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系列趣事之一:我的高考

【友情提醒:阅读本文需要5分钟左右,慎入!】

时间真的是飞逝而过,一年一度的高考今天又开始了。去年的今天我就想写写我当年的高考,结果没有写成。如果今天再不写就又要等明年了。所以还是强迫自己赶紧动动手指把这个事情给了结了吧。

我的高考已经是很多年以前的事情了。为了不暴露我的年龄,我就不告诉大家32年前的那一场高考具体是哪年了,哈哈。

要说我当年的高考,我必须得先说说我当初在初高中的学习情况。那时的我在里口中学(初中学校)是出了名的调皮生。很多调皮捣蛋的事我也记不清了,但有一件是永远不会忘记的。记得那是一个冬天,英语课上杨老师顺着课桌间的走廊带着我们朗读英文。当他经过我的座位时,我从课桌抽屉里掏出一截甘蔗对着他的屁股装模作样的戳着。可是我没有想到,他突然转身…,就看到了手里举着半截甘蔗的呆若木鸡的我。杨老师戴着啤酒瓶似的厚厚的近视眼镜,从镜片中看我的眼神没有丝毫的揾怒。他的脾气真是好啊。我清楚的记得他只是静静地说了一句话:教不教是我的事,学不学是你的事。

我初中升高中的考试成绩自然是没有悬念的悲催。大凡需要成绩的高中我都没考上,最后只剩一个不需要任何成绩的渭塘中学。如果那时候我有个正常的身高和体重,我也就帮着父母一起打理那一亩三分地,不会再有机会继续读书了。可当时的我长得是实在的瘦小,帮父母在田里也干不了啥农活,所以父母多次商量后决定让我去渭塘中学再读三年书。待三年后我长得像个人样再帮他们一起修理地球。

高中三年,第一第二年还是初中的延续。还是一如即往的调皮捣蛋不学习,成绩自然也是垫底的。特别是对于英语,总是认为一个中国人好好的学什么英语,真是吃饱了没事干。结果是成绩越差抵触心理越强。而自己热衷喜欢的则是和同学们追逐打闹、钓鱼摸虾、爬树掏蛋等等…

高二结束时,家里发生了一些变化。什么变化呢?我那姐姐和哥哥都通过高考考出去了,跳出了龙门。他们都没有农村户口了,可是属于他们的责任田却留了下来。高二结束上高三前的那个暑假,我和父母一起在自家田里插秧。烈日酷暑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痛苦感受还有那似乎永远到不了头的田垄,我的心里产生了一种莫名的恐惧。随后父母的一句话让我彻底崩溃。父母说,等他们老了,干不动农活了,这些地就全都归我了……!

那个暑假结束后我就彻底变了样。我意识到只有依靠读书这唯一的办法才有可能让我拒绝接收哥姐留下来的农田。所以我开始发疯似的努力读书。可是我的基础太差了,怎样才能在最后一年在所有科目的成绩上有显著提高呢?花时间去理解初中三年和高中两年科目的所有重要的知识点?这显然是来不及,也不现实啊。所以唯一可用的就只有一个笨办法:背。

为了能充分利用时间去背课本,我应该是尽了我自己最大的努力。我记得我和几个尖子同学在晚上较着劲看谁是最后一个来关自习室的灯,在凌晨谁是第一个开自习室的灯。我找任何僻静的地方,比如校园外边的河边、油菜花地里,看书背课本。周末的时候父亲来学校给我送菜一定是找不到我在哪里看书的。高三一年,我背熟了初中三年和高中三年的所有课本,是的,所有课本。

临近高考了,我的预考成绩还是不理想,总分够不到大专的分数线。这很正常啊,因为预考考试卷子上有课本上没有的东西。课本上没有的我都不会做的。

终于高考了。用一个成语来形容我当时参加高考时的心态是最贴切不过了,那就是“死马当作活马医”。我已经做好了回家务农的准备,所以也就没有了其他考生通常有的紧张、焦虑、忐忑等各种会影响考试发挥的心情了。

我还清楚的记得在考场上我坐在整个教室的第一排(因为个子小),在入座后到动手开始考试前这一段所有考生都很难熬的时间里,我可以近距离看到并猜测那些拆封后的考试卷背面隐约显现的考试题目是什么…。那一年的高考我是幸运的,因为很多考题课本上都有。哈哈,只要课本上有的,我都能做对,因为我把课本都背熟了。那一年的英文试卷也是如此,大部分课本上都有。唯有最后10分是情景对话,课本上没有,所以我一分没有得到。

高考结束了,我也没有特别的预期。只是记得有一天中午时分我和奶奶在灶上忙着做午饭的时候,对的,我站在一个小板凳上就着灶头在炒菜的时候,外面有一个邮递员的嗓子在喊:“裴东林,有北京挂号信”。我出去接过信,信封上有北京商学院的字样。打开后看到的是这个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当时的我以为是通知书发错人了,因为我印象里根本没有在志愿书里填过这个学校。我随即在家里翻出所填志愿的留存副本,才知道我当时确实随手瞎填了那个学校,反正也考不上啊。我当时期望能考上的最好的学校是苏州旅游专科学校,那也就是一个大专。可现在的是个本科哦。现在很后悔当时要是随手填个北大清华啥的就更好了,哈哈。

当天下午我就去学校把这个好消息通知给老师们。我现在还能依稀记得好几位老师当时的表情是:完全不相信!特别是英语老师和数学老师这些个,因为我平时的成绩太差了,离达到专科成绩线还差好远。

后来学校说:我是渭塘中学的第一个考取本科的学生,开创了历史先河…

后来学校说:我还影响了不少我同届的没有考取的同学。他们有通过复读高三最终考取本科大专的。这些同学说像裴东林这样差的都能考取大学,没有理由他们考不上…

后来学校说:老师们经常拿我来激励后来的学弟学妹们,因为再差的学生也能一夜之间雄起…

这就是我的高考,我的高考就一个字-背。是背诵的背,不是背运的背哦。

最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小的我,小小的我,…,猜猜照片里哪个是我?

我还有很多趣事,您的打赏会引诱我与您慢慢分享。

感谢您的耐心阅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