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学语文老师(ZQ)

  那是最后一堂课,我们拿到了老师为我们个人定制的专属书签,我们的心情是如此的激动。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万分感谢老师浓浓的爱。

  唯独书签发到最后,我还是没听见老师叫我的名字,就感觉特别好奇!心里便有一丝丝难过难道没有我的吗?老师最后跟我说,姜京你那个书签,商家说还没做好,等回来了我再联系你再给你。听完这句话后,我难过的心里突然变得高兴起来,因为想着还能见老师一次……

  当我们都拿着书签,在那里高兴得不亦乐乎发朋友圈时。老师突然告诉我们,你们以后就没有语文课了!当我们听到这个消息时,就意味着老师给我们不带课了。原本高兴得暴跳如雷的心情,随着老师的这一句话音落下的那一刻时立马变得深沉就好像突然受了打击似的!紧接着异口同声的传来,啊为什么?老师我们舍不得你!这时老师的心情,在我们的这种气氛感染下也变得深沉。说话的口音渐渐的变的小了起来……

  我现在还记得,老师给我们说的最后一句话。谁的作业还没交赶紧拿上来,我要跟据作业的情况给你们登记分数,谁没交谁的分数就很低哦。

  有的人陆陆续续交上了作业本,有的人已经交过了。便于老师眼神交汇,不舍得说了再见后便茫然的离开了。

  教室里的人越来越少,教室突然变得很冷清,使周围的空气都变得有一丝丝的凄凉。

记得老师给我最后说的话,姜京啊一定要把写作坚持下去,你很棒好好加油努力哦。我现在回想起这句话,心里就像被老师慈祥的温暖触摸了似的!心里始终暖暖的幸福。

我始终对老师难以割舍,所以当时感觉能对老师多说一句话,都感觉很快乐。我问老师,你明年教大一吗?老师说:“可能吧,这具体看学校咋安排。”我低声的说了一句:“哦,这样啊。那好吧。”

  之后我就与老师一起走出了教室,那天天气阴暗。没有阳光只有昏暗的天,和凄凉的风!在它们的伴随下,我与老师分别。

  我的心有些难受,我就边走边晃的回到了宿舍。坐在我的桌子上,这时我看周围的一切东西都觉得很悲伤,分别已经淹没了我的心灵!所以我感受不到一丝丝的快乐感!我坐在那里像行尸走肉般发呆。脑海里不由自主的想起我们曾经一起上课的时光……

老师的专属微信图像

  军训完了过了一段时间,我们班的课表出来了。我当时就看到了大学语文这们课程,我立马就欣喜若狂起来,因为我从小就爱学习语文这门课程。虽然成绩不咋样,但我就爱听老师讲。

  记得上的第一堂课,老师就早早的提着笔记本电脑,来到了教室由于他很年轻我们都以为是哪个同学走错了教室,直到上课了她独自一人站在讲台上,这是我我才知道,她原来是老师。

  有同学惊奇的问,老师你是大学生吗?老师笑着说我现在是研究生。那个笑容,真的很美。之后就有很多同学说了同样一句话,老师你好漂亮!老师听了之后,面容立马变得紧张起来,好像有点不好意思。

  由于我比较喜欢听语文课,于是我就坐在第一排。同学们都说老师,小心姜京偷拍你,因为你长得特别好看,看把姜京激动的。

  我当时立马心跳加快,脸立马变的滚烫,通红,急忙解释着,不不不我没有,我只是比较喜欢语文课而已!我吐字当时都有点不清晰了。然后老师说好了好了,我们上课吧。

  老师问我们的第一个问题是,你们觉得大学语文书和你们高中,初中,小学的语文书有什么区别?我给大家五分钟的观察时间,然后举手抢答哦。

  五分钟过后,就有人举手回答。

  老师大学语文书比之前的语文书更加详细的作者介绍。

  老师大学的语文书比之前的语文书层次感和主线分的比较明显,先是古代文章然后是现代文章,之前的语文书都是把古代和现代的文章串在一起的。

老师大学的语文书没有配图基本都是纯文字,之前的语文书基本上,每篇文章都有配图。

  老师笑了笑说,看来大家都观察的挺仔细的,大学语文主要培养我们理解能力,所以基本就没有图。

  然后老师就开始给我们讲神话这个主题,同学们都知道中国的四大名著。那有谁能知道中国的四大神话都有什么?这个问题你们下去了解,下一次上课的时候,我会提问看哪位同学知道的多哦!

  我先给大家讲讲什么是神话,老师的上课用的PPT挺全面,看来是很用心。

神话是原始先民对大自然、人类自身和社 它以叙事的会现象的非理性的认识形式

“通过人民的幻想用一种不自觉的艺术。

  从而我们慢慢的对神话有了定律。

之后老师给我们放了几个神话故事童话版视频,我们都目不转睛的看着,下课铃声响了,老师说记得今天留遗留下来的问题,下节课我听同学们的回答哦!

