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剑心指江湖 序章

序章

焰蚀谷地如其名。两岸如同燃烧的红泥土倒映在缓缓流动的河面,生生将那清水染成夕阳的色彩。寸草不生的峭壁似乎诉说着这片大地的荒凉孤寂。大约只有星星点点漂浮在橘红色水面的莲花才给这个峡谷带来一丝生机。

今天的峡谷却与以往不太一样。远方隐隐约约传来水声,划破了长久以来的寂静。

声音的来源是一个身着蓝白色服饰的男孩。他看上只有八九岁。此刻,这个孩子正吃力地拖着竹篮在淹过腰际的水里前行。水中行走的阻力很大,再加上他还带着拖油瓶... ...竹篮里是被棉布包裹的婴孩!

一个不注意他被河底的大石块绊了一脚,接着整个上身狠狠拍打在水面上发出巨大声响。他狼狈地爬起来,赶紧往没被他拖下去的篮子里看去。还好,那个婴孩睡得香甜。

他松了口气。

抬起头望着峡谷局限下的湛蓝天空,他思索着什么时候这场旅途才到尽头。还要经过洛阳,再翻过华山,才接近天玄门的领地。他一直很怀疑为什么偏偏是自己被要求往离极北寒地最远的焰蚀谷一带。毕竟相较于那些资质不凡的师兄,刚入门未满一年的自己怎么想也不会是前往最远试炼地的人选。可是现在,他已经相信老头子们常磕唠的那个“缘”。

是的,缘分让他捡到了这个孩子。

如果他没有来,就不会遇上这个和他同病相怜的婴儿。换个角度来看,若是门派中其他人来不一定会冒着被来历不明人士追杀的危险慷慨相助。最多把这娃娃让给附近村子的人就离开了,之后的命运是好是坏根本不会去思考。哪里会像他这样固执地带着离开这里!

“呼——”

他听见熟悉的风声。那是灵兽煽动翅膀的声音,意味着某个名叫“天玄门”的门派有弟子出现在这个人迹罕至的鬼地方。而且这种特异的兽鸣应该是和自己同师门的大师兄家那个巨无霸发出来的。

哦,有什么好炫耀的?自己也是天玄门弟子啊!只是年龄没到被禁止单独驾驭灵兽出门而已。他闷闷不乐地看着挂着可笑大铃铛的灵兽停在面前,以及在高处得意洋洋地俯视自己的男孩。

“烨子,你干什么呢?这么久不回来,都没一个消息的。师傅都快急死了!”来人咧嘴笑道,露出一排让对方想用拳头打上的白牙。

他皱着眉头从篮子里抱出那个婴儿:“被耽误了点事。不过大师兄你会来倒是挺意外的。”

“咦,这个团子是你的?南风你才多大啊!回去会被师傅骂的!”

“你在瞎想什么?我才七岁,不可能有孩子好吗。”

被称呼为大师兄的男孩耸了耸肩,两手一摊:“好吧,你从哪里捡来的?”

“这里。”

“……开玩笑的吧!这里?我一路飞过来根本没有看到人烟这种东西!”想必“人烟”一词应该是他在哪本看似深奥的书上看来的,觉得挺好玩的就用上了。

“不信算了。”

南风烨疲倦不堪,根本没有心思去理那个过度关心孩子情况而问东问西的大师兄。他腾出一只手轻轻逗弄被两个人说话吵醒的孩子。这个小东西!之前他摔进河里都没有睁眼,现在倒好醒了就来抓他的衣领还把口水吐他身上。

“还是带回去问问师傅怎么办吧。”大师兄走回灵兽旁一拉缰绳翻身跨上去,“上来,带你回去。”

“恩。”

南风烨将牢牢包裹着孩子的棉布穿过脖子和腋下系在身上,防止孩子掉下去。他小心翼翼地爬上灵兽的背上,稚嫩的小脸累得通红。但他一点怨念也没有,反而冲那盯着自己看的孩子勾了勾嘴角,顺带把大师兄那把快要顶到脸上的宝剑推开。

明明也只是个小孩子却意外的成熟。其实并不比南风大多少的大师兄用手撑着头不着边际地胡思乱想起来。万一他对这个孩子太执着要养一辈子什么的,会不会以后都没有女人接近他了?太惨了吧!

他没有和南风烨说起一件事:出门前师傅就嘱咐过要把两个人都带回来。

看来师傅已经料到会是什么情况了吧!


“南风啊,你看那个拨浪鼓怎么样?我看小孩挺喜欢的。你看他在笑欸!”

“要不要给给他买几件衣服啊!我们那里终年冰雪,实在太冷了。所以要多买些衣服才行啊!”

“南风,你说小孩子都需要什么东西啊?我只知道师妹喜欢桃花酥!而且师妹刚来那会儿可没有这么小。”

... ...

