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公权心正笔正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关。柳公权是唐朝的状元,今天的人知其大名,恐怕不靠这“状元”的金字招牌,而是他遒劲有力,有“柳骨”之美誉的“柳体”字。柳公权字好,归功于“心正”,这里面还有一段“笔谏”的故事呢!

柳公权的书法结构紧凑,骨力秀挺,洒脱而有法度,他与著名书法家颜真卿,并称“颜柳”,有“颜筋柳骨”之称。柳公权不仅书法好,做人更好,他铁骨铮铮,深得世人钦佩。

据说,有—次柳公权在写字,穆宗皇帝一边看着柳公权运笔写字,一边连连赞叹,还惊诧地问道:“爱卿的字怎么写得如此好,能告诉我写字的秘诀吗?”柳公权不假思索地回答道:“用笔在心,心正则笔正!”

笔法出自内心,只有心地善良,正直无私,才能字如其人!他作为穆宗的“书法顾问”,向穆宗说这样的话,显然有弦外之音。当时正沉溺于酒色的穆宗,听完公权的话,心头为之一震,他已经意识到柳公权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是借此来规劝他治国理政,也要走正道——心正则国正。

时过十几年,有一天,穆宗之子文宗在偏殿上,与担任中书舍人的柳公权等人谈事。说着说着,文宗忽然扬起了袖子,让柳公权等文武大臣“欣赏”他的龙袍,并颇为得意地说:“这件龙袍,已经洗过三次了!”在场官员,无不拍手称赞。文宗被捧得喜不自胜,猛然看到站在身旁的柳公权,一言不发。文宗禁不住问他怎么不说话,柳公权答道:“陛下贵为天子,富有四海,应当选用贤良,罢黜不肖之臣;还应接受劝谏,赏罚分明,这才能使天下真正和乐光明。至于穿一件洗过几回的衣服,只不过是细枝末节罢了。”这番话显示了“心正笔正”的柳公权,又一次机智大胆的直言。幸运的是,这些话非但没有惹恼文宗,反而得到文宗的格外垂青。

文宗当时便说道:“我知道以你现在的声望与职位,是不应再兼任劝诫为职务的谏议大夫的。可是,因为你实在具有正直敢言的诤臣风采,所以还是委屈你兼任此职。”第二天,文宗就正式任命柳公权为谏议大夫。这样一来,他向皇帝进言,也就名正言顺,更为方便,也更为直接了。

柳公权不仅仅写出一个个筋骨秀挺的好字,还在皇帝身边,建言献策,讲出了一句句有利国家的“金玉良言”,直到他八十八岁去世。柳公权以“心正”,而创造了流芳百世的“柳骨”书体,更为难得的是,他还以“心正”,成就了敢于直言的良臣形象,而千古流芳。

柳公权与哥哥柳公绰,出身名门,教子有方。根据《京江柳氏宗谱》记载:“河东节度使子宽公,讳公绰,最名有家法。中门东有小斋,自非朝谒之日,每平旦,辄出至小斋,诸子仲郢,皆束带晨省于中门之北。公绰决私事,接宾客,与弟公权及群从弟,再会食,自旦至暮,不离小斋。烛至,则命子弟一人,执经史,躬读一过,讫,乃讲议居官治家之法,或论文,或听琴,至人定钟,然后归寝。诸子复昏定于中门之北,凡二十余年,未尝一日变易……

河东柳氏自公绰、公权开家,其后若仲郢、若璞、若珪、若璧、若玭,皆有家法。牛僧儒为相,尝叹云:‘非积习名教,不易有其人也。玭公,字直清,以明经补秘书正字,有文风,昭宗欲用为相,中官谮之,乃止。尝述宗训,以戒子孙焉。’

柳玭宗训:‘夫门第高者,一事坠先训,则异它人,虽生可以苟爵位,死不可见祖先地下。门高则自骄,族盛则人窥嫉。实艺懿行,人未必信;纤瑕微累,十手争指矣。所以修己不得不至,为学不得不坚!夫士君子生于世,己无能而望它人用,己无善而望它人爱,犹农夫卤莽种之,而怨天泽不润,虽欲弗馁,可乎?

余幼闻先公仆射言:‘’立己以孝悌为基,恭默为本,畏怯为务,勤俭为法。肥家以忍顺,保交以简恭,广记如不及,求名如傥来。莅官则絜己省事,而后可以言家法;家法备,然后可以言养人。直不近祸,廉不沽名。忧与祸不偕,絜与富不并。’

董生有云:‘吊者在门,贺者在闾。言忧则恐惧,恐惧则福至’。又曰:‘贺者在门,吊者在闾。言受福则骄奢,骄奢则祸至。’故世族远长,与命位丰约,不假问龟蓍星数,在处心行事而已。”

柳公权的嫂子、柳公绰的夫人韩氏为大唐名相韩休曾孙女,她深谙教子之道,其子孙柳仲郢、柳玭、柳开等,深受良好的家风影响,都成为当世名儒。特别是柳玭撰著的《柳氏叙训》,与颜氏家训齐名,为士大夫家族,争相效学的榜样。

柳玭在《柳氏叙训》中,如此写到其祖母韩氏:“祖母韩夫人,相国休之曾孙,相国滉之孙,仆射贞公皋之长女。家法严肃俭约,为搢绅家楷范。归我家三年,无少长,未尝见启齿。贞公在省为仆射,先公于襄阳加端揆,常衣绢素,不用绫罗锦绣。贞公亲仁里有宅,每归觐,不乘金碧舆,祗乘竹兜子,二青衣步屣以随,贞公叹乃御下之俭也。常命粉苦参、黄连、熊胆,和为丸,赐先公及诸叔,每永夜习学含之,以资勤苦。”

成语“柳母和丸”,典出《文史通义》。唐朝柳公绰的夫人韩氏,家法严格整肃。为了儿孙们,深夜学习有精神,她用苦参、黄连、熊胆研制成粉末,制成药丸,让孩子们含在口中提神。后人以此称赞母亲教子有方。“和丸教子”、“柳母和丸”,也见于《新唐书·柳仲郢传》的记载:“郢,幼年嗜学,其母韩氏用熊胆和制丸子,使其夜咀咽以提神醒脑。”另有一注解:“母韩,即皋女出。善训子,故仲郢幼嗜学。尝和熊胆丸,使夜咀咽以助勤。”

元代胡炳文著《纯正蒙求》一书,其中有《柳亲和熊》一节,也有这样的记载:“唐柳公绰,妻韩氏,相国休之曾孙。家法严肃,常令粉、苦参、黄连、熊胆,和为丸,俾诸子永夜读书,含之,以资勤苦。”

柳公绰、柳公权的家风影响后世,子孙遍及海内外。据我了解,全国各地柳氏家族,以笔谏堂、正心堂、心正堂、笔正堂等命名家族堂号的,都是为了纪念先祖柳公绰、柳公权,也都源于柳公权的“笔谏”——心正则笔正。柳氏子孙一定会秉承祖训,不辱祖先,诗书立世,道德传家!弘扬祖德,振兴家族,四海一家,协和万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
    柳志儒阅读 495评论 0 2
  •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
    柳志儒阅读 860评论 0 0
  •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
    柳志儒阅读 302评论 0 1
  • 柳哲 我们柳氏家族老祠堂有一副对联:“河东世泽启千年,笔谏家声传万古”,其中“笔谏家声”,就与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有...
    柳志儒阅读 506评论 0 0
  • 章丘市绣源河风景区东起滨湖路,西至九路,南起济南植物园,北至朱各务水库,南北全长约三十里,总控制面积47平方公里。...
    海蛎子060129阅读 1,09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