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不缺爱》——二胎家庭,怎样用爱为两个孩子的生命底色都绘上暖色调

国家放开二胎政策的这几年,周围的二胎家庭越来越多。相信很多妈妈在迎接二宝到来的时候,内心想象的画面都是手足情深、你谦我让的有爱画面,用美好的滤镜自动屏蔽了聒噪的现实。


然而,现实是没有滤镜的,谁过谁知道。二胎生活只是间歇性出现岁月静好,而大部分时候充满着鸡飞狗跳。老大和老二的各种冲突总是来得猝不及防。


经常会和二胎家庭的父母聊天,发现全天下的老二都是一样的。他们非常擅长用自己100分的软萌戏精高情商去衬托老大的直来直去和火爆倔强。


这一衬托,很多二胎家庭都会出现“一碗水端不平”的状况。


养娃是个技术活,养两个娃更是技术活。大人怎样去平衡对大宝和二宝的爱,大人内心的情感天平怎样才能随时保持平衡。有些时候,大人明显地偏向一方,那么我们自以为的解决问题其实并没有解决问题,反而是在制造问题,也会让老大有安全感的缺失。


《童年不缺爱,如何给孩子一生的安全感》的作者心心妈,也是一位二胎妈妈。心心妈用自己多年学习积累的专业理论知识和自己亲身的育儿实践,在书里为我们分享了如何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养育出有充足安全感的孩子。


在本书中作者提炼了妈妈培养孩子安全感的六大关键:


第一.  妈妈要“看见”并了解自己的孩子;

第二.  妈妈要主动走进孩子的世界,去滋养亲子关系;

第三.  妈妈要学会给孩子高质量的陪伴

第四.  出现沟通问题时,妈妈要学会反思,以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第五.  妈妈要学会照顾自己,拥有好情绪,让孩子内心更加安定;

第六.  妈妈要处理好与“养育合伙人”的关系,以获得更多的支持。


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充足的安全感是判断一个人心理健康的基础指标。拥有安全感的孩子,生命的底色都是暖色调的。那么对于二胎家庭来讲,怎样用爱为两个孩子的生命底色都绘上暖色调呢?作为两个女儿的妈妈,作者在本书中也给出了满满的干货。

手足情深的二胎家庭,都有个充满安全感的老大

 

每个二胎家庭,应该都经历过二宝出生后,老大突然变得任性、粘人,爱哭,好像很多行为都出现了倒退。


书中案例里那个小女孩,更是让人心疼。一个6岁的小女孩突然视力严重下降,去医院检查后发现视力度数只有0.15。但医生给她做了散瞳验光后发现,小女孩的眼球屈光状态是正常的,进一步的检查也没有发现眼睛有任何问题。后来医生才发现女孩的视力下降是心理因素导致的,弟弟出生之后,女孩觉得受到冷落,出现了“癔症性眼盲”。也就是说潜意识里小女孩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正常”而引起妈妈更多的关注。


想想我们家妹妹刚出生的那一年,姐姐需要陪伴时,也经常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得不到满足。有时候是我疲于照顾夜奶频繁的妹妹,真的精力不够拒绝了她很多玩游戏的请求;还会因为要给妹妹哺乳,让姐姐从小就习惯的睡前绘本时光也不得不时常中断。


因为我们的疲惫不堪,疲于应付生活里的一地鸡毛,有时候面对老大,很多话就这样脱口而出了,“你都多大了来还要妈妈陪?”“你这么大了还哭,怎么给妹妹做榜样?”。


老大觉得爸爸妈妈对自己的爱,被二宝分走了,他们想要更多的爱和关注。而我们却觉得因为老二的到来,老大就需要一夜之间长大成为一个完美的榜样,我们没有给他们更多的关注,反而却是更多的要求和期待。这样的反差会让老大感受不到手足之情的美好。


那么怎样做才能让老大更有安全感,促进老大和老二之间的友好相处呢?


1.   卸下老大的高帽子,让他做回孩子。老大虽然年龄相对“大”,但他毕竟也只是个孩子,不可能一夜之间学会隐忍谦让、情绪管理。在孩子之间发生冲突时,就事论事,不要进行“身份绑架”。


2.    尊重老大的身份,信任他,给予他更多的权利,同时也鼓励他多参与到照顾弟弟妹妹的工作中。比如,鼓励他短暂地看护老二,给弟弟妹妹读书、唱歌。这些小小的任务不仅可以增进手足间的亲密感,还能让老大体会到做大孩子的自豪。


3.    利用“特殊时光”,给老大更多的爱与关注。可以安排固定的时间高质量地陪伴老大,在专属的这段时光内,全身心跟随孩子,让孩子在游戏里主导一切,让他自己决定玩什么、怎么玩,接纳孩子所有的情绪。在全身心投入的游戏里,我们也会捕捉到孩子自然表达的内心的情绪和委屈。


作者说,在二胎家庭中与其说我们该怎样平衡好对老大与老二的爱,不如说要如何化解老大的内心冲突,让老大更有安全感。一旦老大的内心冲突被化解,他也会更好地去对待弟弟妹妹,让手足之间充满爱和温暖。

