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Apache Bookkeeper

Apache Bookkeeper简介

Apache bookkeeper是一个分布式,可扩展,容错(多副本),低延迟的存储系统,其提供了高性能,高吞吐的存储能力。Bookkeeper实现了append方式的写操作。

Bookkeeper有一个非常成功的应用案例:apache pulsar,是近年雅虎开源的一个MQ,pulsar相对于kafka来说,在存储上有优势,kafka的单个partition的存储容量受到了部署kafka的broker的硬盘容量限制,当有大量的数据需要MQ支持时,partition可能会遇到瓶颈而无法扩展。当然可以预先增加partition的数量和broker的数量来满足MQ的存储需求,但是当消息需要存储的时候相对较长或者数据量非常多之后,比如存储一个月,需要按月做数据的回拉跑计算任务,这种场景对kafka的集群来说是有非常大的浪费的,因为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存储,不是更多了broker的能力,bookkeeper为pulsar提供了存储计算分离的架构支持,存储和pulsar的broker能分别扩展,这是kafka不具备的

基本概念

  • Entry:Entry是存储到bookkeeper中的一条记录

  • Ledger:可以认为ledger是用来存储Entry的,多个Entry序列组成一个ledger

  • Bookie:一个Bookie就是bookkeeper的一台存储服务器,用于存储ledger,一般来说存储的是ledger的一段,因为存储是分布式的,每个ledger会存储在多个bookie上

  • MetaData Storage:元数据存储,是用于存储bookie相关的元数据,比如bookie上有哪些ledger,bookkeeper目前使用的是zk存储,所在在部署bookkeeper前,要先有zk集群

  • 数据存储文件与缓存:

  • Journal:其实就是bookkeeper的WAL(write ahead log),用于存bookkeeper的事务日志,journal文件有一个最大大小,达到这个大小后会新起一个journal文件

  • Entry log:存储entry的文件,我理解ledger是一个逻辑上的概念,不同ledger中的entry会先按ledger聚合,然后写入entry log文件中。同样,entry log会有一个最大大小,达到最大大小后会新起一个新的entry log文件

  • Index file:ledger的索引文件,ledger中的entry被写入到了entry log文件中,索引文件用于邓颖超entry log文件中每一个ledger做索引,记录每个ledger在entry log中的存储位置以及数据在entry log文件中的长度

  • Ledger cache:用于缓存索引文件的,加快查找效率

  • 数据落盘:内存中会存储一个LastLogMark,其中包含txnLogId(journal文件的id)和txnLogPos(journal文件中的位置),entry log文件和index文件都会先在内存中被缓存,当内存达到一定值或者离上一次刷盘过期了一段时间(定时线程)后,会触发entry log文件和index文件的刷盘,之后再将LastLogMark持久化,当lastLogMark被持久化后,表示在lastLogMark之前的entry和索引都已经写到了磁盘上,这个时候可以将lastLogMark之前的journal文件清掉,如果LastLogMark在持久化前出现了宕机,可以通过journal文件做恢复,保证了数据不丢

  • Data Compaction:数据的合并,有点类似于hbase的compact过程。在bookie上,虽然entry log在刷盘前会按ledger做聚合,但是因数数据会不断的新增,每个leadger的数据会交差存储在entry log文件中,而bookie上有一个用于做垃圾回收的线程,该线程会将没有关联任何ledger的entry文件进行删除,以便回收磁盘空间,而compaction的目的则是为了避免entry log中只有少数的记录是有关联的ledger的情况,不能让这样的entry log文件一直占用磁盘空间,所以垃圾收集线程会将这样的entry log中有关联ledger的entry复制到一个新的entry log文件中(同时修改索引),然后将老的entry log文件删除。与hbase类似,bookkeeper的compaction也分为两种:

  • Minor compaction:当entry log中有效的entry只占20#以下时做compaction

  • Major compaction:当entry log中有效的占到80%以下时就可开始做compaction

提供的API

Bookkeeper提供了两个层次的api:

  • Ledger API:用于直接操作ledger,相对比较复杂,是bookkeeper提供的底层api
  • Distributed Log:分布式log,是基于ledger api的高层次api,相对更简单易用

分布式Log架构:

image

分布式log api写入的log,会以写入相同的顺序存储在bookkeeper上:

image

Bookkeeper的适用场景

  • WAL:bookkeeper可作为wal方案
  • 流存储:比如pulsar通过bookkeeper存储消息
  • 对象/Blob存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