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张刷爆我朋友圈的空姐照片,让我隐隐不安,不吐不快

昨天忍住巨困的我,奋笔疾书写下了我那有点不合时宜的观点,早上醒来,发现阅读量居然有200+,要知道这可是我凌晨一点才发出来的。有机务朋友转载,并且说,航后检结束后遇到暖心美文;一会儿又收到了一位领导给我发来的消息,他提醒我,新闻出来了,在民航资源网,我是个不太关注新闻的人,赶快去看了一下,新闻是8月3日也就是昨天的,空乘是首都航空的,不是天航,背景也不是像我猜测的那样,一段航程结束,而是因为天气原因,在推出后被迫取消航班。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一下,新闻的路数果然和我猜测的一样。

雨中最美的风景 首都航空乘风雨中为旅客挡雨

下面是我昨天发在自己公众号里的文章,大家随意评论吧。

图片来自我的朋友圈,若侵即删


今天下午,我的朋友圈被这张图刷爆了,不知道这张图是谁拍摄的,从哪里传出的,不过看空姐的制服和丝巾,应该是天津航空的。背景应该是空姐为了让旅客免受雨淋,不顾自己被淋湿,为顾客全情服务的故事。转发这张图的人,无一例外的用了“五星服务,真情服务,用心服务”这样的关键词,还有更猛的,用了“没有你们,何言世界”这样的词。如果要为这张图配个新闻标题,我觉得应该叫“最美空姐,用双手为你撑起一片晴天”,或者叫“贴心服务,让你的旅程永不落雨”,可是,这张小小的清晰度堪忧的照片,却让我有些话不吐不快。

1.

作为一个机务人,我第一反应是,让空姐湿了衣服的是雨水,而让机务湿透衣服的,是汗水。这个季节,在机坪上什么都不干,只消五分钟,就会大汗淋漓吧,更何况机务们还要用十八般兵刃,闪展腾挪,使出浑身解数解救飞机于各种故障或者例行检查。有天我看到有个师傅工作服直接湿了大半截,我特别感慨,想拍下一张照片,结果那师傅摆摆手拒绝了,他说:我这还算是好的,我在客舱里,你应该去拍一拍某某,他从头到脚都湿透了,像从河里捞出来。我急忙追过去想要拍下来,可是,那师傅已经不见了踪影。也许,他又去温度高达50度的机坪继续挥汗如雨了。

乘务员们的辨识度太高了,很容易引起公众的注意,可是机务,他们更多的是默默地做着自己的那份工作,恪守着自己的职业道德,为每一架飞机的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我不想说机务苦,因为苦的人太多了,哪个行业也有不为人知的心酸,苦是一种人生的常态,也是一种必要的历练,心里若觉得苦,那整个世界还怎么甜?我更多的是被他们感动。现在各大民航业内公众号里,跟机务相关的内容,大部分都会提到苦、累、穷,我非常不喜欢这种文章,这绝对是片面而夸大的,机务除了苦,还有更多值得记录的东西。这种片面宣传,对刚入行的新机务人,其实是有非常大的消极影响的,所以,我不想说苦,我只想记录那些鲜活的故事,那些感动我的故事。

2

然后这张图片,又让我开始思考另一个问题,从照片看,这应该是一段旅程结束,到达目的地,旅客正在下机。旅客们需要避雨的工具,乘务员们也同样需要啊,而且在整个旅途中,乘客们舒适地躺在座椅上,乘务员们却始终保持着工作状态,她们应该更累更疲惫吧。这张照片看起来不像是作秀摆拍,应该是乘务员们自发的一种行为,一个小小的举动,的确挺让人感动的,不过,我个人感觉并不应该提倡这种,更不应该拿来作为一种宣传,让所有的乘务们都来学习。

国人自古有个我不太认可的习惯,就是过分渲染英雄主义,奉献主义,牺牲精神。在这种千百年的鼓吹之下,好像奉献成了一种美德,牺牲成了一种必须。比如新闻通稿都这样写的“某某某为了更好地完成工作,为了......,为了......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时间,放弃......,放弃......20年,30年,40年没有和家人一起过年......”

乘务员的主要职责是什么?是在危险的情况下,组织撤离疏散营救旅客,而现在很多旅客,很多航空公司甚至很多乘务,他们都把乘务员当成了服务员,认为她们就是穿得光鲜亮丽游走在飞机上的一个高级端盘子的。天啊,这是一种多么大的误解,一旦把服务作为不懈的追求目标,对乘务们的要求也随之增多,要微笑服务,要热情周到,要贴心细致,甚至还时刻有奉献精神。前一阵子有一张空姐背着老奶奶下飞机的照片,也是在网上大热,可是,老奶奶真的行动不便,她还符合乘坐民航班机的乘客要求吗?空姐们也是人,她们也是爸妈心里的宝贝掌上的明珠,怎么就要用纤细的肩膀背起一个人的重量呢?媒体大肆宣传,我不知道当事人会怎么想,但我觉得,这是一种误导,旨在让更多的乘务背上这个标杆一样的枷锁,鼓励大家都去这么干!

不知道明天一觉醒来,会不会因为不当宣传,给我个处分通报之类的,不过我真是不吐不快,跑了一小时步回来,也依然没有将我想要说点什么的火熄灭,况且,我粉丝只有一百多,小人物,引不起大波澜,所以极少熬夜的我放心写了这篇,献给也在熬夜的你们,也献给每一个并不为大家熟知的民航人~

ps:我这个从不熬夜的老人家实在太困了,没有力气去检查错别字和病句,欢迎你们帮我纠错,这样我会做得更好,谢谢读到这里的你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下午,我的朋友圈被这张图刷爆了,图片来自于首都航空JD5753杭州-厦门航班,拍摄者为当天机组飞行员。故事背景...
    珉二少阅读 685评论 0 1
  • “上学时候坐北京到广州的飞机,短短3个小时,遇见过无数的人,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从陌生,聊到相见恨晚,再到下机后永...
    穿衣打扮搭配阅读 2,783评论 0 50
  • 人们喜欢各种职业,光鲜的外表,众目睽睽之中,有更多羡慕双眼,其实每个职业都很不容易,会付出很大的劳动和辛苦。 空姐...
    量子哥阅读 1,157评论 14 25
  • 创建一个web应用 使用html/template创建一个简单的web应用 工程文件结构如下: 使用到的包 数据模...
    小Q逛逛阅读 1,752评论 0 1
  • 天空般寥廓 湖水般澄净​ 春风般和煦 是我的孩子 哭哭笑笑 吵吵闹闹 永远有使不完的气力 饿了嚎啕大哭 困了打挺...
    子苓00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