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天:《把时间当作朋友》一本书的打字输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把时间当作朋友》——李笑来老师

第0章 困境

p2-p11

1.问题

或许因为考试临近,或许因为工作需要,你现在必须把一本书读完。这本书的内容不是轻松的文字,所以不能一目十行——它需要你认真阅读并理解,甚至可能要求你根据它所陈述的原理或者规则进一步创造一些什么,才算真正“有所收获”。

经过一番挣扎,你终于决定“正式开始”!

你坐到喜欢的沙发上,伴着常听的音乐,翻开书的某一页开始看。

过了一会,你突然觉得自己非常渴,想要找水喝。

你打开冰箱顺手拿出一瓶饮料,倒进杯子。刚喝一口。你一下子想起来:不对,不应该喝这种含糖的饮料!真是的,无论说多少次妈妈都不会记得把含糖的饮料和不含糖的饮料分开放!于是,你跑到妈妈的卧室,与她“理论”了一番,最终发现于事无补,只好一个人悻悻地回来整理冰箱。

你重新回到沙发,接着看你的书。看了一会,你换了个姿势。不巧压到了电视遥控器,电视一下子亮了。这位节目主持人恰巧是你最喜欢的。哇,今天她这身打扮真漂亮!不过今天的话题怎么这么无聊?!你还是不由自主地看了一会,又顺手用遥控器翻了翻其他频道……幸亏这时一连几个频道都没有好节目,你才停下来,有点失望地想:现在的节目真是无聊,还不如看会书呢!

嗯?怎么这么渴?你这才想起来,整理冰箱前,你把那杯含糖的饮料放在妈妈的桌子上,却忘了重新给自己倒一杯不含糖的饮料,就直接回到沙发上。于是你再次起身去弄喝的。喝了两口,你突然想起来你现在正喝的饮料是你最喜欢的--第一次约会的时候,你喝的就是这种饮料……

手机响了,是一条短信。一个朋友问:“你在干嘛?”你没好意思说你在学习,只是含糊地说,你病了,在家休息,不想出去……结果朋友竟然打电话过来慰问,你只好支支吾吾地应付了一阵子。

挂了电话,你又回到沙发上。想了想,还是换一下背景音乐吧,现在这首听上去太伤感。于是你扭身摆弄了一会音乐播放器,然后重新做好,开始看书。

过了好一阵子,你突然意识地看了一下表——天哪!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可是你连一页书都没有看完!

以上的描述,说的肯定不是你,但那场景你一定很熟悉。

终于,在某一刻,你失声惊呼:“你没有时间了!”

这尴尬,无论是谁,要么已然经历,要么将会经历,没有例外。这尴尬一旦出现,必然压力巨大无比,而且来自四面八方。这种巨大的压力所造成的恐慌,往往可以使当事人作出荒诞不经、孤注一掷、痴心妄想……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完成任何任务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同时,任何任务都最好或必须在某个特定的时间点之前完成,即,任何任务都有一个最后期限。 而且,只要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不管是否已经开始执行,最后期限都在不断迫近,因为时间永不停歇。

问题好像很简单,看起来无非有几下几种情况。

•没有按时开始执行任务。

•错误估算完成任务所需时间。

•在任务执行过程中出现了差错。

果真如此的话,那么解决方案好像也很简单。

•按时开始执行任务

•正确估算完成任务所需时间。

•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不要出现差错。

可事实上问题并非如此简单,否则也不会让那么多人一生都束手无策。


2.慌乱

我教过很多学生。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一样,压力刻在额头,匆忙写在脸上。他们身上充满了矛盾——他们“即勤奋又懒惰”

他们很勤奋,每到周末都要起个大早,在上午8:30之前挤公共汽车赶来上课,中午匆忙吃些东西,下午在一个充满各种味道的教室里继续上课。他们也许会玩电子游戏,但显然比那些只玩电子游戏的人更勤奋;他们也许会喝酒打牌,但显然比那些只喝酒打牌的人更努力。

可与此同时,他们也随时展露懒惰的倾向。

我教得最好的课程是作文。作文可讲的内容很多,但我很少在课堂上讲语法、词汇、修辞之类的东西,因为这些内容学生可以自学或者很容易自学。我更喜欢讲思维方法,我认为这才是教学的关键所在。只有想清楚了,连写出来的必要都没有。讲作文课也是我最开心的事情之一,因为作文课,实际上就是思考课。自己思考原本就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而教别人思考则是学习思考,锻炼思维的最好方法。我的学生也很开心,因为他们听懂了我对他们说的话:“只有学会正确的思考,才意味着真正进化成人。”

没有人愿意做猴子。

终于有一天,我还是被一名学生“打败”了。

那天下课之后,一个男孩捧着我写的那本非常畅销的《TOEFL iBT高分作文》让我给他签名。我签了。然后他说:“老师,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我笑着说:“你现在可以直接问第二个问题了。”他说:“老师,你说,如果我把你这本书里的作文全都背下来,在考场上默写一遍,会不会被判雷同呢?”当时我一下子失去了耐心,尽管没有发火,但语气里肯定有些东西:“那你说呢?!”那个男生脸红了一下,迅速走了。

我快被他弄疯了。难道我的课讲得这么没有效果吗?我上课时那么卖力地对他们讲道理:“作文,当然要自己写:就算有范文,也是用来参考的。”而且我很确定,我在《TOEFL iBT高分作文》的前言里花费了很多笔墨去讲解如何参考范文而不是照抄范文。抄袭别人的文章当然会被判为雷同——这还用问吗?!结果怎么会是这样?

