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勋说唐诗》:千秋万代名,寂寞身后事-诗圣杜甫

大家早上好。杜甫虽然出身在一个让我们神往的大唐,却赶上了唐朝由盛而衰,战火连绵的几十年。

请翻开《蒋勋说唐诗》的第128页至第156页。聊到杜甫,大家脑海中一定会立马浮现一个眉头紧锁、忧国忧民的小老头形象;提到他的诗,我们就会脱口念出“安得广厦千万间”这样的句子来。那么,请思考几个问题:

1.杜甫忧国忧民的形象是如何塑立起来的?

2.为什么称杜甫的诗为“诗史”?

1

杜甫跟李白的友情,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李白比杜甫年长,成名也比杜甫早,但是,杜甫却始终把李白视作小兄弟,关爱有加;还有一个呢,相对于李白对杜甫的欣赏来说,杜甫对李白更加推崇,对他的情谊也更加深切。

在现存全部杜甫诗中,关于李白的就有数十首。

其中有赞赏李白才华的“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有表达对李白深切思念的“何时一樽酒,重与细论文”;更有对李白的遭遇抱不平,为他担忧的《梦李白二首》。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李白因为小人诬陷被放逐到夜郎,大概是今天的云南、贵州一带,很久没有消息,那个地方瘴疠横行,所以杜甫既担心又难过;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老朋友到我的梦里来,大概是知道我非常想念,来让我见一下。

他又担心李白到底是不是还活着,不然为什么会到他梦里来,所以说“恐非平生魂”。

这里面有杜甫对李白的深情厚谊,我们平常写诗,是不会用这么重的句子的。杜甫就是那种老在担心的人,很像处女座。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这里非常有趣,杜甫用到李白也曾经用过的典故——浮云与游子。李白是一个不断流浪的人,总是跑来跑去,有时候也写信说要来,可是又不来。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连着三个晚上梦到你,所以也知道你非常想念我。这即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了。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看看这个繁华的城市,为什么只有李白这么憔悴?“孰云网灰灰,将老身反累”,杜甫写《梦李白》的时候,李白因为在安史之乱时,与永王李璘在一起,永王最后被当成叛贼,所以李白也被流放夜郎。

杜甫认为李白不用担心这些事情,不管现在是不是阶下囚,总会“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杜甫非常确认李白在历史上会留下声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肯定与赞美。这么重要的判断竟然是在李白流放期间做出的,也就更为特别,不难看出,杜甫对于李白的感情不是即兴发挥,更不是逢场作戏,而是发自肺腑,一片真挚。

2

《丽人行》是杜甫很重要的诗歌作品,描绘的是女性在春天盛装出游的景象。这首诗是歌行体,同李白的《长干行》一样都来源于民谣系统。

杜甫写过很多“仿乐府”,他已经离开了贵游文学,开始追求比较平铺直叙的歌谣体。

李白的诗里面有很多形式上的创新,对贵族的华丽生活多有涉及,杜甫这方面的因素相对比较少。越到后期,杜甫越是返璞归真,几乎不卖弄文字,华丽的东西都拿掉,非常平实。

杜甫世称“诗圣”,又因为全面反映出唐代社会的变化,因此得到“诗史”的称誉。李白的作品与他所处的历史与时间的关系不是那么大,我们在读李白的《将进酒》或《蜀道难》时,不会感觉到李白的诗与历史之间有密切的关系。

当然,他会有一个现实环境的背景,比如说我们猜测《蜀道难》可能是以唐玄宗到四川为背景。可是李白在创作过程中,会把事件抽离掉。

杜甫与李白个性极其不同,杜甫的每一首诗都有非常具体的事件,可以说他是诗人当中最具备纪录片导演个性的,他的诗有纪录片的功能,是见证历史的资料。

蒋勋先生说,在杜甫诗里面,如果要他选,他通常第一首就会选《石壕吏》。这是他看过的所有类似纪录片的诗歌当中最让他感动的一首。

从“暮投石壕村”一直到“独与老翁别”,如果把一个个画面连起来,可以看到从黄昏到天亮这个时间段里所发生的一个历史悲剧,讲战争让民间一个家庭破碎的过程。

有这样一首诗在那边,真应该向杜甫好好鞠一躬,历史上太少人去做这样的记录,太少人有这样一种人道主义的关怀。这首诗被翻译成各种语言,在一九七零年代美国反越战的时候,常常被提出来证明战争的可怕。

《兵车行》讲的也是抓兵。这首诗没有具体的时间背景,不限于一时一地,而是随机抓取一个小片段,集中反映了玄宗时期穷兵黩武、连年征战所造成内郡凋蔽、民不聊生的社会现实。

