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红 | 我的所有不幸,都是因为我是女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萧红,学名张秀环,后由外祖父改名为张廼莹。笔名用过很多,唯独萧红二字让我们记住了她,也记住了一个具有才情的女子。她是中国近现代女作家,“民国四大才女”之一,被誉为“20世纪30年代的文学洛神”。

191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一个封建地主家庭,幼年丧母,父亲是个受封建思想奴役比较深的人,对于萧红比较无情,好在祖父给了他比较温暖的童年。

她的一生都在疲于奔命和动荡不安中挣扎,文学创作虽然成全了她的才情,却没有彻底改变她的悲惨命运。

幼年的萧红对于家庭的爱,似乎就这样变得少起来,他没有感受到母爱,更不用提父爱,在她的回忆小说《呼兰河传》中,我们可以感受她对于命运的安排充满无奈和悲愤之情。

只有祖父是她心中的塔,她生的时候,祖父已经六十多岁了,长到四五岁,祖父就快七十了。还没有长到二十岁,祖父就七八十岁了。祖父一过了八十,祖父就死了。

对于萧红来说,这是最悲痛的事,因为这个世界好像除了祖父是真心疼她的,其他人似乎都是来折磨她的。

在萧红还在上小学的时候,就被父亲许给了小学老师汪恩甲。起初她们之间还是有书信来往的,只是当萧红发现汪恩甲有抽大烟的习惯,慢慢有些接受不了。也就选择了逃婚,只可惜在一个月后,走投无路、万般无奈的情况下,又跑回来,与汪恩甲在东兴顺旅馆同居。半年后,萧红怀孕,可汪恩甲却消失在夜空中。

在旅馆足足欠下了600块,这在当时是个不小的数字。汪恩甲的离去至今是个谜,因为谁也不了解,他的突然离去是何缘故。

萧红困居旅馆,处境艰难,只好写信向哈尔滨《国际协报》副刊编辑裴馨园求助,裴馨园与孟希、舒群等文学青年先后到旅馆看望萧红,裴馨园多次派萧军到旅馆给萧红送书刊,两人日久生情,互相爱慕。

其实萧红与萧军的爱情,应该感谢一场洪水,因为萧红欠旅馆的钱太多,被旅馆算是扣在仓库,不让萧红离开。因为一个好心的人用一条船将萧红救了出来。

随后她住进医院分娩,因为没钱,医院似乎不太愿意接收,据说萧军还用刀威胁了医生,让其接生。然而孩子生下后便送人了,后来也就杳无音讯!

萧红心存感激,又是因为萧军在其最需要帮助的时候,拯救了她,她便追随萧军,以身相许!

恋爱中的男女似乎总是可以找到更好的生活方式,即使没钱,即使住不起好房子,租旅馆也是乐趣。他们租了旅馆,萧军靠着带家教挣来的钱,维持着生活,平淡而又幸福。

过了一年,两人从旅馆搬到道里商市街25号,这才算有了自己的家。

正当两人的生活逐渐安定下来,文学创作也按部就班的顺利,他们在感情上却出现了裂痕。这里面有萧军的家暴,这可能是他们之间存在问题的最大原因。

萧红只身东渡日本。为了缓解这段感情的裂痕,为了让自己可以有个好的心情,从而去静心创作。

在日本,萧红曾说过,这是她的“黄金时代”,这是她活的最心静的时候。她可以什么都不想,只想着自己的文字。

在和萧军一起来到上海居住的时候,机缘巧合邂逅了鲁迅。从此便和鲁迅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且也直接影响了萧红的创作。

