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在等孩子的道谢,孩子在等父母的道歉

内容来自网友的自述

小学二年级,家里做太阳能热水器的生意,日子还算过得去,但比起楼上几乎人家(公务员、大学老师)就差很多了。

平时放假就是跟着我妈在店里玩,说是玩,其实就是一个人发发呆,折纸。

有一天楼上几户人家组团去超市,路过我家店,看到我一个人无聊在发呆,就和我妈说:“这样太孤僻了,不好,要不让我们带他去逛会超市。”

我妈其实是不想的,但看到他们说,也就同意了,然后偷偷拉我到旁边,规定我不要买贵的东西,我很开心地同意了。

到了超市,他们家的小孩像龙入大海一样,兴奋的挑玩具。

而我的玩具一直只有一个青蛙天使的布偶。

我谨记我妈的教训,只偷偷买了一套九块九的塑料铲子,耙子之类的玩具。因为我家店后门有一堆以前施工留下的沙子,我想着买这套塑料工具就不会那么无聊。

那些大人都夸我懂事,只有那些同龄人直说因为我家穷。

回家之后,先看到爸爸回家了。我很兴奋地把新买的玩具给他看,他顿时脸就黑了。问了我价格之后,一巴掌把我手上的玩具打掉,又一巴掌扇过来,打完又骂我:“买这些东西有什么用。”

当时我被打蒙了,没敢哭。

我妈听到声音,从后门进来,大概知道怎么回事之后,直接一脚踢过来。她当时穿的是高跟鞋,鞋尖踢人非常痛,她疯了一样一直踢。

我忍着没哭。

他打完之后,把我叫到一旁说:“你都多大了,买这种三岁小孩玩的东西有意思吗!你怎么和楼上叔叔阿姨家的小孩比啊,比得了吗?一点都不懂心疼父母,真是白眼狼!”

听他们这样说,我才开始哭。

自那以后,我再没买过玩具,那套塑料玩具也被挂在墙上。每次看到它,我都觉得屈辱、不甘。

后来,我有了一个弟弟,我读初中的时候他正好二年级。一天放学回家,他央求我把墙上的玩具拿下来给他玩,我有些激动说:“你都是大人了,不要玩这些幼稚的东西!”

我妈正好看到,狠狠瞪了我一眼,说:“他才多大啊,拿给他!”

她转身忙自己的事情去了,嘴里碎碎念:“这是啥时候买的,怎么不记得了......”

看完网友的自述,小编对他只有心疼......


在他初二的时候,弟弟想要玩具,他用当时父母教训他的口吻教训弟弟,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在他这个年纪他得不到的需求,他就理所应当认为这个年纪同等环境下的弟弟也不能得到。只有这样,他才会觉得公平。

然而,母亲的做法让他更加绝望,让他知道了真相:那个玩具并不是只有三岁小孩才能玩的,只有他不能玩,父母对他的伤害已经忘了,对父母而言,他童年的阴影已经被父母抛到脑后了......

也许9.9在当时对他的父母来说很重要,然而,再重要,有孩子重要吗?

经济再紧张,买个玩具的钱总是会有的,关键看父母如何定义这个玩具。

有些玩具对父母而言是垃圾,对孩子来说却是宝贝,是陪伴自己玩耍的伙伴。

很多父母在生活中经常跟孩子说:“我们家很穷,比不上其他人家,你这个不能买,别浪费钱。你不能跟他们家的孩子比,他们家有钱等等......”

孩子小的时候自然会相信,为了不让家里“没饭吃”,常常舍弃很多他想买的东西。

父母的目的确实是达到了,但这句话造成的后果却是父母无法预料的。

经常在孩子面前说穷(无论家里是不是真的经济困难),孩子在同龄人面前就会感到自卑,抬不起头,觉得低人一等。

很多想买的东西也不舍得买,担心家里负担不起。

一旦到了叛逆期,孩子出现去偷去抢的情况都不是危言耸听。

小编觉得,真正的经济困难的人是不会将穷时常挂在嘴边念叨的,他们所处的环境就能让孩子意识到家庭的经济情况。

反而是经济一般的家庭,父母时常将“穷”挂在嘴边,为的就是让孩子能节约用钱,不乱花钱。


想让孩子节约用钱,学会规划理财的方法有千千万万个,然而很多父母却选择了下下策......这不免让人叹息......


父母等着孩子的道谢,孩子却在等着父母的一句“对不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雨一直下, 肆无忌惮犹如你的骄纵。 就因为你知道, 我没有带伞的习惯。 冰冷的雨滴, 敲打在我的脸庞。 你笑了, ...
    止语静默阅读 265评论 8 4
  • (评论员黎澄皓)在电影《西游伏妖篇》中,唐僧是唯一的凡人,他带着在佛祖帮助下收复的三个徒弟去取经,这三个徒弟个个神...
    高惠娟阅读 754评论 0 0
  • ———今日悦读——— 【0210今日悦读】巨蟹妈妈 【书名】跃迁 【作者】古典 【金句】 1、优秀是一种系统的呈现...
    段秀峰阅读 174评论 0 0
  • 上高中的时候有过一段初恋,这段恋情就是由女生的玉足开始的 那是一个炎热的夏季,走出教室以后我听见后面有女生笑得很开...
    北风_0932阅读 3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