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四金影后”惠英红至今未嫁?只因10岁那年初恋说的一句话

​文 | 昂骏 编辑 | 小麦

6月8日,《怪你过分美丽》首播

秦岚职场装惊艳,高以翔稳重帅气,可谓众星云集,刚一上线就引发了热议,可是在众多年轻的明星中,似乎最引人关注的还是年龄最大的惠英红

出生于1960年的惠英红,今年已经60岁了,可一身仙气飘飘的红色套装她出现在银幕上,依旧让人眼前一亮,大家纷纷感叹“这分明就是不老女神啊!”

确实,即使已经花甲之年的她,颜值在一众娱乐圈的帅哥美女间,也丝毫不显弱势,反而因为岁月在身上沉淀,增添了独特的韵味。

而她也确实能担得起“女神”这个称号,在她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中,曾经连续拿过三届的金像奖影后,许多媒体在报道她时,经常把她和“拿奖拿到手软”这样的词联系在一起。

可很少有人知道,取得这样高成就的一名演员,最早却是出身香港棚户区,甚至连系统的表演都没有学过,那么起点如此低的她,是怎么成长到如今的高度呢?

       01

1960年出生于香港的惠英红,祖籍山东,满洲正黄旗后裔。

家里的长辈们也曾是当时的名门望族,因为一些其他问题,其祖母更是被活活打死,为了保住性命,惠英红的父亲带着家人逃往香港。

这些事情都是她长大以后才知道的,在她印象中,从她出生开始,她们一家便被“贫穷”两个字紧紧包围。

这一切只因曾经身为公子哥的父亲不懂管理钱财,所有的金条都被人哄骗而去,致使那时才三岁的她就要去红灯区要饭。

三岁是个什么概念,三岁的我们不需要为生计发愁,只知一心玩乐,然而那时候的她却已经看到了人生百态。

那时候的她,见识到了酗酒、赌博、拉皮条、吸毒。

那时候的她,就已经看惯了生死。一个和她关系不错的吧女,两个人在马路的这一边打招呼,紧接着便是吧女穿过了马路,然后死在了对面的巷子里。

吸白粉死的,死后是警察收的尸。

那时候的她,小小年纪便懂得了察言观色,知道美国人最大方,英国人最凶,法国人很善良。

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十年。

待到小女孩变成了女人,她也知道自己的一生不应该只是在这里沿街叫卖。

那一年她12岁,参加了一个舞团面试,面试结果很成功,虽然于当时而言,舞女这个身份并不光彩,但还好钱很多,足够让生活过得好一点。

惠英红很努力,别人要一年多学会的东西,她九个月就能学完,所得到的回报便是2500块的工资。

后来,机缘巧合之下,由于张彻导演的赏识,让她有机会进入电影圈,可是那时候她的母亲并不同意,因为签约的话,她的工资只有500块,但是她却不这么认为,她深知这时候是500,以后会是更多。

于是,她瞒着自己的母亲偷偷签了合约。

1977年,她有了第一部电影作品,《射雕英雄传》中出演穆念慈,那一年她17岁。

然而使她发光发热的却不是这座电影,1982年的《长辈》助惠英红夺得了第一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

可是这部电影的拍摄,对于她来说并不是一帆风顺。

影片中的女主角一开始另有其人,只不过由于女主角无法承受拍摄打戏的痛苦,所以放弃女一号的位置,也就是这个时候,导演看中了打戏出身的惠英红。

她很努力肯吃苦,对手每一拳都使出重力,丝毫没有觉得对手是女孩所以要留情,她一度被打成重伤,但依然坚持下来,因为她深知,只要熬过去,那么我就立住了

时隔多年以后,惠英红在《我就是演员》这档节目中谈及了当年自己那段经历:“你没打死我,往后我就有机会,我今天这场戏,我要把你盖下来!

也正是因为这股子不服输的劲儿以及强大的意志力,最终使她一举摘下影后桂冠。

从那时候起她的人生开始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02

在她夺得影后宝座后,片约不断,她的家庭也不需要再为生计发愁,可惜好景不长,上世纪九十年代香港电影突然刮起文艺风,这导致打女出道的她戏路受限制。

惠英红虽有意转型然而却和公司发生争执,这一段时间的她一下子无戏可拍,人生也再次回到低谷。

那时候的她曾想过用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可能由于老天的怜惜,她并没有得偿所愿,这一年她39岁。

后来在回忆这段往事的时候,惠英红坦言:“做错最错的事情是自杀。”

她的前半生像极了《琅琊榜》中梅长苏所说的一段话:“我既然活了下来,便不会白白活着。”