杜甫作为一个优秀的社会诗人,用纪录片的方法描述了一个时代开疆拓土的战争背后悲惨的事件。

在唐代历史上,我们看到的都是帝王的功业,其背后却是人仰马翻、妻离子散的悲剧。杜甫的“三吏”、“三别”,大概是中国历史上最沉重的悲剧,他记下了这些悲剧,让文学成为另外一种历史。

没有他的记录,我们会说唐朝是一个辉煌的时代;读了他的诗,会看到辉煌灿烂的背后,是“君不见,青海头,古来白骨无人收。新鬼烦冤旧鬼哭,天阴雨湿声啾啾”。

3

宋代的黄山谷有一首诗写杜甫画像,里面有一句写得非常好,叫做“醉里眉攒万国愁”。就是杜甫即使在喝醉的时候,对天下的忧虑忧愁都聚集在他的眉间。后人评黄山谷这一首诗说“状尽子美平生矣”,这一句话把杜甫一生都写透了。

所以我想,杜甫忧国忧民的形象已经被历史定格,那么杜甫这个话题必然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他虽然出生在一个让我们神往的大唐,却赶上了唐朝由盛而衰、战祸连绵的几十年。

正统的儒家文化教育和衰败的官僚世家背景,注定了杜甫既不能像李白一样“纵情诗酒”,又不能像王维一样“坐看云起”。他身负“太平宰相”之志,以天下为念,忧国忧民。

草堂破败、幼子饿死,一腔抱负未酬却已鬓染白霜,这样境遇凄惨的杜甫,怜的却不是自己,居然还能写下“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这样的句子。这是怎样的大悲悯、大慈悲!

在《观公孙大娘》中,诗人心中系念国运的没落与王室的衰微,感时而抚事,少年时愉快的回忆化为历经沧桑后深沉的感慨。“五十年间似反掌”,乐极而哀来,玄宗墓木已拱,自己年纪也大了,足茧荒山却不知向何方,令人读后,穆然而深思。

杜甫的愁与李白的愁不一样,李白的愁是生命本质上的哀伤,杜甫的愁是因为他感觉到繁华盛世已经过去了,民间的疾苦时时在扰动他的心灵。

儒家重视仁政,重视仁爱思想,主张在天下推行仁政。那么杜甫用他的诗歌“不遗余力”地鼓吹这样一种思想,宣扬这样一种理想。

儒家谴责贫富不均,认为贫富不均是社会最大的危害,而杜甫对于这种现象也是进行了非常严厉的批判。

尽管历代揭露民生疾苦,揭露贫富不均的好的文学作品相当多,但是我想大家肯定都认可杜甫的那两句诗“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是在这一方面描写得最为惊心动魄的名句,以至于我们凡是听到这方面的事情首先要想到这句诗,他对这方面体会得最深切。

4

蒋勋先生说,自己在年轻的时候不喜欢杜甫,其实,在读这一本书以前,我也有同样的看法,总觉得杜甫的那些诗太沉郁太罗嗦,密密麻麻一大片读下来,几乎就没有触目惊心可供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句子。

杜甫的诗,仅仅依靠在教室里抄写、解析、背诵,是永远也没法懂的。要读懂杜甫,得等到真正经历或目睹了普通人生存在世间的悲欢离合,等到发现在这个世间有太多无可奈何,直到那个时候,才能体会其中含义。

开始被杜甫打动的时候,也就知道自己到了哪一个年龄阶段。

更重要的一点是,蒋勋先生并未拿李白和杜甫进行高低的比较,他赞扬杜甫对民生疾苦的关心,也同时欣赏李白的自我实现,“李白体现了老庄思想的最高完成,杜甫体现了孔孟哲学的最高完成”,给读者提供了一种开阔的文学观点。

《梦李白二首》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丽人行》

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态浓意远淑且真,肌理细腻骨肉匀。

绣罗衣裳照暮春,蹙金孔雀银麒麟。

头上何所有?翠微盍叶垂鬓唇。

背后何所见?珠压腰衱稳称身。

就中云幕椒房亲,赐名大国虢与秦。

紫驼之峰出翠釜,水精之盘行素鳞。

犀箸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

黄门飞鞚不动尘,御厨络绎送八珍。

箫鼓哀吟感鬼神,宾从杂遝实要津。

后来鞍马何逡巡,当轩下马入锦茵。

杨花雪落覆白苹,青鸟飞去衔红巾。

炙手可热势绝伦,慎莫近前丞相嗔!

《石壕吏》

暮投石壕村,有吏夜捉人。老翁逾墙走,老妇出门看。

吏呼一何怒,妇啼一何苦。听妇前致词,三男邺城戍。

一男附书至,二男新战死。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

室中更无人,惟有乳下孙。有孙母未去,出入无完裙。

老妪力虽衰,请从吏夜归。急应河阳役,犹得备晨炊。

夜久语声绝,如闻泣幽咽。天明登前途,独与老翁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