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学堂历来提倡创新,从六年前到现在的点点滴滴,从一个小的中原孔子学院到现在坐落于创业大街,从百校晨读联盟到现在的全球晨读联盟,从曾经小型商业实战到现在的筑梦中国,从线下拉人宣传到线上势能强劲的网络化,这些无疑皆是创新的产物,而对于创新,我们又如何定义?创造出一个没有的东西?还是内容上的丰富化?又或者是宣传效果的创新?于此,今日我来谈谈我对创新的理解,仅限于我目前所了解的知识,若有疑议,特别欢迎交流。

我在一本书《重新定义创新》中了解到,创新分为三种,始创新,流创新,源创新。何谓始创新,就是靠科技的研究实验以及观察能力来实现,它的成果是知识产权以及专利权。而流创新和源创新,两个的名字起源于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一个为“源头”,一个为“流水”。流创新则是产品营销过程中的创新,对营运,产品设计以及销售等的价值链上进行创新,实现企业更高的效益,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最后一个为源创新,它不同于流创新,也正好与流创新相反,它是通过企业的一个理念来创造价值,更加强调人的价值以及整个生产系统宏观化的价值,并没有过多注重单个产品本身。

我们现在所理解的创新大多都集中在第一个——始创新,认为只要我生产出没有的产品就是创新,而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并不是这样。真正的创新是三者创新的结合,始创新为最最基础,流创新居中,源创新才是一个企业长久的灵魂。

在一个繁荣复杂的市场中,产品只要一经推出,就会有一些竞争对手抄袭,复制,如何解决,靠创新?对,我们是要创新。创新什么?新的产品?可过段时间新的复制品又会出现。如何做?这就需要我们如何理解创新了。我们所谓的创新并不仅仅是新产品,还包括一个企业新的思维,新的战略,新的文化。产品和模式很容易复制,可是一个企业在社会中摸爬滚打形成的文化是难以复制的,新的产品需要赋予它新的灵魂,这种灵魂,只能够靠文化的创新,靠内部整个产品以及人文系统的整合,也就是所谓的源创新。

如同学堂六年来的发展,为何会发展壮大,是仅仅创新新产品吗?当然,是有这一方面,引进商业实战,又过度到生存挑战,徒步短途到跨省跨市,从训练营的短期项目到20来天的集中训练,这些都是产品的创新,具体一点是所谓的始创新,也是因为因为创新,学堂的产品越发高大上,越发有吸引力。可是,仅仅因为产品是不够的,真正使得它发展的是学堂的文化创新。学堂人都有着共同的价值观,共同奋斗的目标,这就使得一个团队六年来尽管受尽委屈也不会冲散,遇到困难也不会大难临头各自飞。学堂的文化创新在于学堂人眼界思维的创新,从郑州一个小区域到整个学校,再到整个郑州城市,然后到全国各个省份。六年前,怎么也不会想到学堂可以发展如此之大,可今日正在一步步实现。学堂的另一个创新之处在于学堂内部人员合作机制的创新,内部的整合效益更加强大。由曾经被分配团队,到现在自愿的组成项目合作队伍,由曾经多个小团队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合作共赢,由曾经的分工不合理到现在的明确分工,由曾经的线下拉人到现在的线上整合。这些都是学堂文化内部系统的创新,也正是因为这些系统的整合,才能够形成一个价值观高度集中的团队,无论外界如何如何,都不会冲垮这个团队向前走,这也正是所谓的源创新。

创新是必须的,如何理解创新,如何定义创新,才是我们最最需要关心之处。产品,人的价值,系统的整合,皆会成为创新的必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