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杂货店:何以解忧

《解忧杂货店》是东野圭吾的一部非推理小说,但是整部小说却有着独特的神秘性和治愈性。在结构上别出心裁,环环相扣,自成空间。在主题上,深入现代人的内心,探索人心的缺失的部分。在主题与结构的双重吸引令小说出彩。


一.结构探析

《解忧杂货店》最绝妙的地方就在于其结构环环相扣,终成其圆

在时间上,以浪矢杂货店为为中心,连接着过去与未来,浪矢雄治和幸平、翔太、敦也分别接收着投递给浪矢杂货店的信件,浪矢雄治生病以后的信件均被四十年后的幸平三人收到。

而能够收到来自过去的信件的原因是幸平三人在雄治祭日这天夜里踏入了浪矢杂货店,浪矢杂货店的后门关闭着,时间可以接通过去与未来。

并且两者的时间并不是一对一同步的,在未来时间里,只要后门关闭时间就不会流逝,而过去的时间却是在流动的。时间在这个封闭的空间内自成体系,浪矢杂货店在时空上是自我封闭的。这就形成了这部小说最奇妙的架构。

在人物上,随着故事的展开,每个人物之间都彼此纠葛。每一个故事都可以当作独立的短篇来看待,但是每个章节却又彼此重叠。

月兔与晴美有亲戚关系,川边绿的女儿是小芹的经纪人,松岗克郎是小芹的启蒙者,浩介与晴美是朋友。最为神奇的是,幸平这个小偷三人组躲入杂货店的起因是偷窃晴美的财产被发现而潜逃。所有的人物关系一链扣一链,像是一个九连环一般把大家联系到一起。

而把大家聚集起来的大圆是丸光园孤儿院,里面的每个人都曾踏足这个孤儿院,或是生活或是表演。丸光园孤儿院的创始人正是浪矢雄治的初恋情人。所有人的相遇有了命运的色彩。

故事是首尾呼应的,以幸平三人夜晚躲入杂货店开头,以三人清晨在杂货店决定人生方向结束。故事的发生看似只在一晚上,却是时间流逝异常的一个晚上,涵盖了过去的时光。

在叙述上,小说并不是按照纯粹的时间顺序来排列,而是在未来与过去之间穿梭,在幸平三人组和每个故事的主人公之间切换,在必要时对事件加以重复,强调时间顺序,跳跃中形成一条主线。

二.主题探析

故事一共分为五章,每一章都带着一个人的烦恼,指示着不同的主题

第一个是名叫月兔的奥运选手,在参加奥运会和照顾患绝症的男友之间难以抉择,实质更是应不应该借口放弃艰难的奥运生涯的纠结。是关于爱与梦想的选择,也是关于坚持与逃避的选择。

第二个是梦想成为职业歌手的松冈克郎,父亲身体每况愈下,家中鱼店无人继承,在梦想与现实中挣扎。

第三个是怀上有妇之夫孩子的川边绿,仅有一次生孩子的机会,却不知应不应该让孩子出生。

第四个是浩介,因为家中欠债,优渥的生活一去不复返,必须跟父母逃亡,与此同时,挚爱的披头士乐队解散。他对父母的爱与信任瓦解,同时感受到了人心的离散。独自出走几十年后方才发现爱与幸福的回归。

第五个是想要经济独立的晴美,不知应不应该通过当陪酒小姐和情人赚钱。

他们境遇正如东野圭吾所说的那样,“在人生的岔路口,人究竟应该怎么做?”这是所有人面临的共同问题,为爱为梦想,为家人为自己,兜兜转转不知如何抉择。

而他们得到的回应是怎样的呢?