“南风啊... ...”

“南宫未在你是故意的吧!”

如果不是南宫强制灵兽停在洛阳,他们大概已经回到天玄门了。只是,南宫说什么也要给他的亲亲小师妹买些零嘴回去吃。还义正言辞地说买零嘴是顺便的,主要是替师傅老人家给玉塘主送东西。是是是,东西送了,零嘴买了,你还要留在这里买东西给未来师弟!南风烨觉得自己脑门上青筋直跳。尤其是那个家伙抢走小孩,把买来的东西全部扔给他拿的时候,他有了以后一定要把对方打得落花流水的决心。

“哈哈!”南宫干笑几声,拍拍师弟的肩膀语重心长地说,“这不是帮你排忧解难么?而且未来师弟这么可爱,我也想多献献殷勤啊!”

扯蛋!

“孩子刚出生几个月哪里看得出来可不可爱!大都是一个模样有什么可爱可以言。”

毫不客气地拍掉肩膀上的“咸猪手”,南风几乎是在自家大师兄幽怨的目光中抱回孩子向灵兽走去。趴着小憩的灵兽在男孩靠近的瞬间睁开明黄的眼睑,毛茸茸的耳朵欢快地抖动起来。显然一人一兽都表达自己想回去的意愿。

“唉!真是的,结果还不是我提这些东西嘛!”本来想借机把包袱全部抛给师弟的南宫撇撇嘴,不满地嘟囔几句,这才乖乖跑去。

刚飞回天玄门,除了迎面扑来的阵阵寒气还有如同花喜鹊一样飞出来的小师妹。当然,对于南风来说应该是二师姐,即便年龄上是他更大一些。不过,师姐都出来迎接了,就没有自己什么事了。他环住孩子的手又紧了紧,因为风雪大了几分。

“大师兄!大师兄!你终于回来了!”那个扎着羊角辫女孩屁颠屁颠地跑到南宫面前,上来就是一个熊抱,“有没有给紫萝带礼物?紫萝想要桃花酥!”

“那,师兄走的时候紫萝乖不乖啊?”南宫弯下腰回抱住那个温软的小人,并用手轻轻抚摸头顶。眼里溢满的宠溺之情让被晾在一旁的南风禁不住鄙夷了一下。

“当然了。师兄~”

“我也想吃桃花酥。”

冷不丁地冒出一个蓝衣青年站在南风身旁把他吓了一跳。定眼一看竟然是没事就在房间里睡大觉的师傅!再回头瞥见二师姐急忙表示自己很乖求投喂桃花酥的小表情,以及大师兄笑得和善的脸。哦,我还是和师傅回去吧!

一路上同门师兄弟对师傅和自己打招呼,听得耳朵都快起茧了,不过此时肯定不能发作。

南风对自己标准的应付式笑容还是很满意的。

“南风啊,你想好这孩子的名字了吗?”刚回到师傅的房间,还没有开口就被问到了。

“师傅您同意收留这个孩子了?”南风吃惊地看着他。

亏他还准备了许多说辞来说服自己师傅收下这个可怜的孩子。结果自己都还没有提出了,师傅就已经同意了!这让他一时半会儿反应不过来,脑袋里也是一片空白。

“难道我说这话还不够明显吗?为师要收他为徒,还要你给他取名字。这下你明白我的意思了么?”他微微一笑转身坐上案牍边的蒲垫,“怎么说他都是你带回来的。论道理也应该是你来为他取名才好。南风,你意下如何?”

“既然师傅都这么说了。徒弟愚昧,未能参透师傅旨意。”他低头与小孩灵动的大眼睛四目相对,惹得孩子咯咯咯地笑个不停。心里似乎有什么松动了一下。回想起那个宛若燃烧的峡谷,他听见自己说道:“不如让他随我姓——”

“南风赤。”


从今起你就是南风赤。

——TBC——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43评论 3 9
  • 纯属恶搞!请勿太当真! (一)遇狐狸精 体育课上要求两人一组做仰卧起坐。和沙沙分在一块儿的是个好看的女生。看着沙沙...
    夏安silence阅读 578评论 7 1
  • 最近看了许多的凡瑶文,又再次重温了青云志,越来越心疼碧瑶和小凡,我不喜欢书的结局,也不是很喜欢电视剧的结局,所以就...
    啊璃Fairy阅读 20,610评论 3 8
  • 从小到大我喜欢过许许多多的明星,但大多数喜欢一段时间就抛在脑后了,唯独陈道明,我一直幻想找个陈道明似的男票,虽然以...
    idoixiu阅读 303评论 6 5
  • 我知道鲁莽和怯懦都是过失;勇敢的美德是这两个极端的折中。不过宁可勇敢过头而鲁莽,不要勇敢不足而怯懦。挥霍比吝啬更近...
    阿森纳是冠军阅读 18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