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嵩《庐州月》- 庐州月光,梨花雨凉

岁月像一盏青灯,幽幽而立,半盏晌欢,半盏虚妄。值尽一生,也不知,是岁月误了感情,还是感情误了岁月。

来源网络侵删

(一)

时光如一辆偌大的马车,在世间不停地颠簸,从南到北,从岁首到岁末,也不知究竟巅破了多少梦,巅破了多少情。而转眼,在马车追赶之下的我已是不惑之年。

离乡二十载,除了之间的匆匆一见,似乎也再无联系。

庐州,曾经是我最亲的地方,那儿有最是清秀的河流,有最是明媚的山峰,有最是和煦的日光。以及那个陪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天的你。

可是,十年前,我头戴高冠,高骑骏马,回到庐州的时候,却听见了那一生的梦靥,从此在每个夜晚我都是那样的惊慌失措,泪流满面。他们告诉我你已嫁作人妻。傻了的我失声痛哭,内心仿佛被撕做了好几瓣。那是我十年来日日夜夜思念的你呀,那是曾经说过要陪我一生一世的你啊。十年来,我凿壁偷光,宿昔不梳,未曾料及,换得的却是这样一份结果。记得,那天的风像你的发梢一样柔软,那天的雨像你的目光那样的温柔,那天的你却是像庐州月那般的遥遥无期。曾经的我是那样的喜欢吟诗,还曾天真的把你比做最美的云彩,却忘记了云终究会散,你也终究会走。从此,我们散落天涯,仿是路人;从此相见不如怀念;从此曾经沧海,今生就此,只剩怀念。于是,我便离开了庐阳,把你的名字当作是一个儿时最爱的童话,细细珍藏。

十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了这曾经魂牵梦绕的地方,路旁的一石一瓦,刻着回不去的年少,原谅着誓言的无法圆满。面前是一条蜿蜒的河,河水还是像当初那样潺潺地淌着,偶尔微风拂过,在水面写上个三言两语,诉说衷肠。河上漂着大大小小的乌蓬船,在石桥底下来回地穿梭,早已忘了是哪一艘驮走了我们的昨天。乌篷船还是一如既往的热闹,偶尔飘出熟悉的歌谣,那是曾经我们手把手轻唱的歌谣。可是,如今的我听来却未何如此悲伤?而在世界另一处的你又是否能够听见,又是否还会记得?

我知道,跨过了这座桥,便是那柳絮纷飞,莺飞草长的故乡。可是,脚却似有千斤重,难以移动哪怕只是一寸一毫。曾记得,还是一样的月光,一样的河流,你在上面一字一句地对我说过,会一生等我,可是……岁月可以留住月光,可以留住河流,却难以留住一个渺小却又唯一的你。桥边的红芍药开了,如烟一般在空间弥漫,美如梦幻。可没有你,一切又都显得那么多余。许多的情侣在桥上轻轻驻足,然后又离去,像我们当时那样。我也想离开,可是我却再也找不到一个方向,因为哪一个方向都没有你,也都称不上是家。我只能呆呆地痴在桥上,任凭庐州月光,梨花雨凉。

我不知道,我的年轻气盛究竟算得了什么,曾经的我竟会那般的天真,那般的可笑,以为整个世界会为了我的梦想而稍作驻足,却最终让我输的一败涂地。买椟还珠看似是那般的傻气,却又有几人能看破珠椟。一句当时只道是寻常,看似是看淡了当初,其实唯独自己才知道这是一种怎样的不甘与无奈。没有你的世界,是那样的兵荒马乱,那样的苍老浮华,纵使我登临高位,没有你也依旧只能手足无措。曾经的我希望可以获得天下人的认同,而如今的我,却多希望用我一生去换你再一次为我笑靥如花。

在梦中,我不只一次地想过,你会是我最美的新娘。在每个清晨,你会为我细细地煮上早餐;在每一个黄昏,你会陪我笑着看世界一片金黄。我们会有孩子,你可以教他作画,我可以教他写诗,我们可以告诉他我们的故事。我们会有一个温暖的家。

可是,佳人如梦,昨日不再。曾经的一切晃如画卷,被剪碎成片,难以拼接。岁月的风无情地一笑而过,记忆被吹散满地,我能捡起的却只有只言片语,以及那一缕青丝变就的白发。

呵呵,在世人眼里我是幸福的吧。金榜题名,地处高位。一夜长安满面春风,晚上闲读红袖添香。可是,我却始终失了你,最重要的你。没有你以后,我的世界开始失去平衡,偌大的洞口,我的难过怎样都弥补不完,最后坍塌成对你没日没夜的思念。

