大家好自珍重,来日再来续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府井百货旁就是黄兴路啦,我的线路就是顺着这条路吃吃。首先发现的就是茶颜悦色,必须喝一杯,谁叫它只有长沙有,太任性...
    白色炸虾阅读 351评论 0 0
  • 这本书的内容, 会有搞笑神奇的漫画吧? 帅气强壮的爸爸, 我们来看这本书吧。 这本书的内容, 会有神奇古怪的恐龙吧...
    歪歪ly阅读 399评论 0 0
  • 一般列表实现方法如下,{人名:(名次,用时)},但结果无顺序 解决方法 使用OrderedDict 模拟竞赛系统 ...
    lupinwu阅读 247评论 0 0
  • 活成一个妖精, 不需倾国倾城。 只求祸国殃民, 遭受千人唾沫。 练得冷血无情, 修成一人终老。
    张樟樟阅读 288评论 5 5
  • 自从买了相机,就有了学摄影的冲动。所谓“冲动”,就是需要别人的推动才能往前冲的动力!可是,周边环绕于耳的是,“有什...
    蔡毛阅读 504评论 0 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