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年度禁剧大结局,我要鼓掌

2020最强热搜神剧。

大结局后,却迎来一波最强反水,怨声载道。

又是一次无意义的瞎起哄?

这次,Sir有不同意见。

《夫妻的世界》

부부의 세계

开局9.1,结局7.8,且还在跌。

怎么回事?

Sir昨天熬夜追完全剧,想为它说几句公道话。

不是它烂尾了。

而是我们被“骗”了。

所有的反弹和失望,是因为我们和剧中的人物一样。

在自我筑起的童话城堡中,入戏太深。

爽剧

《夫妻的世界》是爽剧吗?

Sir曾经也以为是。

一集坐实奸情,两集掌握证据,三集反击报复。

国产剧起码35集的故事容量,它快刀斩乱麻。

接下来,情欲与悬疑如脱缰野马。

持续刺激。

满屏高能的床戏。

心惊胆战的捉奸、反捉奸大戏。

一根头发丝,一句对话。

都有可能成为露馅的关键。

至此,许多人开始带着爽剧的期待入坑。

期待这是一部中年女人遭遇婚姻不幸后,单挑整个男权社会,自立自强,手刃一切的复仇史诗。

Sir注意到,剧集每次喜提热搜,以及收视率暴涨。

都与女主爆发的节点契合。

《夫妻的世界》在韩国首播收视率为6.2%,前八集就涨到20%(大结局28%)。

而它出现在我们热搜上,分别是第1、4、5、8集。

什么剧情?

第一集,善雨坐实丈夫出轨,而且她还发现身边所有闺蜜都知道这事。

人生跌入谷底。

第四集,反击号角吹响。

女主脱下职业装,穿上情趣黑丝,用睡丈夫兄弟的方式展开报复。

第五集,战略渗透内部,复仇战高潮。

当着小三一家人和丈夫的面,摊牌这对“狗男女”,然后潇洒转身,留下敌方一地鸡毛。

△ 字幕来源:韩迷字幕组

第八集,本以为复仇成功的善雨,被前夫派人揍的满脸血迹,悲惨人设再次准备掀起腥风血雨。

反转加反转,反击再反击。

冲突不停,高潮不止。

但。

慢慢地,感觉似乎变了。

直到大结局播出,差评爆发。

怎么不爽了?

怎么女主变怂了,妥协了?

怎么最后,没有一个好人了?!

没错。

我们到最后才发现,《夫妻世界》根本不是一部爽剧。

或者说,它并没有把冲突和爽感,当成唯一的卖点,去牺牲更广阔的表达。

狗血

不“爽”了,就是不好吗?

Sir不觉得。

当激进的复仇,被按下了停止键。

许多人为它安上一个罪名——狗血

拖拉,纠缠,反复。

一开始飒爽、果决的女主。

一开始是打算报仇的

真试过才发现 很刺激啊

变得优柔寡断,心软了。

即是敌人 也是战友

即是同志也是仇人的我的男人 丈夫

一开始遭人恨的小三。

变得令人可怜了,洗白了。

一开始明目张胆勾引朋友妻(女主)的渣男。

竟然被重新接纳了。

???

是编剧打脸了?是世界观崩塌了吗?

不,是我们把婚姻想简单了

我们来看大结局中,最让人诟病,最“狗血”的一段戏。

分崩离析的一家三口,重新坐在一起吃饭。

本以为被所有人抛弃的渣男老公已经醒悟。

谁知,他开口还是死性不改——

求原谅,求翻篇。

母子二人忍不了了,结束饭局,准备离开。

此时,渣男老公突然冲上马路,想要自杀。

善雨见状本能地冲过去,看到前夫没事,马上搀扶他离开。

两人再次深情相拥。

儿子冷漠着看着这一幕:呵呵,这些大人就这点出息啊。

转身,离家出走,消失不见。

初看的确狗血。

细看,这段戏的调度其实有讲究。

首先,它发生在一个巨大的十字路口,意味着这是所有人最后的抉择。

原本老公、妻子、儿子,分立在这个空间的三个点。

形成分歧。

最后一个镜头,他们却都选择了同一个方向——

儿子逃离的方向。

这也暗示,在婚姻里,永远没有人能全身而退。

每个人,都是彼此的捆绑。

如果说这是“狗血”,倒不如说它通过一次失败的婚姻,在每个人身上撕裂出一道裂缝。

那裂缝,就是人性里的血肉模糊,混沌粘稠。

钱钟书那句话我们都读过:

婚姻就像一座围城,城里的人想出逃,城外人想冲进来。

《围城》

但许多人不知道,这句话还有前一句。

更直接戳破当中的残酷——

“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

《夫妻世界》最终,就是一个“没有局的局”。

主角夫妻,各自生活,他们失去了家庭和儿子;

配角夫妻,最终复婚失败。

渣男继续渣,妻子开店自力更生,他们失去了彼此最爱;

小三回归校园,小帅哥找她搭讪,淡然回绝,她失去了对爱情的信念;

这样的结局,并非在说“没有一个好人”。

而是每个曾经自私的人,都被婚姻剜下了一块肉。

这里没有一个完美的人。

他们才是一个完整而真实的“人”。

夫妻背后

《夫妻的世界》不是一部传统出轨剧。

要知道,在韩国“出轨剧”曾是最受欢迎的项目。

2009年韩国三大电视台,以婚内出轨为题材的剧集占比为60%。

直到2019年,数字才下降为40%。

但从没有一部剧,做到《夫妻世界》的成绩。

第12集就打破《天空之城》大结局创下的收视记录,到了大结局时再次刷新。

它凭什么出圈?