拍打戏没有被人打死,自杀也没能结束自己的生命,既然老天给了机会让自己活下去,那便要好好活。

在死亡边缘走了一遭的她突然看透了很多事情,从那时候起,她便好好提升自己。

因为小时候家庭贫穷没有上过正规的学校,于是30多岁的她,开始前往香港中文大学进行读书学习,学了很多自己以前没有接触过技能,也培养了很多兴趣。

而对于自己的本职工作——演员,她也开始尝试了很多可能性的角色,不在意是主角配角,戏份多少,在乎的只是这个角色是否有挑战性,可以让自己得到不一样的体验。

也正是因为这份心态和多年演技的磨炼,致使她的人生又有了不一样的色彩。

2009年,电影《心魔》导演何宇恒因为女主人设演绎起来太难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女主角,直至碰上惠英红心里的大石才落地,她看到剧本后,直言并没什么难度。

“难在哪里,是角色有精神病吗?没问题,我自己就病了很多年。”

2010年,她凭借此电影中控制欲极强的母亲再次夺得29届香港金像奖最佳女主角,距离上一次得奖,时间已经过去了28年。

那时候的惠英红已经50岁,年已半百的年纪,没有人知道她的半生究竟都发生了什么。

然而很多人知道的一点便是,没有故事的人是演不出故事的,而惠英红的生命中则有太多故事,可以说的不可以说的,她都经历了。

后来的后来,她诠释了很多经典角色。

2017年,57岁的惠英红凭借《血观音》获得第54届金马奖最佳女主。同年,又因《幸运是我》夺得第36届金像奖最佳女主。

今年与周迅、赵雅芝合作的电视剧作品《不完美的她》,未经开播便引起网友热烈讨论,上映后网友更是深深佩服惠英红的演技。

很难想象,连婚都没有结过的她,是怎样演好母亲的这个角色的。

我想,大抵是因为心中有爱,人生中有故事,才能让惠英红演绎多种性格不同的角色。

     03

事业很成功的她,爱情路上却不尽如人意,出道多年,承认交往的只有两个男朋友,一个是相差七岁的演员黄子扬,一个是交往半年的圈外男友。

现今60岁的她,虽然孑身一人,但心里却住着一个永远年少的人。

10岁那年,她在红灯区卖口香糖为生,说是卖口香糖,可乞讨的时候甚至要比做生意的时候多。

小小的她,在遍地都是乞丐的红灯区经常会受到欺负。

又有一次,被欺负的她闭上眼睛默默等着拳头落下来,她已经认命了。

最后,她没有挨打,她被一名美国水兵救了。

从此那名美国水兵每天都会在她这里买口香糖,并且和她聊天。

惠英红从他的口中得知了人要坚强,才能活得有尊严,地球是圆的,有一个国家叫美国,坐船要很久才能到,而水兵到这里是要准备打仗的......

这些以前从来没有人告诉过她。

最后在美国水兵出发去越南的前一晚,他问惠英红:“I love you用中文怎么说?”

惠英红那晚告诉他:“我爱你”。

在那一晚,爱的种子也埋在了惠英红的心里。

后来的后来,惠英红再也没见过他,可能已经死了,可能和别人结婚生子了。

但是不管怎样,在她心中,那个水兵还是一如年少。

对于这段往事,她曾坦言:“如果他回来找我,我一定再说一次我爱你;如果他求婚,我会毫不犹豫嫁给他。”

这段年少初恋,多年以后在惠英红心中仍是占据重要位置,甚至成为她不愿将就的一个理由。

虽然现今她仍是单身一人,但是即使没有爱情,没有婚姻,没有子女也不影响她一生中所塑造的无数精彩。

于她而言,人生并不需要事事完美,有缺憾也是一种别样人生,有遗憾并会让人死掉。

人活着并不是为了小情小爱,而是创造无数可能性,是无愧于生命,无愧于自己,不管经历什么,发生什么,都要活着,就如她所说得那样:

“我有我的个性,我是打不死的,哪怕在人生的最低潮,我也能够找到自己的空间生存。我相信在一个孤岛里面有10个人,最后活下来的肯定是我。”

现今60岁的她,会做很多事情,会煮饭、会整理衣服、会打毛衣、会绣花、还会画画,她还考了专业按摩治疗师牌照、心理科治疗牌照,也曾进修医学科等等。

如果当时自杀带走了她的生命,那么不会有她后面的所有故事。不过还好,死神没有带走她,而是让她活出了多种可能,塑造精彩人生。

     

      04

60岁的惠英红,经历了很多常人难以想象的事情,用她自己的话来讲:“我的一生,是别人的两世。

这句话一点也不夸张,幼时的家道中落,成年后几番波折,经历了事业上的大起大落。

生命中和死神擦肩而过,爱情中的少年难忘,爱而不得等等都发生了在她的身上。

不过这一切种种是非都没有将她打倒,反而是让她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无愧于“生命”二字。

活着的人有很多,能够好好活着的人却不多。

四金影后惠英红,用自己六十年岁月告诉大家:人既然来到这个世上,那么就不能白白活着,力所能及做好每一件事,为了自己,为了家人,为了不要愧对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