有效处理二孩冲突

 我们家姐姐和妹妹相差四岁多,应该不属于争端最多的年龄差。


可是从去年暑假开始,明显感觉姐俩之间的冲突更多了,也明显感觉到在大人护着妹妹时,姐姐对妹妹毫不掩饰的抵触。有些时候甚至觉得姐姐逆反得像是提前进入了青春叛逆期。


后来和孩子聊天才知道,几乎暑假的每一天,姐姐都会因为和妹妹的争执被狠狠批评。姐妹俩任何时候发生任何不愉快,家里老人都马上护着妹妹,只要妹妹哭了姐姐都会被吼。在老年人的观念里,老大任何时候都要让着小的。如果没有让着妹妹,或者妹妹要什么姐姐不给,姐姐就会被贴上自私自利等负面标签。姐姐会跟我说,为什么每次妹妹哭了都是她的错。


每次听姐姐讲了的她心里的委屈,唯有马上紧紧地抱着她。


老大对老二的抵触很多时候都是大人不恰当的处理造成的。很认同一句话,没有不可爱的娃,只有不懂制衡的大人。

 

那么怎样才能有效地处理孩子之间的冲突呢?作者主要从两个方面讲到了孩子之间的冲突:

 

第一:应对孩子因为分东西不均而吵架

 

因为分配不均而产生抱怨和争执,应该是二胎家庭时常上演的场景了。


作者告诉我们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观念,不给孩子灌输狭隘的公平概念。

 

作者引用了作家蔡颖卿在《教养在生活的细节里》一书里的观点:父母对孩子的爱是公平的,但这种公平却无法以“你有什么,她就有什么”来表达。孩子需要知道,一个家庭的资源是共有的,全家人都要学习为整个家庭着想,不能让孩子以物质分配作为标准来检查父母公不公平。


我们也应该鼓励孩子站在实用主义的角度去思考,培养他们从小就养成良好的购物习惯。


同时作为父母,也应该学会“看见”孩子真实的心理需求。其实比起物质上的分配不均,孩子更在意的是父母给他们的爱是不是一样多。


第二:应对孩子间的打架

 

两个孩子在一起朝夕相处,免不了吵架甚至打架,上演各种冲突。大人每天总要充当调解人员,判断是非对错。


更糟的是,有时候大人会因为孩子间的争吵打架,立马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对孩子、更多的可能是对老大大吼大叫甚至打骂。这样糟糕的处理方式,反而是在制造更多的问题,让孩子之间的小矛盾更加激化,让老大对二宝产生抵触。其实,如果大人不去干预,让他们自己处理,可能十分钟以后他们就又和好了。


面对孩子之间的冲突,心心妈给出了两个行之有效的应对方式:


1.    倾听孩子的“诉苦”,不表态;孩子发生矛盾后,认真倾听孩子讲述事情的经过,当孩子被认真倾听、被理解时,他们的感受被看见时,其实他们的负面情绪很快就会消散;妈妈倾听之后,再用自己的言语去描述事件的发生和孩子的感受,经过妈妈的客观“翻译”孩子也更能看清事情的原貌。


2.    用游戏的方式解决冲突;比如《游戏力》里面分享的应对二孩冲突的游戏:由家长扮演打怪兽,大声冲孩子们喊;“有本事你俩来打我啊”。用这样的“挑衅”引得孩子“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用轻松的游戏引导孩子用合作代替敌对,而化解他们之间的冲突。


除了解决二孩冲突的游戏,心心妈还在书里分享了很多实用的各种场景下的游戏,非常值得家长们借鉴。游戏本身就是孩子的语言,用他们自己的语言解决问题,会让生活充满更多的欢笑,问题也就在笑声里迎刃而解了。

情绪平和,内心安定,坦然做足够好的妈妈

每一位妈妈其实都是第一次成为妈妈。从孩子出生开始,妈妈们就会要习惯面对各种无助。被质疑奶少喂不饱宝宝,日复一日自己的睡眠被频繁的夜奶分解得支离破碎,各种育儿观念的冲突里妈妈得不到想要的支持,哪怕只是只言片语的支持……偶尔崩溃,又马上在孩子甜甜的笑容里、可爱的言语里迅速疗愈。


作为二胎妈妈,崩溃也是双份的。一边辅导作业辅导得鸡飞狗跳、血压升高,一边还有个老二缠着讲故事做游戏;偶尔情绪爆发,马上又无比自责。偶尔也会因为觉得自己做得不好,陷入深深的挫败感。


我们都知道妈妈情绪平和,内心安定也会给孩子传递内心安定的信息,让孩子更有安全感。但在日常生活里,真的无法避免任何时候都保持平和。那么就需要在每一次情绪爆发之后及时反思背后的原因,在感到挫败的时候及时进行自我体谅,学会好好爱自己。


我们也要学会被“倾听”,可以找一位能够尊重我们、对我们的话题感兴趣,同时不会教导我们要如何做的人建立固定的倾听伙伴关系。这样能避免自己的负面情绪也越累积越多。


最后,我们也需要坦然接受自己做“足够好的妈妈”就够了。放下对完美主义的执念,不苛责孩子,也不苛责自己,接纳孩子的同时,也别忘了接纳自己。足够好,就是刚刚好。

读完《童年不缺爱》,内心是无疑是充满着爱和温暖的。能够好好爱自己的妈妈,才能给孩子富足的爱,被爱得富足的孩子才会拥有爱与被爱的能力,“爱与被爱”的能力就是孩子独行于世的铠甲。


对于家有二孩的家庭来说,最好的爱就是,经由老大,再流向老二。用满满的爱,给两个孩子满满的安全感,用安全感让他们的生命底色,都被绘上温暖的暖色调。被温柔相待的孩子,自然会温柔相待他周遭的世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