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分析工具集合(上)

        商业的世界很有趣,如果想在商业的世界里跳出优雅的舞姿,学会一些基本的战略分析工具是基本功。本文是根据刘润《5分钟商学院》的内容进行的梳理和总结。这里先介绍了5种战略分析工具:MECE法则、波特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SCQA架构、通用电气矩阵。本周还会继续梳理,敬请期待!

一、MECE法则

What?

MECE法则是麦肯锡的咨询顾问芭芭拉 明托在《金字塔原理》提出的一个思考工具,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也常被称为“不重叠,不遗漏”。

Why?

MECE法则,是一种简洁有力、透过结构看世界的思考工具。许多著名的基于结构化思维的战略分析工具,比如swot分析,五力模型,波士顿矩阵,平衡计分表等,它们宏伟的殿堂,都是建立在MECE法则的基础之上。

How?

训练MECE法则的的三个心法,

第一,谨记分解目的。

对于同一个项目,如果目标是分析进度,那就按照过程阶段来分解;

如果目标是分析成本,那就按照工作项来分解;

如果目标是分析客户消费特征,那就按照性别、年龄、学历、职业收入等来分解。

第二,避免层次混淆。

第三,借鉴成熟模型。

案例:

1、如何阐释公司的品牌主张?

某公司将2017年定位品牌战略年,小王接到领导安排的写作任务,要求充分阐释公司的品牌主张。小王有了灵感,半天就把稿子交上去了。领导浏览一分钟后指出稿子的思路太狭隘,我想要一栋房子你却只打了一堵墙。小王回去后加班加点,查阅了几十万字的资料,从十几个角度解读了公司品牌,但领导又给小王泼了冷水,所有的观点都并列在一起,逻辑层次很混乱,就像是把砖头、瓦片和墙壁、屋顶相提并论。

来分析一下,为什么小王被批评逻辑混乱呢?

第一次领导说“我想要一栋房子你却只打了一堵墙”,是因为报告违反了“不遗漏”原则;第二次,领导说“把砖头、瓦片和墙壁、屋顶相提并论”,是因为报告违反了MECE法则的“不重叠”原则。

2、如何减肥?

首先,分解目标。因为减肥是一个阶段的目标,所以按照阶段来,分为减肥初始阶段的减脂,中期的塑形和后期防止反弹的巩固期。

其次,如何进行减肥。一是输入方面,比如,合理膳食,科学搭配。二是输出方面,运动消耗量>每日摄入量。这样不仅消耗多余热量,还能增加肌肉率加强代谢率。

最后,如何分享减肥这一个事,用一个swot分析。优势:增加美观度;劣势:太累,运动不当会造成损害;机会:最近健身馆打折了;挑战:惰性强,懒得动。

二、波特五力模型

What?

1979年,年仅32岁的迈克尔 波特提出,每家企业都受“直接竞争对手、顾客、供应商、潜在新进公司和替代性产品”的影响。波特自己都没想到,这个五力模型奠定了他一生的大师地位,并成为全球知名度最高的战略分析工具。

How?

背景:你在写字楼的地下一层开了一家小龙虾店,生意不错,但总担心被竞争对手超越。拐角有另一家小龙虾点,他擅长麻辣,你主推蒜香。对面的火锅店最坏了,经常抢你的客人,那一楼的便利店呢,算不算你的竞争对手呢?那方便面呢?自带爱心午餐呢?到底要怎么来分析竞争策略呢?

小龙虾店的“五力模型”分析

第一,直接竞争对手。

拐角的那家小龙虾店,对面的火锅店,整个地下一层的餐饮店,都是你的直接竞争对手,因为你们争夺的都是电梯们叮 的一声打开,那些饥肠辘辘的人们。可以分析一下,如果你生意很红火,利润很丰厚,那自然很好;但如果盈利微薄,你处于一个充分竞争甚至过分竞争的市场。

这时你可以考虑三个策略:a组成“地下一层餐饮联盟”,给写字楼施加压力,迫使他们做出引流动作;b提供更优异、更便宜、或者差异化的餐饮,升级你的个别竞争优势;c研究退出成本,比如装修费用、保证金等,准备撤出。

第二,顾客

顾客作为一股重要的“竞争作用力”,主要 体现在他们的谈判力量上。

大公司的行政部会找几家餐厅谈判,出示员工卡可以获得深度折扣,如果这家公司的员工数占大厦的可观比率,这时的“顾客”就有巨大的谈判力量,你在合作列表里,赚钱会少;你不在合作列表里,赚钱会更少。

这时你可以联合其它几家差异化明显的餐厅,成立联盟,增加谈判力量,还可以发行联盟折扣储值卡,增加顾客的迁移成本。

第三,供应商

如果你的小龙虾是从江苏鱼台最大的供应商采购的,它同时服务几百家客户,那你基本没有什么谈判力量。这也是为什么APP开发公司在苹果面前都是弱势群体。

这时你可以考虑换家小供应商,小到你的生意对他足够重要。不做大公司的小客户,也不找卖大闸蟹的人买小龙虾。对前者来说,你不重要;对后者来说,小龙虾的生意不重要。

第四,潜在新进公司。

这座写字楼1-4楼的商场经营惨淡,会关掉不少服装店,然后用50%的面积做餐饮。这时你就面临着“潜在新进公司”这股竞争作用力了。

你要想办法提高他们的进入门槛,也就是你们地下一层餐饮业的壁垒。比如你联合其它餐厅,一起策略性降价,让后者无利可图;你还可以尽快发行储值卡,优惠券,锁定未来2-3年的收入,让潜在进入者知难而退。

第五,替代性产品。

最典型的替代性产品,就是外卖服务。

你应该尽快退出特色的小龙虾饭,和外卖平台合作。或者退出比蛋白质分更好的健身伴侣套餐,让那些减肥的达人们勇敢的吃小龙虾。

三、波士顿矩阵

What?