月兔、松冈克郎和晴美的信件是送到了幸平三人的手里。他们都是大大咧咧的人,甚至知识不多,回答所有问题都直接甚至有些粗鲁,毫不客气地指点他人的人生。这样随便给出别人人生的意见却偏偏有了好的结果。因为每个人内心都有自己的答案。他们劝月兔放弃奥运,反倒让她意识到自己有多热爱自己从事的事业。他们的建议是与当事人内心深处的想法相反的,却能够激发出当事人心中最深的欲望,让他们自己去找到答案。

到了松冈克郎,三个年轻人一如既往地对别人的人生进行自己的论断,要求他放弃音乐梦想,可是当他们发现他的音乐是未来极为有名的歌曲之后又转为支持了。八十年代的松冈克郎不明白这转变的原因,在他们的反对中他开始直面自己,认识到了自己不是极为有才华的人,可是却依然在坚持。这才是梦想最大的意义,梦醒之前,梦醒之后都绝不放弃。重要的并不是来自未来的论断,而是有人倾听,有人支持,有人帮助自己在十字路口认清了自己。

三个未来的年轻人唯一一次明确地给咨询者来自未来的指示是在晴美这里。这时的他们学会一步步剖析人内心的想法,找到晴美最想要的东西,帮助解决她的问题。他们通过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了解,告诉晴美应该怎样获得经济独立。但是最重要的还是晴美自己做出了抉择,认清了现实,找到自己最想要走的路。所有的方法都基于人内心对自己的认可。

相比之下,老爷爷的回复则是温柔而细腻的,关注到咨询者的心情和想法,温和地给出自己的答案。川边绿和浩介分别得到了爷爷的回答,一个坚定地往一条自己认为幸福但是艰苦的路走去,生下了孩子,虽然自己意外身亡,却给了孩子全部的爱;一个选择离开家人,在孤儿院成长,几十年后才发现爷爷说的是对的,同舟共济是一家人幸福的最好方法,在发现爱的回归之后,告诉爷爷他很幸福。

这些信件的作用究竟是什么?人生的十字路口上,没有人可以帮你选择道路,选择了一条就永远也不知道其他的道路是什么。可是解忧杂货店可以帮助你看清自己。自己选择的道路不管是怎么样的都是你必须要走的路,因为那是你的心指引你去的方向。这些咨询的人选择了自己的路都得到了想要的幸福,不是因为道路有多么正确,而是他们在自己选择的路上都真真切切地努力过,有的得到了结果,有的没有,但是他们没有后悔,他们已经尽力活出自己最想要的人生了。

彷徨时,每个人都需要治愈。除了咨询者,被治愈的还有回应者

老爷爷在看过来自三十年后的回信后,知道真的有人因为他的建议幸福地活着,感到人生充满了意义。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自己也在晚年重新焕发出活力。

更为明显的是幸平、翔太、敦也三个人。他们是生活在孤儿院的孤儿,是小混混,是社会的底层人物,从来没有人愿意听他们说话。在杂货店帮别人答疑解惑让他们有了被需要的感觉,让他们开始想要好好为人生负责。他们的手上没有地图,只有一张白纸,没有道路,没有目的地,人生有无限的可能,谁都不应该看低自己。

书中还有一个隐隐的意象。杂货店在老爷爷生病后就关闭了,可是孤儿院一直存在着,那些迷茫的人也都与孤儿院有关联。收留孤儿的丸光园比喻着那些迷茫的人,比喻的是他们内心流逝的东西,一直有人迷茫着,可并不是时时都能有人解答,只愿每一个人都能尽力活出自己的人生。努力过了,所有选择都是对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书名:解忧杂货店 作者:东野圭吾 版本:南海出版公司 译者:李迎春 杂草被风卷起而随意摇摆,沙沙作响。晴日的阳光播...
    伊恩希阅读 571评论 2 11
  • 最近忙于手头上一项比较紧急的事情,简书已经很难做到日更了,甚至变成了周更(汗...惭愧),每每想打开,抬头一看今天...
    宋小song阅读 403评论 2 5
  • 东野圭吾小说的普及率之高,是没的说的,他的书几乎等于畅销书保证。可我!竟然!没有看过!《解忧杂货店》竟是我的第一本...
    雪木兰阅读 4,048评论 4 26
  • 作者:[日]东野圭吾 推荐指数:4星 此书是我最近看的比较喜欢的一本书,皆因每个人爱好不一样,我也不能说此书对别人...
    三米GZ阅读 868评论 0 0
  • 不同于东野圭吾其它作品,《解忧杂货店》书写的是平凡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人与人相互之间似无牵连,却都是不能轻易舍弃的温...
    情浓休说痴阅读 6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