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元体简介

Ⅱ、意元体简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意元体理论是混元整体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智能气功的基本理论之一。混元整体理论在《智能气功科学基础——混元整体理论》中有详细的阐述,这里仅介绍意元体的体性、功用、生成变化等内容。

        一、意元体概念介绍

      (一)意元体的体性。意元体是一种看不见、摸不到、无形无象的物态,它内部极度均匀,没有任何分别,它与脑的实体组织呈兼容,它以脑中心——大脑的中心为中心点,遍布于脑内外,连及周身,并弥散到人体以外。意元体是人体神经系统所有的神经细胞及其混元气的整体功能的混元态。神经细胞(主要是脑细胞)的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变化是其赖以建立的基础,它又有一定的独立性,并可反作用于神经细胞。

        意元体内含有人体生命的全部信息,犹如现代物理学中说的“混沌态”,它有接收各种信息,反映事物的功能;有贮存、综合、分析、提取信息的功能;有发放信息指令的功能。当它未受客观扰动时保持原有均匀状态,类乎古人说的“寂然不动”;当受到各种扰动时,就在其中产生符合客体的反映与效应,类乎古人说的“感而遂通”。可以镜子为喻,无物时镜子中空无一物,当有物时,镜中就反映出了该物的形象,不过镜子的反映物是单一平面的,只能反映光学特性。而意元体则有无限的平面,可以反映事物的各种特性和意元体自身的特性。当意元体与外界建立起一定的联系与特定反应模式时,这种意元体中的运动内容和过程就是意识活动

      (二)意元体和神经系统的关系。意元体的上述体性是由神经系统的神经细胞的功能特性决定的。我们知道,神经细胞有异于一般的生物细胞,它在自身的新陈代谢过程中,不仅有一般生物细胞的吸收、排泄实体物质(如水合离子、分子、有机分子)的功能,而且加强了接收和发放以能量为载体的信息的功能。这就使神经细胞具有了更广泛和外界联系的渠道和内容,而且这种功能随着神经系统的进化而不断完善。混元整体理论认为,任何实在物体都是该物混元气的有形的凝聚态,在其周围还有稀疏的弥散混元气。鉴于此,当神经细胞密集到一定程度时,各神经细胞周围的混元气就互相渗透,混融连结成一个整体。这个整体既受神经细胞变化的影响,也可以反作用于神经细胞。动物进化到人,神经系统高度发达,而且有了精密的分工,从而使得神经细胞接收、发放能量和信息的功能进一步增强。众多神经细胞周围的混元气连成的整体也极大限度地增强,功能也发生了极大变化,它不仅可以反映外界事物,而且可以反映自身内部的种种变化(这是意元体中多层面可以彼此反映的结果)。于是它有了相对独立性,对此我们就不再称之为脑细胞的混元气,而称之为意元体。

      从上述可知,意元体的活动变化受神经细胞的影响。按混元整体理论,无形的混元气可聚而成形,化成实体物质,因之意元体的活动也影响脑细胞及与其有关实体物的生成。这就是脑神经细胞与意元体的辩证关系。

      (三)意元体内含有生命的全部信息。①从种族发展史来看,人类是生物经历了漫长的进化过程的结果。从单细胞进化到高等动物,每进一步,都凝聚了自身与大自然界有关的信息,从而使自身不断完善——进化。到了人类这个阶段,它自身内部已经积淀了生物从低级到高级的众多信息。德国哲学家奥肯说:“人是自然发展的顶峰,因此,必然地把以前的一切囊括在自身之内。正如果子把树以前的各个发展阶段包括在自身之内一样。一句话,人必然是代表整个宇宙的小像。”②或许有人会提出疑问:人已如此高级,怎么还能保留低级生物的信息?这只要看看人的个体发生史,便可疑情顿消了。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从一个简单的受精卵——单细胞逐步演变、发育而来的,人体中的所有细胞都保留着那个单细胞——受精卵的遗传基因。而且神经细胞的末梢遍布人身各处,与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鉴于此,身体各部组织的生命信息,也就必然地汇集到意元体中来。

      (四)意元体是一种特殊的物质存在形式。意元体这种物质存在形式,不同于现代科学已认识的各种物质存在形式,它与现代科学中的各种场也不相同,它本身处于匀布状态,也无所谓动静,可称此为0(零)态,(注意:零不是什么也没有,而是没有分别的均匀状态,任何事物分析到无限小时,就成了无分别的匀布的0态)。现代科学已认识到物质有实体性构成与场性构成两种存在形式;时空观则有一维空间的线,二维空间的面,三维空间的体(具有长宽高的实物),还有三维空间与时间相合的四维时空。上述的物质存在形式与时空观点,有的可从实物考察,有的可从理性论证。而意元体这种物态既非上述的存在形式,也有异于上述的时空,它是一种特殊“维”内的存在,我们暂且把它称之为思维(意维)。思维一词,现代哲学、科学都认为它是相对于客观存在的主观精神、意识。在智能气功理论里,意识和意元体是同而不同,异而不异的东西。意识活动依赖于意元体,意识是意元体内的信息运动过程。所以说,意识和意元体不能分开,两者的关系就像水浪和水的关系那样,是紧密相关的。只要有了具体事物的信息或概念,有了分辨,意元体就被意识占据了,不灵敏、不匀布了。换言之,意识活动是意元体的运动态,意元体是意识活动前后的原态。意元体既是主观世界,同时也是客观存在。它是可以被高级气功态下的意识所感知的。意元体是产生意识活动的内在基础。新生儿或妊娠晚期的胎儿,虽然没有意识活动,但意元体已形成了。从这里可以看出,有意元体未必就有意识活动。

        ——选自《混元整体理论.意识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