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的本质是什么?如何达成目标?

制定了伟大目标失败了,制定的小目标反而成功了

长时间看,那些喜欢制定大目标的人,都失败了。那些看起来没有什么太大的目标,只是做一些身边小事的人,他们却迈向了成功。

我小时候,常常会练习毛笔字。写一两个字觉得好看,家人就夸奖我多厉害。我就非常开心。

虽然没有老师带,但就这样的鼓励下,练习毛笔字很多年。

后来的学习、工作原因都没有时间练习毛笔字。我尝试再写毛笔字时,无论我写什么样,老爹都会皱眉头,把我也搞得很难受。

某天老爹问我怎么不练习毛笔字了?说我怎么变懒了。每次努力都带来父亲巨大的精神攻击,谁能写下去呢?就算练字,也会躲起来吧。

离开家工作后,我也偶尔会去练一下毛笔字,字虽然不好看,但我也不恼,就是纯粹练习罢了。没成想又是一段时间的沉淀,毛笔字也渐渐有了一些功底,初见峥嵘。那种功底是能看出来的。逢年过节写几副字贴在墙上,艳红的纸上飘扬着我的龙飞凤舞的笔迹,都会引来同乡赞叹。

每次的练习都带来快乐,是一直能练习下来的原因。而每次练习的带来情绪上、精神上的痛苦,谁都不愿意去做练习了。

小意做自媒体写文章,一年多都没有几个粉丝,他也渐渐习惯了这样。就隔几天写篇文章吧,写完就发表,也不太会什么人看,写起来也很轻松,没有任何的压力。

小意把自己的思考、读书所得,产生的观点,经常性写成文章,进行发表。这样又几个月后,他的粉丝关注量越来越多起来。很多粉丝留言喜欢他的文章,打赏,表示感谢。

在这时候,小意的心态发生了变化!突然很多人看他的文章,小意就提升了对自己的写作要求,制定了更高的写作目标。要求自己写出来的文章质量一定要过关,每篇文章都尽量达到上万阅读量。

结果?几次努力写得文章,都达不到目标要求。小意不断逼自己用心写,一篇文章,花费的精力时间越来越多,花一周时间来完善一篇文章,可结果依然不理想。到后来小意竟然不愿意写东西了,几个月都没有动笔创作。

不是不会写,而是对自己的目标太高了。他已经很难开始下笔了。每次动笔时,内在都产生巨大的困难、阻力,让他变得畏惧创作。

**那些敢于制定大目标的人,开始巨大的热情,迅速地冷却,逐渐地让人走向失败。”

制定目标的迷思,来源于对目标错误的认知

没有目标的人,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毫无积累。制定了伟大的目标,又招致失败?

怎么会呢?不是远大的梦想、理想、目标,是激发起人的斗志的,振奋人心的,可现实里,大目标反而让人逐渐失败?

这是目标的迷思,也是很多人对目标有错误的认知引起的。

制定伟大的目标的确振奋人心,可是一旦目标本身,超出了人的能力范围,就叫做不切实际,好高骛远。让人在做事中,招致无穷尽的失败。

一个身体瘦弱的人去到健身房,你不让他一点点练习,反而上来就一定要他立下雄心壮志举重300公斤。各种鼓励他加油,用力。可就算他用出吃奶的劲,就算杠铃压死他,他也举不动。反而失去了去健身的乐趣。忘记了最初的目的,是要一个强健的体魄。

还有的人,目标反而束缚着他们的幸福。因为他们认为唯有达成目标才是幸福的,目标不完成就感觉不到快乐。

有人达成了目标,就没有动力继续努力了。就像刚刚赛季结束后的运动员,考完高考的考生,他们都放松本该继续努力的时光。

这样看来,目标具有两面性,好的不必说,坏的方面,让人变得空幻想,或者产生畏难情绪,让人失去了幸福感,达成目标后,有的人反而失去了动力……

目标的本质是什么

基于以上种种现象,这里我们就好好思考一下目标的本质是什么?

目标是的本质是一种手段、技巧、一种方法、工具而已。它本身不是目的。很多人犯的错误就是把工具当作了目的。

人有很多的需求、欲望,经过自己的经验、思考后转化为追求、愿景。为了达成我们的追求,就制定一些阶段性目标,长期目标,中期目标,短期目标,来帮助我们达成那个虚无缥缈的愿景。

如何更好地运用“目标”这种手段,更好的使用它,就决定了目标产生好的作用,好还是坏!

人的成功,有很多方法。目标作为其中之一,重要的方法。

理解了目标的本质后,我们绝不要迷信有了目标就一定能成功。也不要迷信更高大的目标,就一定能够更成功。

必须合理运用好目标的正向作用,让目标帮助我们一步步接近最想去的地方。

这里要明白一个道理:成功来源于积累,来源于持续不断积累。

些制定巨大目标,反而害得自己最终放弃努力的人。他们甚至还不断鼓吹巨大目标的动力,这样的人注定一辈子是失败的,他们也会把失败传给身边所有的人。因为他们根本就不理解目标的本质。

怎样合理的制定目标呢?

目标只是种达成我们追求的手段,如果手段运用得当,我们会更容易达成想要的愿景。

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运用目标这样的利器呢?

看到自己的真实能力、水平,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些很小的小目标。每天练习一个毛笔字,每天写一段文字,每天做一个俯卧撑。

不要看小目标小,毫不起眼。最重要的地方,在于做起来简单容易,不会产生畏难情绪,而且能够让我们建立成就感。

我练习毛笔字,写一个毛笔字很简单,但是却能够让我持续练习下去。写一篇文章并不难,却让我逐渐积累起了阅读能力、写作能力、思考能力……

根据自己的愿景,根据自己的具体能力,制定一个简单、可实现的目标。这些微小目标的积累,在不知不觉间,逐渐积累起无数的成就感,越来越喜欢做事了。

也许小目标没有人家伟大目标的吸引人,不像王健林的一个小目标赚一个亿。但是胜在了解自己的能力水平,胜在源源不断地积累;胜在过程中,能够体验到追求理想的幸福感。

让目标带给你真正的改变

目标,即不是我们的目的,也不是我们的幸福,而是一种成就我们的小工具。它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总看到网上说什么,实现不了目标怎样怎样难过、伤心,他们各种下决心,艰难努力,各种用意志力逼迫自己,最终还是走向失败。其实他们搞错了,不了解目标的本质。

我们正确合理的运用目标这样的工具,在短暂的人生中,享受着小目标,小努力过程中的快乐与幸福,建立起来的成就感,让我们爱上了努力,爱上了做事。而且无数的成就也一路相随。

一路风景,一路欢笑,一路成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