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秋天

周天鹤

记忆中上学时,每年的秋天都要放秋假。

记忆中的秋天,美丽而又繁忙。正值收秋种麦之际,放假的我们都要帮大人们干活。

俗话说:“三秋不如一麦忙,三麦不如一秋长。”

那时的秋假很长,要放一个多月。假期中我要力所能及的帮着大人们拽豆子,收玉米、帮忙整理地、捡玉米茬、拉耧、能干了的几乎都干。虽然忙碌辛苦,但磨练了我的吃苦耐劳的意志。知道了父辈们生活的艰辛,明白了一粥一饭来之不易。

最忙碌就是收玉米和收豆子的那几天。玉米收完后,套种在玉米地里的大豆,不几天也就成熟了。成熟了的大豆,急等着收割,如果晚了就会被太阳晒炸了豆角,那黄黄的圆圆的大豆,就会可惜的滚地遍地都是。所以庄户人会赶在早上,趁着潮湿,抓紧收豆。

秋天的早晨,雾气露水很重,空气湿漉漉的,有些冷。在地里一会的功夫,裤腿都会被露水打湿。那时候,我小没有力气拽豆秧,就用镰刀割。每割一把夹在腋下,然后再放成一堆,以便背的时候方便。一块地拽完了,父亲就趁太阳升起前,把豆背到场里摊开,让中午的太阳晒。

吃完饭时饭(上午十点左右),就开始整理地。除草、捡石头、除玉米茬,活一样一样挨着一样的等人干。这些轻生的出力少的活,通常都有我和母亲的活。干活的时候间隙,父亲会让我去场里翻场。翻场这活很轻,也简单,就是把晒在场里的大豆,翻一下,让太阳晒透。这中间,父亲会在干活歇息的空档去打场。大豆不用逯碡碾,都是用链枷打。父亲打场的声音,很响,啪啪地有节奏的在山沟响着。打好了豆,到了后晌,母亲会一人用簸箕,把豆簸干净。我会被父亲领着去另一块地里,干我能干的活。这样要忙碌好多天。

http://fzn.cc

等秋庄稼彻底收完,种麦的季节就到了。

蓝蓝的天空,淡淡的云,秋高气爽。秋风吹着树上的枯叶,哗啦啦的飘零着。门前山坡上的黄栌树叶像火一样红了,一丛丛,一树树,像燃烧的火焰。

山里人都是看着这黄栌树叶的颜色,来掌握种麦时节的。

收完了秋庄稼整理过的地里,平坦坦的。父亲赶着两头牛,在犁地。

太阳从东山升起,牛拉着犁翻出的泥土,黑黝黝的散发着湿润的气息。湿漉漉的潮雾,在太阳光下在慢慢蒸腾升起。父亲手扶犁辕,扬鞭赶牛的画面,在太阳和薄雾中,极像一幅山村清晨的水墨画。

父亲赶牛犁地的时候,我几乎没事了。有时父亲犁到地头,停下牛歇息,母亲会喊我去给父亲送馍或者剩饭让父亲打尖。

父亲坐在犁辕上吃饭,我则在牛前面牵着链接两头牛的绳,为了是不让牛歇息的时候踢腾散绳索。

犁到快饭时(十点),我就有活干了。父亲要耙地,犁出来地,不及时的耙就会晒耙。被太阳晒干了的土坷垃,可是很硬很结实很很难打烂,所以地犁出来就要及时的耙出来。这时候,我就牵着牛,嗅着牛鼻孔呼出来的气息,走在刚翻出来的坎坷不平的地里,父亲踩在耙上不住吆喝着牛。牛迈着稳健的步子,踩着松软的土地,呼出的热气,把我的手弄的湿湿的黏糊糊的。

犁耙过的土地,平坦而空旷,太阳底下散发着腾腾的热气。

吃过了饭时饭,地就干了。一切收拾停当,就开始打耧耧麦了。

父亲扶耧,我和母亲伯父拉耧。踩着软乎乎的土地,太阳红红的有些燥热。从这个地头拉到另一头,一趟趟走着,脸上的汗直流。看到流汗,父亲会说,到底是小啊没有量力。于是,就会歇息。

一家人就坐在地头歇息。坐在被太阳晒得暖暖的土地上,看着辽阔的山野,高远的蓝天,地头的沟渠边盛开的黄的蓝的山菊花,让人感觉这个季节的美好,让人觉得心里很舒服。有时候,一架飞机飞过蓝天,或者几团棉絮似的白云,飘向大山的背后,便会勾起我无限的遐想。想山外面天空,想山外面的世界,想长大后的将来。

有时候,拉耧饿了,我会爬上地头的柿子树上,摘软柿子。高大的柿子树,树叶早已经落净,留下红红的柿子挂满枝头。蓝天的衬托下,像一串串红灯笼,装点着秋天的山野。我在树上摘,父亲他们在树下接,吃了柿子等于打了尖,就继续干活。一块地播完,太阳也就快落山了。

秋天的天很短,太阳刚刚落山,暮色就开始笼罩山沟。西天有了红红的火烧云,父亲看看天说,明天又是好天,于是就安排第二天的活。

吃完晚饭的时候,夜色已经很浓了。

秋夜,有风吹来,凉凉的。有狗在吠,声音传的很远,没有月亮的山沟,更显得静谧和夜的深远。忙碌的一天就这样过完了。

整个秋天就是这样在忙忙碌碌中度过的,辛苦但很充实。


周天鹤,1964年生,河南卢氏县官坡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现代作家协会会员、《大地之光》杂志执行主编。《中外文艺》特邀专栏作家。爱好文学三十余载,用文字抒发感情,先后在报刊、杂志、文学网站发表小说散文剧本等,有多篇散文获奖。九十年代发表电视剧本《水弯弯路弯弯》、《太阳树》、《崎岖的山路》,其中《崎岖的山路》,被河南电影制片厂拍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朋友说北方的秋天真冷啊,夜间已经可以盖上棉被了,可身处南方的我竟一点儿也感觉不到秋天的况味,天气依旧炎热,花草树...
    奔腾的少年阅读 340评论 0 1
  • 时间和空间的不断切换,带来心情、年龄、态度的不同,也让本该千年不变的自然有了不一样的情愫。 秋天如期而至,不过每一...
    拾几时阅读 269评论 3 2
  • 你喜欢秋天吗? 我喜欢,喜欢秋天的天高气爽,喜欢秋天的蓝天白云,喜欢秋天的果实累累,喜欢秋天的香山红叶红似火···...
    雨声悠扬阅读 306评论 0 1
  • _ ​你一直在关注他,用他知道或者不知道的方法。 他发了新的朋友圈,反反复复看了很多遍,你纠结犹豫着要不要点赞,怕...
    九公子lieb阅读 769评论 1 3
  • 今天好像是冻着了 在班里把衣服借给窦婉婷穿了 有点小低烧 睡一觉应该就好了 这里的好多初中同学就跟不认识一样 没关...
    Diana_04f8阅读 13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