可是竟然下决心背下这本书里所有185篇文章的学生,又怎么可能是懒惰的呢?

更要命的事,不止一个学生曾经这样问,所以这肯定不是个案。

经过反复询问,认真观察,我终于明白了——很多学生“即勤奋又懒惰”的怪异现象来自他们对“时间压力”的感受。“没了时间”或者“时间不够了”的恐慌,使他们超乎寻常的勤奋。哪怕只是虚假的“勤奋”,一样让他们恨不得废寝忘食。而同样的感受,也使他们终日不忘寻找捷径,美其名曰“提高效率”,而实际上却想着“最好不费吹灰之力”。无论哪一种行为,肯定都是不现实的,因为已经“没有时间了”——这才是冷冰冰的事实。

“没有时间了“是”时间恐惧症“患者脑子里唯一反复闪现的一句话。巨大的压力,极度的恐慌,使”患者“身上综合了一切矛盾:他们既勤奋又懒惰,既聪明又愚蠢,既勇敢又懦弱,既满怀希望,又分分秒秒面临绝望,既充满自信又随时随地体会自卑……

“没时间了“,其可怕程度几乎无异于死亡。死亡时所有人都要面临的终极困境——没有解决方案的困境。对其恐惧之甚,以至人类不分种群,不约而同地集体创造出一个”天堂“留给自己和自己喜爱的同类。同时还创造出一个“地狱”送给自己憎恨的同类。但这毕竟不是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死亡本身其实并不可怕,面临死亡的过程才真正可怕。如此,就能很容易地体会那些”既勤奋又懒惰“的学生,面临的是怎样的悲惨境遇了。

但是生活中明显有另外一些人——尽管数量上并不占优势——在用另外一种状态生活。他们从容,他们优雅,他们善于化解各种压力,安静地去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并总能有所成就。他们甚至可以达到常人无法想象的境界——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面对同样的困境,他们究竟是如何保持从容的呢?


3.解决

你想打开一扇门,可那门上有把锁,把门锁住了。“如果能找到钥匙就好了”,你想。可是钥匙在哪里呢?反正不在那把锁上,既然门被锁上了,那钥匙就一定不会插在锁孔里。

“没时间了“这种尴尬就像是一把我们想要打开的锁。同样,要想摆脱这种尴尬,死盯着这把锁是没有用的。

很少有人会注意,所谓“管理时间”亦或“时间管理”是虚假的概念,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时间不会服从任何人的管理,它只会自顾自地流逝。你不可能冲它大喊:“时间,你给我慢点!”它只是自顾自地流逝。你也不可能向它大叫:“时间,你给我快点!”它还是自顾自地流逝。时间不理任何人,它用自己特有的速度流逝,不受任何外界因素影响。

——毫无疑问,我们无法管理时间。

无论钥匙在什么地方,都不会在锁孔里。尝试着从“管理时间”开始解决问题,注定徒劳。尽管我们面临的尴尬是“没时间了”,可从本质上来看,这尴尬与时间的关系不是很大。

没错,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

你可能听说过这个原则:

先把任务分为“重要的”和“不重要的”,再把任务分为“紧急的”和“不紧急的”,然后挑选“重要的”而又“紧急的”的任务优先执行……

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而实际的操作效果怎么样呢?并不好。为什么?因为你发现(或最终证明)自己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区分一项任务是否重要、是否紧急。所以,到头来,尽管别人告诉你的方法是对的,可是你操作起来却得不到期望的结果。

没错,问题出现在我们自己身上。

我们无法管理时间。我们真正能够管理的是我们自己。只有接受这个简单的事实才有解决问题的希望。“时间不可管理”,尽管听上去很简单,但是理解它,进而接受它,可不见得那么容易。因为,它未必是(甚至几乎肯定不是)你以往已经认同的观念。

人们很难接受与已有知识和经验相左的信息和观念,因为一个人已有的知识和观念都是经过反复筛选的。尽管很多知识和观念是被灌输的,但知识的持有者对“被灌输”这一事实往往毫无察觉,就算察觉,也可能拒绝承认。人们更愿意相信自己拥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不会轻易被糊弄。即使是一些“想当然”的观念,人们也倾向于认为那是“思考过后的结论”。在历史上,这种情况反复出现。例如,在葡萄牙航海家麦哲伦证明“地球是圆的”之前,大多数人相信“大地是平的”,并且把这种想当然得到的结论当作自己认真思考过后的才获得的知识。以至在其被证明有误的那一瞬间,第一个念头不是“啊?原来是这样!”而是“扯淡!没那回事儿!”

被灌输的观念,越是错的,越有惊人的繁殖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它愈发顽固,直到最后,它能在不知不觉之间蒙蔽一个人,使其失去心智成长能力。

有一个普遍存在而又惊讶的例子:很多人相信没有生出儿子是女人的错——即使是在今天。中学《生物》课本里讲的很清楚:女性卵子里的性染色体是XX而男性精子里的性染色体是XY,精子与卵子结合时会出现可能性相当的两种情况,即XX和XY。所以,生出来的孩子是男是女,是概率相同的随机事件,与女性没有关系。科学事实简单明了,但结果显而易见:不是每一个读过书的人都能理解并接受这个简单易懂的科学事实。

本书此后的不少内容,很可能与读者最初的期望不符,甚至相左。其实,这本书的主旨非常简单:时间是不可能被管理的。开启心智,看清楚,想明白:问题出在我们自己身上。而我们所面临的问题,与时间、管理或时间管理都没有多大的关系。解决问题的核心思想只有一个——一切都靠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时间就是你的朋友,否则,他就是你的敌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