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打电话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个题目好像有点冒犯,因为所有人都会觉得,打电话谁不会?手机已经快成了身体的另一个器官了好么!没错,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电话沟通几乎是最日常的行为,自然不会有人觉得自己不会打电话。但其实打电话还真是有很多学问的,不是会拨号就叫会打电话,如何利用电话做好沟通,这其实是有技术含量的。没有点技巧,真的不敢说自己会打电话。下面是总结下来的一些打电话的实用经验,供大家参考:

一,首先是时间的选择:每个人方便接电话的时间是不一样的,不要想找谁马上抓起电话就打,尤其是对重要的客户。我在客户的档案中一般会记录他方便接电话的时间,但如果事先并不清楚,也可以根据对方身份、职业大体估计一下。比如企业的高管,一般不要在周一上午或平日早晨打电话,因为这是他们会议比较密集的时间;对于自由职业者或家庭主妇,也不要太早打电话,因为很可能此时他们还没起床,如果是被你的电话吵醒,相信这次的沟通效果肯定不好;也尽量不要在早晚交通高峰期给上班族打电话,人家可能正堵在路上,心情并不美丽。我自己总结的黄金电话时间是上午十点至十一点半,下午四点至五点左右,这个时间点一般避开了晚起和午睡的时间,接听率很高,而且接近午休和下班时间,一般人的心情会比较放松。另外,如果是要预约见面,尽量在当周的周一周二去电,定在未来的一两天,而不要在周五预约下周的邀约,因为相隔一个周末,很容易忘记。如果实在要跨过周末定约见,也一定要在下周时间快到的时候再次提醒或确认。

二,沟通的步骤:首先是要自报家门,除非是很熟的朋友,否则不要太自信对方一定存储了你的号码,如果说了一大通对方却问一句“您哪位?”那就尴尬了。自报姓名之后最好问一句对方此时是否方便讲话,我就曾经有一次在会议中接电话,对方不问青红皂白自顾自长篇大论起来,搞得我想打断他都很困难。确认对方方便讲话后,最好先简短说一下来电意图,比如这次电话是为了通知您某某事情,或这次给您打电话主要是两件事情,给对方一个心理预期,也让对方觉得更有条理。如果此次电话沟通内容较多,最好最后来个小结:“咱们这次主要确定了…几个事情,接下来计划…”,或再次确认通话中的某些决定,有始有终。总结一下电话沟通的步骤就是:自报家门——询问对方是否方便——简短说明意图——详细内容——小结或结语。

三,打草稿:有人可能觉得:打个几分钟的电话,这么简单的事情也需要打草稿吗?答案是:需要!这里的草稿,不是指说话的逐字稿,而是打电话之前罗列出要与对方沟通的事情列表或者沟通时要注意的关键词,不要以为几分钟的内容你的大脑就一定能记住,即使是电话沟通中的短短几分钟时间,也有可能因为紧张或被打岔而忘记初始计划的某些事项,或者沟通中词不达意,让对方误解。所以不要过分相信自己的脑袋,还是提前给自己一个“提词器”才更稳妥。不要等挂了电话才拍大腿“哎呀!那件事情怎么忘说了”然后再追一个电话过去:“不好意思,刚才忘了说…”朋友之间还好,如果是客户或合作伙伴,对方一定会觉得你这人不够靠谱。

四,充分的准备:有人可能会问:连打电话都准备稿子了,这准备还不充分吗!呵呵,可能真的不够。我说的准备,是你要想好,除了你要沟通的事项,对方有没有可能会问到什么其他事项,如果他问到了,你能立刻回答出来吗?你手边有准备好的资料或数据吗?其实这种情况很经常发生,比如你给领导打电话汇报A事情,但领导由此想到了B事情,可你提前却没有准备B事情的详细数据,只能告诉领导,我找一下再回复您,或者让领导在电话那边等着,你这里手忙脚乱再去翻电脑里的文件…可是其实在打电话之前,你完全可以预料到领导有可能同时问到B事情的,不是吗?为什么不提前把准备做足呢!所以,把备用资料或数据放在手边,这也是打电话的实用经验之一。

五,对方不在怎么办:如果对方未接听,最好短信或微信留言,简单告知一下来电意图。如果是比较简单的事情,对方可能会在方便的时间直接信息回复;或者如果确实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对方看到留言也会尽快回电话。有一次,我由于某会议没有接到对方电话,看到未接来电打回去,又赶上对方在忙没有接听,这样我们往来了几次才终于通上电话,结果却是一件极小极简单的事情,简单到微信20字以内就能一问一答说明白,对此我也是很无奈。还有一种情况,可能是别人代接电话,打办公室的电话经常会有这种情况。如果需要经人转告或请人帮忙留言,这里教大家一招,一定要问对方身份,一方面是感谢的时候让对方觉得更真诚,另一方面,对方通报给你了他的身份,他会下意识地更重视帮你留言或转达这件事情。很多人接到别人电话都会承诺帮忙转达,但过了一会儿就忘记的也不在少数,而如果已经告知了对方身份然后答应转达,会更有“被监督”的感觉,对这件事情也会更加重视。

以上就是总结下来的打电话经验,更多的是实用技巧,没有太多探讨电话礼仪,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留言,未来再做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我问“你会打电话吗?”,我想一定有很多人会觉得我神经,“打电话谁不会啊!”,但是关于打电话方面的商务礼仪,你不...
    斐一所思阅读 457评论 0 1
  • A call from a buyer 客户来电 接电话时,由于无法看到对方的容貌、表情,只能听到对方的声音,因此...
    春喜外语阅读 371评论 0 0
  • 1 经过了千军万马的笔试、挨个过堂的面试和严格的体检,小白总算了成了一名公务员。 上班第一天,小白被安排在办公室,...
    馋人小博阅读 604评论 2 4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人生短短数十载,总会经历很多事情 一辈子说简单也简单 一辈子说难,往往也难于上青天 然而,最难的也莫过于这些 ▼▼...
    风情公子阅读 42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