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剑文弱少年郎

  秋风萧瑟,细雨朦胧。

    负剑少年望着身前的古宅,也不顾石板路上坑坑洼洼所羁留的脏水,膝盖一弯,跪在古宅面前,雨也顺着发髻逝下,掺着泪。

  “不肖子孙剑悔,未能发扬剑家光大,今日离去,未艺精,誓不归!”

  剑悔重重的朝地上磕了三个响头。

  污水,尘泥沾染在他的长发上,他也不顾,只轻轻的把长发撩到身后,而那两只眼睛,一,深棕似玄,另,只剩瞳白。

  剑悔站起身来,头也不回的朝着北方走去,他没拿行装,只负着把剑,那是他唯一拥有的东西,古宅中其他值钱的,已经被他倒卖,用来买纸笔。

  当剑悔正要过乌凤桥时,听到了一个声音:

  “剑家小儿,你这是要去哪?”

  这声音来自乌凤桥旁卖些杂物的陈二娘,而这陈二娘,也是青镇唯一没有歧视剑悔这个独眼郎的人了,因为她的身世什么的也不是很好,打小就被乞丐卖到陈家,因为颇有些姿色,便成了陈家二少陈缺的二房,这陈缺,是青镇鼎鼎大名的花公子,虽然长得不是很俊俏,但经常混迹风月,作恶多端,后来嫌陈二娘人老珠黄,便把她休了,也多亏别人相助,陈二娘现在也开始干活,不至于活活饿死。

  想到这,剑悔叹了口气,说道:“二娘,我要离开青镇,不,离开越国了。”

  “啥,谁又欺负你了,二娘跟你说,不要管那些……”

  “不是,是我自己想走,我要去那北山之巅,学舞剑之术,这样我可以发扬剑家,也可以让二娘你不受委屈了。”

  语尽,剑悔负剑准备过乌凤桥,他怕再犹豫下去,会对着他生存十五年的地方感到有些不舍,即使这十五年都是过着被歧视的日子。

  看着剑悔准备离去,陈二娘不知为何语塞,便从一旁拿出油纸伞递给剑悔并说道:“这把油纸伞拿着吧,还下着雨,冻着了可不好。”

  “谢谢。”

  陈二娘随后收拾东西,准备离开了,这天气买杂物的人真的很少。

  剑悔打开油纸伞,撑伞过桥,细雨滴答在石板上所发出的声音,有些微妙。

  剑悔走过桥后,走到河边的老柳树旁。

  那老柳树如同一个佝偻着身子的老人,叶子已经有些枯黄了,但靠河部分却依然为涩涩的青,刚刚好遮住剑悔的身子。

  剑悔站在那,透过叶与叶的缝隙,看向古宅。

  古宅依旧是古宅,透露着时间在其身上所造成的沧桑感,当剑悔每次认真端详古宅的时候,心就有些刺痛,若是从前,唉,没有从前了,现在,偌大的剑府只剩下剑悔一个男丁了。

  一素衣女子突兀的出现在剑悔眼前,打断了剑悔对以往的感慨,剑悔立马屏住呼吸,看着那女子,眼神却遮遮掩掩,生怕被发现似得。

  那素衣女子生的也十分秀气,如同待开牡丹,又似水中莲,月下花。

  已经没什么词可以描绘那女子了,谅使剑悔满腹经纶,真去想词形容眼前女子,只能用倾国倾城四字了。

  女子正一手持伞,另外一手推开古宅的门,随后提足进入,嘴角有些上扬。

  苍往昔今天心情很好,终于溜出苍家,而且梨儿还给自己化了个好看的淡妆,也不知道阿悔看到后会怎么样,嘻嘻,虽然古宅里腐朽的味道让她很难受,使她俏鼻微皱,但一想到剑悔就会莫名其妙的开心起来,这些味道也感觉淡了些。

  可想象中那俊秀的书生并没有出现在眼前,偌大的宅子里,只有一张破木桌,桌子上放着一看上去锈迹斑斑的烛灯座,压着一张纸。

  苍往昔连忙抽出那张纸,暗想有些不好的感觉,只见那纸上的墨迹:

  剑悔不知往昔念过今后与否,我单单一介书生,而汝,则贵为苍家大小姐,本绝无关联,可笑那造化弄人。

  与汝共在,乃小生唯乐之时,夜夜念汝笑,日日担汝泣,已痴,愿永痴。

  而今小生离,是要去那北山之巅,习那舞剑之术,振兴剑家,还望往昔莫哭,莫等,若等,也不知待到何时,吾满头鹤发?汝人老珠黄?

  望往昔寻个好郎君,非要找我这等穷寒书生。

  痴人剑悔留。

  纸上还有淡淡的墨香味,明显是不久之前所写。

  剑悔就站在柳树后面,看着苍往昔呆滞着走出,那伞已经被她扔在了地上。

  雨有些大了,那淡妆已花,朱唇已淡,苍往昔依旧呆呆地站着,失落,失望,还是什么?

  “说好的不离不弃,没想到你先走了。”

  剑悔看着苍往昔,雨声朦胧了他的耳朵,他听不到苍往昔在呢喃着什么,只听见雨滴滴答答,穿透了他的心,没想到,意料之中的分离,还是那么痛。

  她的妆花了,唇淡了,发髻乱了。

  她终于走了,有些落寞。

  “啊!”

  剑悔发疯似的冲回了古宅,而伊人早已离去,自己,是不是,好像做错了什么。

  良久,直到剑悔全身湿透后,才回过神来,苦笑道:

  “最后,还是我失约了。”

  今日七月十,他们的节日,她到了,他也到了,只是他看到了她,她未曾看他罢了。

  剑悔拾起簪花,随后向北走去,口中喃喃自语道:

  “陋舍旧盏茶未沏,执剑持柄随风去。

伊人折伞入烟雨,雾附露沾乱发髻。

簪花散尽尘嚣中,回首,妆花泪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