或许,我错了,我不该远走读取功名,可是为时已晚。

(二)

那天,你着华裳,高骑骏马,翩然而归,功成名就。我真心为你感到高兴。我带着你曾送我的红药香囊,踮起脚尖,透过漫漫人群,静静地看着你,刹那间甚至忘记了我早已嫁作人妇的事实。

还记得,当时那个发誓考取功名回来娶我的少年在月光下坚定的模样。至今念起,仍是惹人心疼。我知道,是我负了你。我不该为了家族,而服从家里的安排,嫁了他人。也因此负了曾经,负了你。

依稀记得第一次见你的模样,傻傻地盯着我然后说我漂亮,最后换来十年的青梅竹马,耳鬓厮磨。十年里,我们给整个世界都起了一个一个美丽的名字;十年里,我们为这些名字写出了一首一首美丽的诗;十年里我们为这些诗画了一幅一幅醉人的画。而画卷的名字,叫做幸福。画的封面,是一个一袭白衣的少年,旁边是一个一袭长裙的少女。那是一个寻常的黄昏,满天都是温暖的颜色,在石桥之上,你牵着我的手,为我许下“执子之手,与子携老”的挚言。我轻轻地点点头,应了终身。之后是长久的相依,漫长的相拥。斜阳将影子无限延长,似乎要将时光捆绑,将此刻定格成永远,定格成沧海桑田。

可是,我很讨厌这个世界,讨厌这个被命运分割得支离破碎的世界。而,我们却从未来到同一个世界。过去也是,现在也是。曾经我们兴奋地发现了一扇窗,我们天真地以为,终有一天可以将它变成一扇门,却忘记了窗本不是门,而只会是一堵厚厚的墙。

我是王族的女儿,而他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世人。或许我们的相遇,原本便只是一个错误。可是命运的红娘,却未曾让我们成功弹奏一曲西厢,反倒是凤求凰唱一曲离殇。

随后是漫长的交涉,原本固执的父亲经不起我的软磨硬泡,终于认可了这桩亲事。开心的我,快乐地去找你。原本以为你会马上欣喜地抱紧我,告诉我要娶我,可我却听到你说的那句,待我功成名就再娶你。

我知道,这是一个男人的尊严。所以我尊重你的选择,我送走了你,在月光之下,在那个说过一生在一起的石桥之上。我踮起脚尖在你的额头上吻了一下,快速的转过头,不愿让你看见我的眼泪拆做两行。我将我的眼泪串成一道护身符,祝你平安。听到你在身后大声的说到,我一定会娶你,我真的好开心,好开心。

即使再久,我也会一直等下去,曾经我这般天真地认为。

到现在我才发现,曾经的天长地久,海誓山盟,有时在现实的面前,是这般的不堪一击,最后得到的往往是身不由己,强颜欢笑。

家中发生了变故,不得已间,我只好答应了一门亲事。悲伤的我只能学着黛玉葬花的样子,将我的记忆掖在了深深的心底。纵使岁月像尾小鱼轻轻在湖面泛起波澜,也未曾发现过那湖底深处的你。

而我孤身一人,站在曾经的窗口,踮起脚尖,像人群中看你一样地看着紧闭的窗户,希望能透过一点光亮,让我知道那个世界的你会在哪里。你的身旁会否有个像我一样的女孩,陪着你看漫山遍野的百花盛放;会否有个像我一样的女孩,守在庐州每时每刻地祝你幸福。

我不知道,对于我的背叛你是否会一直恨我下去。每当想到如此,内心便仿佛有成千上万的蚂蚁在噬咬,满是愧疚;可是为何我的心中却又为何还有些期待:恨,至少还能记得你记得我吧?

(三)

人生一世,世事无常,许多事情当真分不清谁对谁错。也许,谁都没有错,错的只是这个世界。

一切,只恨太匆匆。

家乡月光,深深烙在我心上,却流不出当年泪光。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开始记录一下每天的点点滴滴包括 好以后与我孩子家人分享这些 我的日常工作 我的生活 琐事 兴趣 我的一些想法以...
    Yang_NAB阅读 155评论 0 0
  • 2017年6月5日20:16:19 #7-222 又不想学习 你猜,这些非常个人的东西为什么要写得如此明白呢? 我...
    王立刚_Leon阅读 74评论 0 0
  • Sublime Text3: Ctrl + ~ 然后粘贴以下代码: import urllib.reques...
    怎么吃都不胖丶阅读 296评论 0 0
  • 今天是2017年阳历10月7日星期六,国庆黄金周,很多人还在休假,公司放四天假,前天开始上班。 自从加入007不写...
    菬你这么说阅读 579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