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力新生大学鸡汤征文|夏夜|学会取舍,生活才会更加从容

1、

上周末,整整两天的时间,被我用来寻找房子。虽然我现在租住的房子还有三个月到期,可是随着夏天的脚步加快,空气越来越热,我已经不能承受夜间的高温,因为我现在住的地方没有空调。

二十多平的屋子,全凭一个小小的落地扇在吹风,因为怕得风湿,晚上一般不把风扇对着人吹。虽说是开着风扇,玻璃门窗密闭,冷热空气循环,可是那一丝丝的凉气,只能够稍微缓解那夏天所带来的酷热。

凭借几次找房租房的经验,我已经总结出了经验教训。我的原则大概有三点:首先考虑的一点是通勤时间,也就是距离公司的距离。

曾经我住过离公司两个小时车程的地方,每天上下班都要花4个小时,每天精疲力尽地赶早去公司,到了下班的时候,反而不想回家了。因为那回家路上的两小时让我心里顿生怯意,总觉得像要去打一场硬仗。回到家里,吃完晚餐,洗漱完毕,只累的瘫在床上什么也不干,抓紧时间休息,明天将又是紧张而忙碌的一天。

我再也受不了每天好几个小时的路程,于是搬到了现在还算交通便利的南三环。可是离公司还是有一个小时的车程,现在这来来回回两个小时我就受不了。

其次,要带独立卫生间的房子。最后,价格不要太贵。带着这些条件去找公司旁边的房子,看了一天下来,发现房子要么离公司近,但是面积极小,价格极高,但无独立卫生间;要么离公司远,面积也很小,小到我现在所有的东西压根放不下的地步;要么离公司更远,有卫生间,价格还算可以。

天知道,我多么想住在公司附近,后来,寻寻觅觅,让我们找到了一个相对不错的房子,离公司半小时路程,价钱还能接受,这是我最满意的两点,除此之外,并没有让我更满意的点。

可是事情就是这样,你选择了其中一样,就只能放弃另一样,不能占尽便宜,这是一种遗憾。这也教会了我们要根据自己的意向,有选择地放弃某些东西,学会选择,学会取舍,生活才会更加从容。

2、

又到一年毕业季,万千学子们终于离开了象牙塔,开始步入社会,成为一名社会人,每天工作赚取生活费、住宿费以及其他开销。

记得当年刚开始找工作的时候,咨询了几个学姐,有个学姐说找个国企吧,福利好,待遇好,以后退休了有保障;有个学姐说找个有自己产品的公司吧,这个产品能持续的更新迭代,你也能跟着成长;还有个学姐说千万不要去外包公司,这种公司钱少加班多,还没有归属感;还有个学姐说去大公司吧,大公司各方面都好,只要你能进得去;还有个学姐说找小公司吧,小公司成长快,跟着公司一起成长,你才能更快地成长起来。

听了那么多的声音,我知道了各种公司的好坏利弊,才开始也是怀抱着美好的愿望,期待自己就是那非常符合的求职者,可是现实啪啪地打脸,你想去的公司不要你,想要你的公司你不怎么想去,这就十分尴尬了。

这就要求我们综合分析利弊,依次列举出各家公司的优缺点,以便于让自己更加全面地了解公司,从而帮自己做出合理地判断,选择最有利于自己发展的那家公司。综合比较做出取舍后,不要后悔,任何公司都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

很喜欢下面这段话:

世上没有一件工作不辛苦,没有一处人事不复杂。即使你再排斥现在的不愉快,光阴也不会过得慢点。所以不要随意发脾气,谁都不欠你的。

要学会低调,取舍间必有得失,不用太计较。要学着踏实而务实,越努力越幸运。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内涵和物质做后盾,人生就会变得底气十足。

只要我们认清现实,懂得工作必然是辛苦的,需要我们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我们尽了全力,工作做得十分不错,但就是一直觉得和公司的氛围处不来。

这时候,我们才能理直气壮地提出辞呈,因为我们没有辜负时光,自己也获得了成长,工作最伟大的效用就是你得到工资的同时,也提升了自己。

3、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大部分还是把自己想的很美好,认为自己的潜力无限大。每年的新年伊始,总有人列各种的新的一年计划清单。

有的人列了密密麻麻的几页纸,到最后做到的只有那么一两项,甚至于一件都没有实现。我们总是想要的太多,忘却了人本身所具有的惰性,以为写下了就可以实现,实际上不去行动,口号喊得多亮都没有用。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是那么多人还是困身于小小的格子间,每天挣着微薄的薪水,不敢请假,不敢生病,不敢吃大餐,更不敢辞职。无非是每天勤勤恳恳工作,可以换来自己的吃喝和住行。如果任性,如果经常请假去看世界,那么老板就会认为你是一个不合格的员工。如果辞职,更是没有了经济来源,就没有办法去看看世界。

所以说世界事难两全,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让步,作出牺牲,做出取舍,以获得相对更好的结果。看世界可以选择在休闲的节假日,而工作才是我们看世界的最好的经济支撑。

4、

科比·布莱恩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的一生当中总有一些选择你必须要去面对。如果你想在某些领域有所成就,那么你就不得不有所取舍。只要学会做选择,每个人都可以是人生赢家。

有选择就必须要有牺牲,比如想要努力工作,升职加薪,就不得不放弃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和朋友出去逛街,做一个称职的朋友,做一个孝顺的孩子等等很多例子。

如果你要成功,那么你要牺牲许多。”

就像现在许许多多的北漂、上漂、广漂、深漂一样,像许许多多离开家乡努力挣钱的年轻人一样,他们在年轻的时候选择背井离乡,到经济更加发达的地方去谋发展,谋福利。

可是他们的父母却只能留在老家,父母辛辛苦苦劳作二十年把我们养大成人,供我们读书、学习,最终我们去了大城市,去了经济繁华的城市,可是父母却没办法随我们一起,到头来,父母还是看着我们的背影越走越远。

在外漂泊的我,尤其是在过节,或者看到其他的一家老少在一起的时候,总会想起远在千里之外的父母,会想他们现在在干什么,有没有很想念我。我相信很多在外漂泊的游子们和我有着同样的心情,会有一种淡淡的乡愁萦绕在心间。

可是我们现在什么也做不了,我们的羽翼还没有丰满,没有能力去照顾远在家乡的父母,更没有办法把他们接到身边来安度晚年,我们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工作,赚更多的钱,争取在父母年老时能好好地尽一份孝心。

现在的分离,只为了将来能更好地相聚。只为将来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在工作、理想和父母之间做取舍,因为我们的努力,让未来的团聚指日可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藤,一种攀远韧性木科。依赖墙体或借力体,上爬。
    爱新觉罗红阅读 144评论 0 0
  • 为了让孩子们初步了解西方文化,感知圣诞节的风俗。孩子们利用双休日两天,和家长们一起制作了可爱的圣诞老人。 叮叮当,...
    孙龙兰阅读 269评论 0 1
  • 我知道,我受了你无数的拷刑 但我从来不相信命运 哪怕你大刀举过我头顶 我也要与你抗争 你时常都装神弄鬼 变化成千般...
    晚风轻语阅读 330评论 3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