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展转不能寐 披衣起彷徨——你所不熟悉的曹丕

上学时我们便熟知,曹操与其子曹丕、曹植三人并称“三曹”,是建安文学的代表,与之后也是父子兄弟以文学见长的组合“三苏”齐名。很多人熟悉曹操“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慷慨豪迈,也熟悉曹植“白马饰金羁,连翩西北驰”的奔放不羁,对曹丕的诗,却多是陌生的。

历史很多时候早已模糊了本来面目,世人对三曹的印象,在罗贯中的如椽大笔下定了格,乱世枭雄的曹操,文采风流的曹植,而曹丕,不幸担了个篡汉贼子,残害手足的名声。

然而翻看曹丕的诗词,透过字里行间,我深深感受到一种悲凉与伤感。

漫漫秋夜长,烈烈北风凉。展转不能寐,披衣起彷徨。彷徨忽已久,白露沾我裳。俯视清水波,仰看明月光。天汉回西流,三五正纵横。草虫鸣何悲,孤雁独南翔。郁郁多悲思,绵绵思故乡。愿飞安得翼,欲济河无梁。向风长叹息,断绝我中肠。——曹丕《杂诗》

秋风动兮天气凉,居常不快兮中心伤。出北园兮徬徨,望众墓兮成行。柯条憯兮无色,绿草变兮萎黄。感微霜兮零落,随风雨兮飞扬。日薄暮兮无悰,思不衰兮愈多。招延伫兮良从,忽蜘蹰兮忘家。——曹丕《感离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些诗,带着清愁,带着忧思,也带着我重新审视曹丕的生平——

曹丕(187—226年),字子桓。汉中平四年生人,曹操与卞夫人的长子。

30岁(217年,建安二十二年),在继承权的争夺中战胜了曹植,被立为魏王世子。

33岁(220年,建安二十五年,延康元年,黄初元年)继承丞相位,称魏王,改建安二十五年为延康元年;后登受禅台称帝,改元黄初。

39岁(226年,黄初七年)病故。

我在脑海中勾画着1800年前的那个人。他或许有过鲜衣怒马的少年时光,“策我良马,被我轻裘。载驰载驱,聊以忘忧”(《善哉行》),然而这样的快乐时光,于他来说,也许并不算多。

曹操据记载有25个儿子。曹操曾考虑过传位的儿子至少有曹昂,曹丕,曹植和曹冲。

曹昂是长子,若不是曹昂英年早逝,也许曹丕本就是没有机会的,毕竟这是个立长为王道的时代,且曹昂本就为曹操所喜爱。关于曹昂的历史记载不多,大约比曹丕大10岁(考证不详),曾被举孝廉,大约20岁时在宛城之战中将战马让给曹操,步行保护曹操脱身,最终战死。

曹操宠爱曹冲,曹冲比曹丕小9岁,从小是个神童,而且据说天性仁厚爱人。曹操曾打算传位给曹冲,但曹冲十三岁患病夭折。曹冲死后,曹操曾对曹丕说:“此我之不幸,而汝曹之幸也。”曹丕继位后也常说:“家兄(曹昂)孝廉,自其分也。若使仓舒(曹冲)在,我亦无天下。”

曹操还喜欢曹丕的同母弟弟曹植。曹植比曹丕小5岁,出口成章,加之性情坦率自然,很受曹操喜爱。曹操在立嗣问题上摇摆不定,以至于下属各分阵营,相互斗争多年。最终曹植因为“任性而行,不自雕励,饮酒不节”失去了曹操的欢心。之后,30岁的曹丕终于被立为世子。

我想,曹操大概喜欢聪明外向些的孩子,而曹丕在这个父亲眼中也许是沉静内敛些的。曹操对于曹丕似乎总是一个“退而求其次”的选择。而这样一个并不受父亲钟爱的孩子,内心里的那种不安全感和哀伤,或许终其一生都难以抹平。

这大概可以解释,为什么曹丕的诗,似乎饱含着强烈的忧愁和抒情意欲。“秋风”是曹丕的诗词中常常出现的意象,或许秋风起时,他内心的彷徨会令他心生诗意,愿风能到达那个他永远无法抵达的远方。

曹丕绝不是一个平庸的君王。这在陈寿所著《三国志》中对曹丕的评价可见一斑:

文帝天资文藻,下笔成章,博闻强识,才艺兼该;若加之旷大之度,励以公平之诚,迈志存道,克广德心,则古之贤主,何远之有哉!——陈寿

在他伴随曹操的那些年里,群雄纷争,处处烽烟,史料记载,曹丕是为了曹操的事业出过很多力的。曹丕终结了东汉的统治,开启了真正意义上的三国时代。称帝之后,曹丕亦不只是个守成之主,他在位期间,两次起兵伐吴,并借征吴之名,平定了青州、徐州一带的地方割据势力,最终完成了北方的统一。

而比起他的政治成就,他的文学天分更高。曹丕的文采,并不见得逊色于曹植,南北朝时的文学批评家刘勰评价曹丕与曹植的诗文时说:“文帝以位尊减才,思王以势窘益价”,是有几分道理的。在我看来,曹植辞藻华丽,想象力丰富;而曹丕以抒情见长,“便娟婉约,能移人情”(沈德潜《古诗源》),淡雅清新,十分耐读,相比之下,更能打动心灵。

曹丕在位仅仅七年。假如命运能再给他多一点时间,容他进一步强盛魏国,开疆拓土,他的名声或许会不太一样。然而历史从来容不得这样的假如生于那样的乱世,生于那样的家族,是生,是死,为王,为寇,或庸碌无为,或名载史册,他并没有太多的选择。成与败往往只在一念之间,而一次失手此身便会被碾为齑粉。他只能奋力攀住命运的绳索,然后,在权力的巅峰之上,于萧瑟的秋风之中,独自饮下那一杯寂寞与彷徨。


图片发自简书App

米何部分读书笔记分享:

读书|从博尔赫斯《环形废墟》看小说的写作

读书|忧患年代的悲剧众生——读白先勇《台北人》

读书|爱情,过时不候——读《陆犯焉识》

读书|带点政治浪漫的乌托邦小说——陈冠中《盛世:中国2013》


作者简介:米何,80后双子女,手忙脚乱的新手妈妈。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系,现居深圳。我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相信爱情,相信纯粹。不随波逐流,愿随遇而安。

另:文章原创,版权所有。转发朋友圈微博等请随意,转载请联系本人,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