并且在鲁迅的帮助下,发表了自己的代表作《生死场》。也奠定了其在当时的文学地位。

短暂的东渡后,因为得知鲁迅病故,后有回到祖国。然后辗转青岛,再到武汉,在这里他认识了东北作家端木蕻良。

在她得知萧军出轨后,并没有撕心裂肺的大吵大闹,而是平静的接受。可是萧军好像越来越暴躁,不愿意和萧红继续生活。

随后萧红又去了山西临汾,辗转来到西安,在这里他和萧军彻底的分手。投入了端木蕻良的怀抱,可是造化弄人,偏偏萧红此时已经怀有萧军的孩子。此时的端木,没有抛弃她,毅然选择与其结婚。也算是给萧红一点希望。然而在一起后,却几次抛弃了萧红,自己独自一人消失了一段时间,并且就是萧红最需要的时候,一次是因为即将临产,一次是卧病在床。

因为战争,她又不得不再次颠沛流离,此时怀有身孕的萧红,在流离失所中生下了一个孩子,可是孩子不久也就死了,说是抽风而死。可究竟怎么死的谁又能说清楚呢?

孩子的死,算是她和萧军在这个世界最后的告别。她变得再无牵挂,这样她和端木又可以继续平淡的生活。

就像丁玲见到萧红时说过:“像萧红这样的身体是活不久的,”这本是一句预言,却变成了真实。萧红却在青春年华最好的时候,离开了她理解的悲凉世界!

因为萧红的脸色苍白,病态的美,只是一瞬间。她抽烟,她孤独,她压抑,她感受不到世界的爱!

萧红和端木在香港生活不久,萧红得了肺结核,因为误诊,因为一个手术,却加剧了萧红死亡。

年仅31岁,她带着遗憾,带着爱恨情仇,带着对于世界的愤愤不平,离开了!她走的突然,因为她还没来得及告别这个亏欠她的世界。

萧红的一生是被家庭、爱情所放逐的一生, 是在颠沛流离中苦苦追求!她如昙花一般美丽,短暂的生命旅途,却饱尝了太多的悲哀,和心酸!每一次的爱情都让她伤痕累累, 不堪重负。

生命弥留之际,她在纸上写下“我将与蓝天碧水永处,留下那半部《红楼》给别人写了”,“半生尽遭白眼冷遇,……身先死,不甘,不甘。”

萧红的一生注定是悲哀的一生,从叛逆离家到随性而为,她的爱也是卑微的。所遇到的男人,都给她以不同的打击和伤害。

萧红的率真随性,追求自由,喜欢折腾,结果把自己的一生给折腾没了。

敢爱敢恨,似乎是那个时代,有思想女子的共同特征。萧红也很好的诠释了自己对于爱情的态度,她总是在不断的追求,却总是爱而不得。

在与端木的婚礼上,萧红说:“掏肝剖肺地说,我和端木蕻良没有什么罗曼蒂克的恋爱历史。是我在决定同三郎永远分开的时候才发现了端木蕻良。我对端木蕻良没有什么过高的希求,我只想过正常的老百姓式的夫妻生活。没有争吵,没有打闹,没有不忠,没有讥笑,有的只是互相谅解、爱护、体贴。”

其实萧红只是想过“老百姓式的夫妻生活”,却始终没有如愿。

萧红与萧军,本是神仙眷侣,羡煞旁人,可是真正生活过,才发现一切都只是爱幻灭而已。萧红无论如何卑微,最后还是被萧军无情的抛弃。

原本以为遇上端木算是找到了一生的依靠,可是端木却是和自私自利的人,关键时刻总是抛弃萧红,即使后来萧红死后感觉无限的愧疚!

萧红注定与悲凉为伴,从出生到离家,从遇到心爱,到遇到被爱,从饥寒交迫到衣食无忧。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总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这个世界只剩悲凉!

萧红说:“所有的不幸只因我是女人,女性的天空是低的,羽翼是单薄的,而身边的累赘又是笨重的。

是的,也许就是因为女人,才让她承受了不可承受之重,也因为女人,让她成为了那个时代不可多得的“文学洛神”。

萧红早已经和自己的祖父相聚一起,也许在那里,他可以活的不再悲凉!在那里,他可以找到爱的方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