因为爽,狗血?

在Sir看,《夫妻世界》引起的广泛共鸣,是它其中涉及的社会性。

正如它的前辈《天空之城》,以教育的角度切开韩国阶级固化的焦灼。

——“天空之城”的天空(SKY),正是指韩国上流社会趋之若鹜的三大名校:首尔大学(Seoul National University),高丽大学(Korea University)和延世大学(Yonsei University)。

《夫妻世界》则是一部以婚姻为题材的,反社会寓言

留意剧中所有出轨人的身份。

主角,医生。

一个走到哪都被尊敬的体面职业。

剧集前期就有这样的情节,主角陪丈夫参加一个上流party,丈夫想打通关系,上前跟会长寒暄,还说咱俩是校友。

对方反应:是吗?哦。

看都没看一眼。

最后还是主角出马,对方一听是相熟的医生,态度大转弯。

配角济赫,会计师事务所所长。

手握权力,可随时调出客户的财产情况,女主才选择对他投怀送抱。

还有女主丈夫。

一个渣男,为何结婚?

他看上了女主的资源、财力,婚后美其名曰拍电影,实际吃软饭,还偷偷把财产转移。

又为何出轨?

他找到更大更强的靠山——会长千金。

一个细节实锤。

当男主被会长千金扫地出门,豪门梦碎。

他气急败坏,说自己所有一切都被女主夺走了。

这“一切”包括什么?

地位、金钱

还有我的家庭

地位金钱总是第一位的。

婚姻,只是他实现阶级跃迁的手段。

这哪是“夫妻的世界”。

明明是一个被生存压力疯狂挤压的世界。

为了追求名利金钱地位,为了尽快筑起那个看似圆满的城堡,他们拼尽全力。

以至于,随时可以牺牲真正珍贵的东西:

爱情、亲情,和生活本身。

不知你有没注意到。

剧情每到出轨败露的时刻,总会出现一种镜头:

倾斜、旋转。

像什么?

一座大厦,哪怕出现一点点倾角,都会在重压之下无法修正,直到倒塌。

这才是夫妻世界的暗示——

当社会趋向极端地扭曲和错位。

每一段幸福或不幸的婚姻,背后都不过是一次不堪重负的抱团取暖。

剧中最“完美”的一对夫妻是谁?

无疑是会长夫妇。

要钱有钱,要地位有地位,女儿漂亮,家庭融洽。

这都是表面。

留意夫妻私下的相处——

坐同一辆车,毫无眼神交流;

坐同一张桌,妻子笑得前倾后仰,丈夫无动于衷;

聊事情,妻子坐一边,男人拿主意。

又是一对男尊女卑,极不平衡的夫妻。

没有人真正幸福。

许多人知道,这部剧改编自英剧《福斯特医生》。

剧集大部分情节都照抄原作,最大改动,有两点。

都是支线剧情。

其一,是儿子俊英的戏份猛增。

后半部分,几乎都是围绕着俊英的心情在打转。

他的种种善变,也被许多观众打上“小渣男”的标签。

其二,是女主的患者。

一对被社会遗弃的小年轻情侣。

他们各自都有缺陷,一个精神失常,一个爱得卑微。

为什么要加入这两个改动?

《夫妻世界》的真正野心,并非描述一个男女间狗血纠缠的情感故事。

它要展现一幅被庞大机器压得喘不过气的求生群像。

儿子,是父母的延续;情侣,则是夫妻的反面。

前者在父母的缠绕中,逐渐变得小心翼翼。

后者,则是不顾一切地拥抱另一种纯粹的炽烈,就算摔得粉身碎骨也一往无前。

剧中最让Sir动容的一句台词。

就出自这对小年轻。

当女主劝女孩离开有精神病,经常家暴的男友时。

她哭着说——

他不是我的话就没人要他了

不过是人生有些不顺才发泄下

但他绝对不是个坏蛋

尽管两人下场残酷。

在Sir看,他们是唯一一对有“结局”的伴侣。

《夫妻的世界》的确残酷。

也注定无法讨好所有人。

它打碎所有我们以为“爽”的论调,和习以为常的“圆满”。

为的,不是让我们徒增一句“现实远比戏剧狗血”的感叹。

而是在那碎片中找一找。

有没有你自己的倒影。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