波士顿矩阵的发明者、波士顿咨询的创始人布鲁斯认为:公司若要取得成功,必须拥有市场增长率和相对市场份额各不相同的产品组合。也就是现金牛、明星、问题、瘦狗。

图片来自《5分钟商学院》


第一,现金牛业务(cash cows)

现金牛业务,也被戏称为印钞机,它通常有很高的相对市场份额,但也因此市场增长率就显得低了。比如微软的windows和office,谷歌的搜索业务,都是现金牛,印钞机。

第二,明星业务(stars)

明星业务,通常是很有前景的新兴业务,在一个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占据了相对高的市场份额。比如从卖书起家的亚马逊,进入了高速发展的云计算业务,并占据领先地位。虽然开始不赚钱,甚至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但它是未来,一旦明星业务成为现金牛,公司就进入下一个爆发期。

第三,问题业务(question marks)

相对市场份额还不高,但市场增长率提高很快的业务。比如谷歌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无人驾驶等业务的投入,之所以叫问题业务,是因为它们最终会成为明星业务,甚至是现金业务,还是会死掉,是不确定的问题。

第四,瘦狗业务(dogs)

相对市场份额很低,也看不到什么增长机会,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业务。被称为瘦狗业务。比如微软的智能手机,腾讯的微博,百度的电商。

图片来自《5分钟商学院》


How?

波士顿矩阵的四种战略建议

第一,发展战略。

就是不惜用现金牛业务的收益,大举投入到问题业务中,以提高相对市场份额,尽快成为明星业务的战略。

第二,保持战略。

就是不轻易投资新方向,好好养牛,维持市场份额,让现金牛业务产生更多的收益。

第三,收割战略。

对强大的替代品已经出现的现金牛业务,比如柯达的胶卷相机,和发展前景不佳的问题业务和瘦狗业务,可以考虑尽可能的快速收割短期利益,然后准备放弃。

第四,放弃战略。

对于无利可图的瘦狗业务,果断清理,撤销,出售,把资源用在其他有前景的业务上。

四、SCQA架构

What?

麦肯锡咨询顾问芭芭拉 明托在《金字塔原理》中除了提出MECE法则外,还提出了一个结构化表达工具:SCQA架构。

S-Situation,情境

C-Compliation,冲突

Q-Question 问题

A-Answer答案

How?

第一,标准式SCA 背景-冲突-答案

举例:5商的起承转合五步法:场景导入,打破认知,核心逻辑,举一反三,回顾总结。前三步就是一个标准式。

第二,开门见山式ASC答案-背景-冲突

直接说重点。

第三,突出忧虑式CSA 冲突-背景-答案

关键在于强调冲突,引导听众的忧虑,从而激发对背景的关注和对答案的兴趣。

举例:医生:你这病的不轻啊,还好,能治,美国刚刚有一项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了FDA的认证。就是有点贵。

第四,突出信心式QSCA 问题-背景-冲突-答案。

举例:今天全人类面临的最大威胁什么?人类已经可以摧毁地球几十次,有摧毁能力却没有逃离的办法,我们公司可以实现火星移民计划。

五、通用电气矩阵

What?

在波士顿矩阵的基础上,通用电气公司开发了一个新的业务组合分析工具:通用电气矩阵,第一,用“竞争实力”代替了“相对市场份额”作为横轴;用“行业吸引力”代替了“市场增长率”作为纵轴。

竞争实力,是包括了相对市场份额,市场增长率,买方增长率,产品差别化,生产技术,生产能力,管理水平等这些指标的综合指标。

行业吸引力,是包括了产业增长率,市场价格,市场规模,获利能力,市场结构,竞争结构,技术及社会正在因素的综合指标。

第二,把2*2的四象限矩阵,拓展为了3*3的九宫格。竞争实力,分为强中弱;行业吸引力,分为高中低,这样,通用电气矩阵变成了九宫格。

图片来自《5分钟商学院》


How?

第一,发展战略

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都是中等以上的业务,应该采取发展战略,以投资、成长、收获为主。

第二,保持战略

对于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有一个明显弱,但所幸另一个比较强的业务,应该采取保持战略,以收获、细分。剥离为主。

第三,放弃战略

对于竞争实力和行业吸引力都是中等一下的业务,采取放弃战略,以剥离。退出。攻击为主。

案例

苹果的office,也就是iworks套件采取免费策略,即作为攻击性业务来打击微软的office。

图片来自小M欧洲旅行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