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大鱼海棠》,感觉好尴尬啊!(剧透慎入)

《大鱼海棠》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蚤子。

套用张爱玲这句话来形容《大鱼海棠》这部电影,倒也挺贴切。

和很多人自愿充当自来水的《大圣归来》不同,《大鱼海棠》这部“整个中国都在等待”的动画片,所谓烹了12年的一条鱼,一经端上餐桌,便迎来了口碑大反转。豆瓣评分从8.2分掉到了6.8分,“十二年等来的却是一场失望”。

当有人只赞颂《大鱼海棠》配乐宏大深情,画面精美,全程可当壁纸的时候,似乎忘记了:我们是来吃鱼的,而你却只告诉我说,这盛鱼的盘子多么漂亮。

一部电影,画面再精美,没有经得起推敲的人物故事、精神内核,就像一个空洞的纸片美人。

这是剧透:

16岁成年礼那年,异世界女孩椿游历人间,邂逅人间少年,人间少年为救椿死去。椿为让人间少年死而复生,搭上自己性命,让少年变成了一只大鱼鲲。而被椿发好哥哥卡的备胎天神湫,牺牲自己帮助两人返回人间,从此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的故事。

故事狗血俗套便罢了,《大鱼海棠》在故事架构和人物设定上也是大写的尴尬,而玛丽苏少女心的台词对白,在宏大的中国风场景下,也是分分钟钟让人出戏。

01

心疼《山海经》

《大鱼海棠》的故事设定有人间,有非人非神掌管人间自然规律的“其他人”,还有被忽略的神族。为什么说还有一个神族呢?想想湫的那句话:“你以为你得到的是谁的爱?是天神的爱啊”(别问我为什么对这句话印象这么深刻,呵呵哒)。而且如果我没记错的话,湫曾三次提到神,暗示湫是天神,甘愿沉沦守护椿。

有了天神的存在,椿所生活的以海为天的异世界就显得异常诡异了↓↓↓↓

1.掌管人间自然规律?然而只是一群16岁的少男少女在成人礼时,去人间游玩7天。除此之外,没看出和人间还有什么联系。而且让人间的海水倒灌,让自己的世界六月飞霜,没看出一点掌管自然规律的能力来。

2.别把《山海经》里的人物乱放好嘛!既然电影开场就说了海底世界不是神族,还要把嫘祖、祝融、赤松子、后土拿来撑场面,这可都是盘古开天辟地以后,第一代神族啊,大神级人物啊。除了大神,还有貔貅这样的神兽。你说,你到底还是不是神?

3.人类的是不祥的、邪恶的。“千万不要和人类世界接触,去年的谁谁谁就没有回来。”没有回来是贪恋人间美好吧?或者说邪恶,总该有个邪恶法吧。再者,人类这么邪恶,为什么还要掌管他们的自然规律,有毛病吧?

4.人死后会变成鱼或者老鼠,通过利益交换,还可能死而复生。那么海底世界的人死后会变成什么?寿命有多长?为什么村子里不能养鱼?以前有人养过吗?出现过什么灾难?为什么椿的妈妈发现了鲲之后很淡定的把鲲扔到臭井里,而不是弄死?AND,为什么椿没有胸?鲲没有小JJ?

问题漏洞太多,得要一部《十万个为什么》才能填满坑~

02

心疼《逍遥游》

庄子《逍遥游》中写:

北冥有鱼,其名为鲲。鲲之大,不知其几千里也。化而为鸟,其名为鹏。鹏之背,不知其几千里也,怒而飞,其翼若垂天之云。

你让女主全程一副民国女学生的装扮我就不说了,你让女主妈妈顶着一头清朝头饰我也不说了。可庄子是战国时期宋国人,祝融、嫘祖、貔貅这样的世界架构是上古时代,你在上古时代说庄子写的《逍遥游》是古书,我就呵呵了。

所以鲲只是一个变成了鱼的男孩的名字,跟《逍遥游》里的鲲没有关系!没有关系!所以鲲长成了一个独角兽的海豚也就不奇怪了。

只不过我很好奇,鲲这么大体型,食物哪里来?都吃什么呀?而且作为男主,大部分以一个海豚的形象出现,心里痛不痛?

除了鲲,女主椿的名字也来源于《逍遥游》,“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

不过很显然这里也只是借用了名字而已,作为喜欢庄子,喜欢《逍遥游》的观众朋友来说,就问你心碎不心碎?

03

一碗孟婆汤,彻底喝傻了

湫作为备胎,非常痛苦伤心,来到鹿神的酒馆问,有什么能够忘记痛苦。鹿神一边像过来人一样说“痛苦是个好东西啊”,一边拿出孟婆汤,真个要把我雷个外焦里嫩了哎喂。

因为孟婆汤的典故和用法,可以说已经非常套路化了。那就是黄泉路上,过奈何桥前,要喝下去的忘记爱恨情仇的一碗汤。这个情节让我联想到另外一部电影——《东邪西毒》

《东邪西毒》里也提到可以让人忘忧忘记一切的东西——醉生梦死。单听名字就酥到骨子里去了,在配上王家卫特有的台词风格服用,口感甚佳。

感受下:

黄药师:不久前,我遇上一个人,送给我一坛酒,她说叫“醉生梦死”。喝了之后,可以叫你忘掉以前做过的任何事情。我很奇怪,为什么会有这样的酒。

她说,人最大的烦恼,就是记性太好,如果什么都可以忘了,以后的每一天,都会是新的开始。那你说多开心。这坛酒本打算送给你,看起来,我们一人分一碗。

孟婆汤和醉生梦死的对比,让编剧在讲故事这点上,想象力的乏力暴露无遗。把概念乱用一通,却不知该怎么串联故事,怎么去收场,真是可惜了这么美的画面。

在走出电影院的时候,我就在想,如果给画面重新配个故事会怎样?

04

电影中,除了椿湫鲲的三角恋,灵婆和鬼婆倒是挺出彩,感觉应该会有很多故事的样子。可惜的是,在电影中的展现太单薄了,缺少了一点张力。

这也是对整个影片的感受,心有余而力不足。该浓墨重彩的寥寥带过,该蜻蜓点水的拖拖踏踏。并且个别台词过于直白,没有铺垫,令人出戏。

最后,如果你还记得这些台词,请跟我读一遍。

湫:

我喜欢看你吃东西的样子 ,你任性的样子 ,生气的样子 ,伤心的时候 ,尴尬的时候 ,都很好看 。

椿:

你对我就像哥哥一样好。

湫:

我很后悔那一晚没有紧紧抱住你!

湫:

你以为你接受的是谁的爱?是天神的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