第一天的语文课就这样结束了,感觉老师挺好的,语气温和,上课有准备的讲得都很全面,上课气氛很好,于是我就爱上了语文课,也挺喜欢这位老师的,然后再之后,上语文课的当天我都会十分开心,满心欢喜的等待老师的来临。

好像我们当时上课的样子

第二次上课的时候,我们都对四大神话有了了解,所以回答的都很不错,老师也十分高兴。

  老师说咱们这课程安排的少,但是文章挺多的。老师主要给大家把古代文章给大家讲解,现代文章大家可以自己下去了解,然后我们就随着老师的步伐,走进了古代文学的世界里。

  老师首先给我们讲了《东山》这篇文章并要求背诵,还讲了诗经的由来很详细。

临下课之前,让我们好好背诵。还想出了一个奇特的教学方法。

就是让我们每个人上课的前五分钟,给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题材不限什么都可以。这个活动也是要算分的哟,大家可以做PPT来给同学们分享。

  我们从下节课开始,就开始实行,我们按学号来男生先来,第一个姜京同学,请你做好准备哦。老师说完之后我的心情十分紧张,不知道该讲些什么?

  在上下一节语文课之前,我想了好久,最终讲了我最喜欢的歌手华晨宇。当时的我很紧张没有准备PPT用手写了一份稿子上去演讲应该是特别紧张。慢慢的在大家的氛围下我心情变得舒畅起来,但是还有些紧张我讲完之后就立马跑到自己的座位上坐下,这时颤抖已久的心慢慢的恢复了平静。

  然后在之后的每一节课上课之前,我们每个人都分享了自己要分享的东西。就这样我们随着上课前的喜悦感共同走过了伟大的诗仙李白,伟大的诗圣杜甫,李清照,苏轼等诸多古代有名诗人,沉醉在他们的诗词和诗歌里,感受了不同风格的奥秘。也更深入的了解了诗歌与诗词的奥秘。

  我们也了解了这些著名诗人的亲身经历,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在讲苏轼的时候。说他原名苏东坡是一个吃货。还给我们专门下载视频苏东坡最有名的手艺东坡肉,真的看起来特别香,把我们都看的流口水了。一边看一边给我们讲,真的是馋虫都出来了,这样等方式使我们对苏轼有了全面的了解。

  关于介绍李白和杜甫的视频我们也看了不少,这样的上课方式,让我们边学边走进生活。这样的效率是很高的,我们都非常开心快乐。

  2,我是比较喜欢现代诗歌,我知道古代诗才是精华。但现在大多数人喜欢通俗易懂的而且现代诗能够直接表达情感。然后我就大胆的把我写的东西给老师发过去,老师觉得我特别喜欢写作之后,然后跟我的关系逐渐变得好起来。我们也有时经常聊天,我知道老师很忙,但是有空他肯定就回我,与老师,每一次聊天我的心里都充满了快乐!有时聊一下文学作品,有时候也给老师讲讲我的心事,有时也问问老师哪本书好,给我推荐推荐,久而久之我们我们也变成了好朋友。

  同学们和老师关系都很好,我们都很幸福很快乐。可是人永远在幸福的时光里,总是忘记了时间还在飞快的行走……

  总感觉和老师时间相处的很短暂,一学期就这样结束了。这些美好的日子不断的在问,脑海中浮现……

  当我越想越开心时,这是突然手机响了一下,我才回过神来,原来是老师给我发个信息:姜京你的书签到了有时间来图书馆找我取一下。

我急忙的回复:好的老师,我知道了,我等一会儿还有课,下晚自习之后,我去图书馆找你可以吗?

老师回复:好的,知道了,那你记得来哦。

  那天下了晚自习之后,我慢慢的走到了图书馆门口,在这宁静的夜伴随我来到了图书馆门口,我进了图书馆之后,我的眼前里一片黑暗只有走廊上微弱的灯光让我一点一点的走近电梯的方向,进了电梯之后一片明亮。之后,电梯缓缓的关上门一层一层的升起!很快的,将我带到了老师所在的楼层。

这时电梯开了,眼前又呈现出了整片黑暗。唯独老师们的办公室的灯光的照射给予走廊最后一点光明。

  这时我不知道老师是在哪一间,于是我发消息又问:

老师你在哪?我到了。

老师回复:你在哪?到走廊了吗?到走廊往进走不要走太远,我就在门口。

  好的,老师,我知道了。

  于是我低着头缓缓的往前走,走着走着突然在一间在办公室里看到了老师的背影。老师正在忙,我就站在外面的走廊等她,好像过了几秒钟的时间老师突然也看到我了,于是就走出来。

缓缓的把书签递给我,说这是给你的拿好,现在天黑了,回宿舍注意安全,我还在忙,你赶快回去吧。

  就这样老师匆匆的离开了,回到办公室里又忙起了工作。而我也紧握着属于自己的书签心里甚是欢喜,但我想起下学期没有语文课的事情,我欢喜的心情里总带有一点悲伤……

  我缓缓的走出图书馆,在门口望了一眼,心情如同黑暗失去了颜色。心里总是揪揪的缓缓的走到了宿舍……

我的专属书签

  老师,或许这就是我们人生中最后的语文课,以后可能也没有机会了,虽然说一学期很短,但是我们与你共同度过的那些快乐时光,那些美好将是我最好的回忆,也希望你好好加油。走向属于自己的人生巅峰,加油!我也会把写作一直坚持下去。

          感谢相遇感谢陪伴

      你的学生

      姜京

        致

          温柔可爱的老师

          ZQ

            写于二0二零年

              三月二日

              星期一

            , 凌晨四点二十九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