羞羞的铁拳——不用管什么意义,只管开怀大笑

      虽然不管《夏洛特烦恼》还是最新上映的《羞羞的铁拳》,在故事情节,演员阵容方面,都称不上是国产电影中的上乘之作。《羞羞的铁拳》更是由2014年的舞台剧改编,不算真正的电影出身。但开心麻花不管做舞台剧还是电影,最核心的一点,就是将欢乐带给观众。观众不用在心里预设一个忧郁或沉重的背景,来迎合电影的需求,而是带着轻松的心情,放心大胆地将快乐交给他们,不用在乎什么意义,只管开怀大笑。

      《羞羞的铁拳》讲述了一个打假拳的艾迪生与女记者马小互换身体,从此体会到彼此人生的酸甜苦辣的故事。这部电影里,主角都是平凡的小人物。艾迪生不是一个光明正大的角色,虽然他一开始怀着一颗公正的心,希望通过努力赢得拳王,但因为吴良买通裁判,使他5年前输了比赛。自暴自弃的艾迪生从此走了上打假拳的路。自诩正义的女记者马小,痛恨一切跟“假”有关的事,她立志曝光任何弄虚作假之事,但她也变成了打假拳的助力者——她被男友吴良利用,成为毁灭艾迪生斗志的帮凶。交换了身体之后,马小(艾迪生)渐渐得知了男友“爱”她的真相,知道了父亲与男友肮脏的交易,也知道了自己被利用的事实,她(他)决定用拳头,把背信弃义的吴良打趴下,也粉碎拳台上的一切虚假。

图片来自网络

      其实,故事很老套。打假拳算是一个最大亮点,剩下的部分创新点很少。尤其是交换身体,打败坏人,简直就是套路。但老梗不要紧,好莱坞的超极英雄都是好人战胜坏人,也能收割全球票房,关键看怎么演。不得不说,在这部电影里面,两位主角表演十分出彩,将平庸琐碎的小人物演得有滋有味,给电影添上了精彩的一笔。马小(马丽)与艾迪生(艾伦)交换身体之后,变成了一爷们,这简直就是给马丽量身定制的,马姐一出手,分分钟掰弯一票观众。我看到豆瓣影评下观众纷纷大喊,马姐,你还缺女朋友吗?在电影里,因为交换了身体,两个人赌气给对方下绊子,马姐上演了一出“铁锅炖自己”的戏码,直接导致下岗走人,如此损人不利己,也是够霸气。

图片来自网络

      再看艾迪生(艾伦饰),没交换身体的时候,一个看起来将近1米9的老爷们,给人感觉又虎又二又不帅。一交换身体,作小姑娘状的时候,偏偏魅力值不停地向上涨(捂脸),带给人的反差萌简直不要不要的。换了身体的艾迪生,将那矫揉造作的肢体语言,女人生气时的小眼神与傲娇的小表情,诠释得格外到位。刚交换身体后,顶着艾迪生的脸的马小与吴良一起卖腐,让电影院的我,忍不住眼泪流下来,欢乐停不下来。

图片来自网络

      《羞羞的铁拳》除了有厘头与无厘头的搞笑之外,也让观众能够从中看出一些意义与思考。首先,就是吴德作为UFK拳击协会的主席,用金钱收买拳手与裁判,打假拳,赌拳获取不义之财,是不是和现实中的赌球类似呢?文艺作品正是要反映现实,与现实紧密结合。其次,是媒体记者不分青红皂白,无中生有,歪曲事实,侧面反映了当今的舆论暴力。这些细节,都值得人深思。当然《羞羞的铁拳》用自己独特的搞笑手法,将这些意义掩盖在轻松之下,让人在笑声中隐约看到了灰色的现实一角。

图片来自网络

      不过,《羞羞的铁拳》在故事过渡,情节安排上,略显仓促,细节不到位。当然,这部电影主要目的是给观众带来欢笑,在这方面,它已经非常完美,甚至超额完成任务。观众们在开怀大笑的时候,已经原谅了这些小小的失误与不完美的细节。从这部喜剧里面,我们看到了开心麻花出品电影的诚意。与电影市场上粗制滥造的喜剧片相比,这是一部有情节,有意义,有演技,也有故事的电影。对于一个喜剧片,我们并不期待它承载多少教育意义与社会意义,我们对它的期待,就是开心快乐。除此之外,再品出其他的东西,应该算是额外的惊喜吧!


其他影评阅读

哭一哭,笑一笑,就是生活

一幅手铐与2.5公升的眼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