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云音乐|我在循环的十首民谣

文/季动

1、《途中》陈鸿宇

我记得我说过对于陈鸿宇是始于《理想三旬》,陷于《途中》。那段时间,我的手机,电脑里面的歌只有这一首,很多个夜晚都是在循环这首歌。陈鸿宇的嗓音千万别听,一旦听了就会自然的把你吸引住。

“暮冬时烤雪,迟夏写长信,早春不过一棵树”

途中就是人生,枯寂后就是生长。我们也是在慢慢的长大,所思所想都在发生着改变。特别是在我这样的一个年纪,二十岁出头在入世之前还是摸索着前进,这沿途定会有齐脖的深草和滚落衰亡的陡坡,但还是会带着一个信仰去开始。

“你的几首歌够我听一辈子,在有几个月就二十了,学着自己不怎么喜欢的专业,不知道以后的路会走多远走多久,前几个月被甩失恋,但是还是相信身边一切柔软的人和事儿,只想趁着年轻走更多的路,读更多的书,看更多的风景,不想被琐碎的事儿拌住了脚,希望活成自己最初最期待的模样,把日子过成诗。”

这就是趟出这片枯寂就趟过生长了吧。

2、《小半》陈粒

我听陈粒的歌其实相当晚了,是在韩寒的个人发布会上听到的。一个女子打着赤脚,背着吉他,穿着长布衫裙,坐在高脚凳上。一首《易燃易爆炸》后我就知道了她的所有歌我该回去循环了。所以整个大三我的手机歌单只有陈粒一个人的歌。在她没有去天天向上之前《小半》我已经会背歌词了,我在电脑前看着陈粒唱着,完美。

“试探说晚安多空泛又心酸”

后来我室友看我听陈粒,问我好听不,我说好听啊,你可以试试。那段时间我俩成了寝室的播放器,打开永远都是陈粒的歌。一首《小半》寝室里其他的哥们听我俩放差不多都会唱了。

我一直说陈粒的歌是有魔力的,我不管别人怎样去说她的作品,但是我是真的特别喜欢。

“有人问我思念到极致是什么感觉。 我曾经发了句晚安给他 一晚上醒来四次看手机。 就是那种可怕的朦朦胧胧的意识 梦里都梦到他好像回了我信息 然后意识带我从梦境里挣扎出来立马去翻看手机。 你看 这大概就是思念深入骨髓 竟连梦境都不愿放过了吧。试探说晚安,多空泛又心酸”——网易云《小半》

3、《安和桥》宋冬野

早上在公交车上“一个”发来的推送是关于宋冬野的。没错,宋胖子回来了,带来了全新单曲《空港曲》。今天不说它只说《安和桥》。

“我知道,那些夏天,就像青春一样回不来,代替梦想的也只能是勉为其难。”

后来安和桥变了模样,那座水泥桥被人写写画画,乱七八糟,河下的水并不清澈。

后来很多东西变了模样,或铮铮誓言,或更古的哲学语言。

“安和桥在你们眼中意味着什么?在我眼中它不仅仅是一座桥一首歌那么简单,爱而不得,想而不能见,只能远远看着的幸福,对方的快乐。经历过的人才能懂,一首安和桥承载了我和你多少故事,我无法再挽留你,那我们只能相忘于江湖。张爱玲说过:忘记一个人 时间和新欢 你选择了新欢 而我选择了时间。”——网易云《安和桥》

我知道,失去的东西不会再回来。

我知道,过往的人和事早成云烟。

每个人都会有故事,热泪盈眶,平凡且淡。

4、《天空之城》李志

说到《天空之城》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久石让了,是呀,以前我也是这样的。有人说志哥是民谣一哥,我才不管一哥不一哥的,好听就行。

我记得听第一遍第一句“飞机飞过天空,天空之城”的时候我来了句这是什么鬼歌词?后来听着听着就知道了为什么上来志哥来了这么一句,因为港岛妹妹。

“港岛妹妹,你献给我的西班牙馅饼”

后来才知道那个馅饼是送个sb的,可是志哥却把她写成了人人都在臆想的港岛妹妹。

有人说听李志的歌用播放器听就行了,别去现场,逼哥的逼话是真多。好吧,巡演的票还是会被抢完的。

进了《天空之城》的评论区,就仿佛看到了每一个年轻人对于爱情的故事。我看到这样一条评论:

“刚才手滑进她空间了,看到一条动态“我想回到过去,沉默着欢喜 2013.11.30___2015.1.30” 下面有很多评论,都是问日期的意思,她基本都回复的是你猜。而我只是拿起了旁边的兰州,我知道,今夜又是不眠之夜。”

5、《七月上》Jam

我是在校园广播里听到的这首歌,第一次听是在去往寝室的路上,我站在路上听完整首后才挪步离开。那段时间很难受,听见这首歌的时候忘记了当初的很多不愉快的东西,可能这就是治愈吧。

“我欲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与其误会一场,也要不负勇往。”

