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准备好更新自身操作系统了吗?

大家是否自己或者身边的人有过下面的经历:一个老旧的电脑操作系统,在上面运行着一些老版本的程序,人们视乎已经很习惯于这套系统,每天周而复始地重复着登陆,打开程序,完成书写,关闭程序,登出。因为习惯,所以从未意识到操作系统的老旧,直到有一天,外部的一些事件敲醒了这群人。“啊,这些客户的文件我的电脑怎么打开这么慢?”“最近老板怎么老嫌我做事慢,我还是和以前一样,怎么就慢了呢?”

聪明的人应该已经猜到,我这里说的旧的电脑操作系统其实暗指我们习惯的,固有的,过去的模式,因为它的存在,我们的决策与行为,似乎从来无视周边环境的变化。其中有部分人渐渐觉察到曾经赖以骄傲的“因”,并不能够帮助获得本无悬念的“果”。他们尝试跳出这个过去的模式。然而,有部分人仍然沉浸在守株待兔的自娱自乐之中...

你属于哪一类人呢?


奥拓在《U型理论》这本书提出:我们经常基于习惯的模式进行思考和行动。熟悉的刺激因素,引发了熟悉的反应。这就是传统的下载模式

这里说的下载真的很像电脑操作里的术语,遇到熟悉的事情,我们会不经意调用过去的模式,而由于以往的经历在大脑里有着深深的印记,我们会不自觉地路径依赖。


下载模式

文中有这么一个故事:

一个人想把照片挂起来。他有钉子,但没有锤子。他知道邻居有锤子,所以就想去借来一用。但他脑海里马上闪出一个疑问:“要是邻居不借给我怎么办?昨天我向他问候时,他连头都没有点一下。也许是他有急事,但也有可能是他不喜欢我而假装正忙着。他为什么不喜欢我呢?我对他一直很好。他很明显是对我有误会。如果有人找我借工具,我当然借给他。那他为什么不想把锤子借给我呢?一个人怎能拒绝如此简单的要求呢?像他这样的人真是可恶。他甚至可能还觉得因为他有一把锤子,我就事事都得求他。我要好好教训他一顿。

于是,我们的主人公就冲到邻居门前按响了门铃。

邻居打开了门,但还没来得及开口说“早上好”,我们的主人公就喊道:“留着你该死的锤子吧,呆子!

我们是否也像故事中的主人公一样,完全被自己惯性思维限制住了,就像监狱里的犯人一样,无处可跑。然而就像周星驰电影里的桥段一样,监狱的门未必是锁着的。

拿自己看剧的经历来看,个人相比较更喜欢欧美剧也正是因为不喜欢套路剧情。越烧脑,越猜不到越有意思,类似像《冰与火》一样的神剧,个人就比较推从,因为经常惊呼“什么!主人公又死了!”,好不过瘾。

而相比较某些老套剧情,经常会被我吐槽,例如:女主路过,看到自己男神在和女二号"亲热",而事实是男神眼睛里进沙子了。我觉得导演是在一遍又一遍侮辱观众的智商。

发生在你身边的惯性思维的事又有哪些呢?


为了停止惯性下载,书中帮助梳理了四重障碍:

停止下载的四重障碍

1.没有认识到你所看到的

这种无视事实,我行我素的现象身边比比皆是。上海动物园老虎吃人的事件就是遇害者无视“野生动物园禁止下车”,非要以身触碰那些风险的红线,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和伤害。

2.没有说出你所想的

这一条让我想到一个故事,丈夫每天工作很忙,很晚回家。妻子心生不满,便和丈夫说,“你以后别工作那么晚。”结果,丈夫听了妻子的话,很早下班了,但他报了个高尔夫俱乐部,依然每天很晚回家。其实妻子的本意是想让丈夫早点回家陪她,可是依然没有说出自己想要的。很多时候,我们总是不能自如的表达自己心里的想法,别人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很多沟通误会由此产生。

3.没有做到你所说的

所谓知易行难,我们很多时候无法信守自己说过的话。明明知道锻炼对身体好,可仍然葛优瘫;明明知道开卷有益,可一年却读不上几本书,整天捧着手机刷微信;明明说今年要好好打理财务,可一遇到打折,却买买买,剁手买。

4.没有看到你所做的

这一条是最要命的,有些人无法做到以上几条,但至少有自知之明。而有些人却说我做的事情很对啊,道路正确,理论正确。守着自己陈旧的操作系统,无视革新的到开。

以上几条,你们中枪了吗?


U型理论第一步是要学习“停止下载”的技能,我们准备好更新操作系统了吗?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olley是Google退出的Android异步网络请求框架和图片加载框架,特别适合数据量小,通信频繁的网络操作...
    radish520like阅读 447评论 0 0
  • 在外漂泊久了,家是什么味道,并不是一口家乡菜就有家的感觉,家是我们避风的港湾,家又是一个充满亲情的地方,无论你是在...
    雷明杰阅读 972评论 1 5
  • 这几周在对移动端进行屏幕适配时遇到的一些问题和解决方法记录如下: 起初是不知道有适配方案的,这点非常糟糕,身为一个...
    12e247aaefbd阅读 206评论 0 0
  • 每次到了晚上,下班回到宿舍,就要纠结一通要写些什么东西,毕竟不是每天都有事可写。有时候实在不知道写什么就感觉很烦躁...
    过者不过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