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关系之你我他的故事开篇

注:写给我亲爱宝贝瞳瞳的第一封信,作为你的第一份六一儿童节礼物。

如果说每个人的躯体是第一生命,那么灵魂是我们的第二生命,人际关系是我们的第三生命,因为我们的灵魂不仅需要附着在躯体之内,更需要在人际关系中慢慢形成并传承下去。

亲爱的宝贝,你好!我是你的妈妈,很早就想给你写一封信,今天终于起笔了,因为我现在已经很清楚自己给你的第一封信要写什么。

在你还没有选择妈妈的时候,妈妈一直努力建立并保持良好的自我关系,与你爸爸之间的夫妻关系,以及与你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之间的亲子关系,与各种朋友之间的社会关系;当你出现在妈妈肚子里的时候,妈妈便开始努力学习如何与你建立良好的关系,所以,面对未知的你,妈妈已经把你当作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想先向你示好,表达你我他是谁,我们对你的态度,以及我对你我他未来的畅想。

关于我是谁

亲爱的宝贝,你好!我叫谢朝香,理解“感谢朝拜上香”几个字的时候,你就知道这名字的寓意了,虽然这个名字不是我自己选择的,但是我一直非常喜欢,一方面至今未发现重名之人,这是独一无二的,另一方面其寓意代表感恩之心。

妈妈前面三分之一的人生,一直致力于学习上进并求取功名利禄,得到自我和社会一定的认可后,突然发现身体有些力不从心,才反思正视自己人生的本质。所以妈妈选择放慢节奏,开始体验不同的生活,这些变化还得益于当时还不知道在哪的你。为了迎接你的到来,我希望妈妈能够成为更好的自己。一方面希望能够孕育健康的你,并为你打造一个良好的家庭和社交环境,另一方面又能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追求,所以妈妈开启了第三次职业规划,现在进入家庭教育领域近2年了。你的出现,像一根定海神针,又像一支强心剂,让妈妈更加坚定自己此刻正在做的事情,让我的内心充满了能量。

妈妈的过去非常精彩,如果你愿意听,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点点地跟你说。妈妈的未来也将非常精彩,因为有了你,我相信酸甜苦辣会更复杂,但我愿意接受接下来生活对自己的挑战。今天正式邀请你作为我第三人生的见证者,你愿意吧?

每个人都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其他人都是配角。在每一段关系中,我们都是合作伙伴。

关于你是谁

亲爱的宝贝,你好!你是我的孩子,在我肚子里5个多月了,我们还没见过面,但是每天可以感应到彼此的存在。你的名字,妈妈很早就想好了,跟你爸爸商量过,无论男女都叫瞳瞳,至于全名还需要跟你奶奶沟通一下。现在无法征得你的意见,所以妈妈暂时就叫你瞳瞳,好吗?等你开始学字的时候,妈妈会告诉你为何帮你取了这个名字,如果你到时不喜欢有自己的想法,爸爸妈妈也愿意尊重你的意见,我们再改一个更合适的名字,好吧?

至于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经历什么样的人生,妈妈现在也不知道,但是妈妈可以告诉你的是,妈妈会一直陪伴你长大,尊重你作为独立生命个体的特质及发展需求,帮助你慢慢适应这个社会,学会独立生存的能力。

世界上每个人生活都有自己的不容易,但是大部分人都在积极努力生活得更好,所以无论我们与他人之间会产生什么样的社会关系,我们至少要尊重彼此,不干预对方作为人的基本权力。

关于你我的关系

亲爱的瞳瞳,你好!我们之间目前已经产生了血缘关系,未来4个月我们还会产生母婴关系,未来1年会产生亲子关系,未来2年会产生师生关系,未来3年以后会产生朋友关系,未来的未来我们之间还会发生各种关系。无论如何,你都是我无条件给予爱的人,我希望自己能够与你建立并一直保持良好的成长互助关系。

在任何人际关系中,我们彼此都互为镜子,帮助对方照见自己。这是我们作为独一无二的自己,为社会做出的贡献价值之一。

关于我和他的关系

亲爱的瞳瞳,你好!这里的他是指你的爸爸,他叫柯稳,人如其名,非常稳重,非常顾家,也非常喜欢你,你以后也会与他建立各种关系,妈妈非常期待你们之间未来会发生的故事。妈妈与他假相识于2014年的国庆节,真相识于2016年的七夕节。

说来我和他算是缘分天注定,两人曾经有过共同相处三年的好朋友和好老大,因为实习毕业进入了同一家公司,只是时间错开了三四年,所以相遇相识也就迟了,我一直开玩笑怼你爸爸出现晚了这三四年。其实我很清楚,那时的我与他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组合,因为那时的我们才能清晰地照见彼此,发现彼此三观一致,性格互补,满足彼此对另一半的需求,否则曾经的我和他不一定能够结为夫妻。

有句古话说,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我和他一直彼此珍惜,共同经营着我们的小家庭,是夫妻,又是情人,也是朋友,更是合作伙伴。

婚姻是男人和女人最重要的一次创业,一个是公司的董事长,另一个是公司的执行总裁,夫妻是公司的基础产品,孩子是公司的新产品,这个公司的名字叫做家。

关于你我他的未来

亲爱的瞳瞳,你好!你出现在我的肚子里,是爸爸妈妈计划内却又让我们非常惊喜的,所以我们已经准备好迎接你的到来,欢迎你与我们产生各种各样的关系,发生丰富多彩的故事。我们三人的未来,抱团做更好的自己,共同经营这个小家,一起面对各种社会关系的挑战!

爸爸妈妈相信,只要我们的家庭团结友爱,从一开始一步一个脚印搭好地基,在未来无论遇到什么风吹雨打,我们都可以面对克服。我们三人组合而成的小家,是一个组织,一个公司,其中每个人都是家庭这个组织的主人。一旦结盟,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荣辱与共,相濡以沫,是我们家庭的信念。

人间真情,亲情最可贵,爱家是每个人应该具备的传统美德。

从0到1,从无到有,这是质变,往往在我们不知不觉中就发生了;从少到多,从小到大,这是量变,却可以让我们清楚地看得到变化。所以,我们好好珍惜当下在一起的每分每秒,好好享受生活赐予的每一次体验,就让我们在日常柴米油盐酱醋茶中一起经营自己的第一生命和第二生命以及第三生命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