有人说jam这首翻版了陈粒的《历历万乡》。其实我觉得陈粒是以梦为马仗剑走天涯,而jam就像是久去的旅人找到了回来的路。

我也不管这首歌是为了押韵强行写词还是怎样,反正就是好听,没办法,就是因为好听。

“最初的时候想当英雄 ,想变超人,想成为被光环围绕的很厉害的人,后来啊!后来只想做一个普通人,养一只猫一条狗,有一个小房子 和一个爱人。”——网易云《七月上》

6、《异乡人》李健

很庆幸还有李健这样的一位音乐诗人。如果李健还在水木年华又会是怎样的呢?歌手的舞台上,李健是我最喜欢的没有之一。

“有许多时候,眼泪就要就,那扇窗是让我坚强的理由”

异乡人在远方,归途总有思念的人。

他们想着你要身体健康,你要遇事无忧,你能早些归来。

你也在想着他们要身体健康,他们要遇事无忧,他们能待你归来。

是啊,异乡人不能听异乡人,扎心了。

7、《浓烟下》陈鸿宇

第一次听的时候我感叹了一句“这他妈是歌?”

后来我的耳朵不愿意离开了。

“徒步去每一方塌陷的野史”

“皈依过每一次信仰的勃起”

“在交换每一口例行的举杯”

这个世界也是在这样的变化,每个人都在或多或少的做着改变。不然,不然就废了。经历处总有跟自己想的很不一样,不在心软,不在微笑,不在若无其事。干裂的嘴唇骂着脏话我行我素着,曾经的你绝对不会是现在这样的吧。

她们这样说:

作词:唐映枫,作曲:陈鸿宇,演唱:陈鸿宇。

是最好的情书。

8、《追梦赤子心》GALA

不管什么时候这首歌总是会给我很多力量。很多个版本,但是GALA的听着更有向前跑的味道。

“向前跑,迎着冷眼和嘲笑”

“继续跑,带着赤子的骄傲”

很励志的一首歌,我是被打动了。看到很多人的评论都是跟高考有关,其实对于以后的生活,高考真的是一次不算大的磨砺吧。后面的年岁里,总会有难关在阻拦,有些人就是被吓到了,没有了以后。谁都不容易,会有好的,更好的生活跟愿望。冲一次,不行,再来一次,不行,歇一歇,再来一次吧。

“失败后郁郁寡欢,那是懦夫的表现,只要一息尚存请握紧双拳”

城市的夜晚灯光昏暗,拿着公文包邋遢行走的职员还在感慨无用武之地。下班后的农民工们都在高架桥下安歇休息,甚至没有廉价的出租屋。还有呢,还有很多的行色匆匆在寻找简单的饭菜,还有下晚自习的学子心里默念着大学的名字。

9、《春风十里》鹿先森乐队

春风十里不如你。

我估计很多人听完这首歌会有一种冲动。放下手中的事,去看看他的姑娘。

“莫名的的情愫啊,请问谁来把它带走呢”

“只好把岁月化成歌,留在山河”

后来有人这样说:

“总有一天,会有一个人,看你写过的所有状态,读完写的所有微博,看你从小到大的所有照片,甚至去别的地方寻找关于你的信息,试着听你听的歌,走你走过的地方,看你喜欢看的书,品尝你总是大呼好吃的东西……只是想弥补上,他迟到的时光。”

“人都是会变的,那个帅气的男孩长胖了,粉丝无数的校花上个月离婚了,痞里痞气令人头痛的男生有了自己公司,那个最纯洁最令人怜惜的女孩也剪了头发纹了身,可是我还是没有被什么人记住。”

10、《那些花儿》朴树

我们没有经历过朴树的年代,却能感知到那个青涩的年代的爱情。

“她们都老了吧”

“她们在哪里呀”

“我们就这样”

“各自奔天涯”

那个男孩这样说:

“以前高中打游戏。 经常去网吧通宵。 前面坐个长发妹子。 很长的那种。 每次玩上课睡觉她总会把扎着头发放开 。 多年后同学会发现她剪了短发。 依然那么漂亮。 问她为什么剪了。 她说其实她不喜欢留长头发。 留长头发是为了她后面经常熬夜的少年能够睡个安稳觉不被老师发现。现在不见多年。”

很多人说听民谣是文艺青年的爱好。

其实好的歌所有人都会听的。民谣也是,不是小众也不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最角落 流年似水,太过匆匆,一些故事来不及真正开始,就被写成了昨天;一些人还没有好好相爱,就成了过客。 在去大...
    故事的最角落阅读 540评论 0 1
  • 在不同时间段来过新疆而作为一个吃货对于美食的追求让绝大多数好友认为我只要有肉就好其实我对羊肉更是情有独钟 新疆的早...
    哈哈同学阅读 700评论 0 0
  • 今天看到某位写者写了一篇小小说,粘贴上来。 红灯停,车子停在十字路口,我们的车在等待绿灯放行。寒冷的西北风让我们把...
    台州韩瑛阅读 362评论 0 1
  • “ 消息队列已经逐渐成为企业IT系统内部通信的核心手段。它具有低耦合、可靠投递、广播、流量控制、最终一致性等一系列...
    落羽成霜丶阅读 3,933评论 1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