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今天熬的夜,总有一天要偿还

图片选自网络

你是否跟自己说过要早睡早起却不停地刷朋友圈微博,不知不觉刷到凌晨?你是否跟朋友保证过会少熬夜,却免不了加班熬夜?你是否尝试过躺在床上却怎么也睡不着,数着时间一分一秒到天明?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这样的场景并不少见,坐地铁时哈欠连天,上班昏昏欲睡,加班熬夜,晚上睡觉玩手机却精神百倍······熬夜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家常便饭。因为睡眠不足导致的癌症、猝死等新闻也越来越多地进入我们的视野。

首先,我们来了解一下熬夜。根据百度百科,熬夜是指深夜不睡或一夜不睡。真正意义上来说,0点入睡属于熬夜,从内分泌的角度来看,11点后入睡属于熬夜。

小星是一位老师,她读大学时候要在12点前睡觉,因为过了12点就睡不着。可是毕业后因为工作、聚会等,常常等到凌晨才睡觉。晚上晚睡,早上起来经常是昏昏欲睡,一天的精神状态也不好,工作效率也不高,而且熬夜对身体也不好,所以,小星觉得不管如何,还是制定了计划,强迫自己每天十一点前必须睡觉。

刚开始的时候,小星还是能在十一点前睡觉的,但是过了几天,她发现自己很难坚持了。有时候,会有一些工作没完成要加班,有时候是刷朋友圈刷着刷着就过了十一点了,有时候就算是躺床上了还是睡不着······就这样,小星又重返了“熬夜党”行列。

上学期有一段时间,小星班里的小朋友因为水痘、腮腺炎等,一个星期每天几个小朋友请假,她每天都要给他们探体温、看看身上有没有小红点,耳朵后有没有肿,放学后消毒等等,跟家长做好沟通工作,白天基本没有时间批改作业备课,于是只能晚上加班。每天几个小朋友请假也无法正常上课,晚上睡觉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会想到班里的事情,然后就这样到凌晨。

一天早上,小星发现自己脸上开始冒痘痘了,吓了一跳。本来以为是饮食的问题,过了几天,她发现自己的黑眼圈也越来越重了,偶尔会觉得头晕,生理期也迟迟未到。然后她请假去了医院看病。

那个时候病房里只有小星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小星反而感觉很平静,没有了日常的那种焦头烂额和忧心忡忡,她开始反思自己最近的生活。小星想起了网上热门的一个视频——周西的《滚蛋吧,肿瘤君》,一个叫周西的女生,每个月的生理期是很痛苦的,在她26岁时痛经查出了卵巢癌,因为熬夜引发的癌症。想到这,小星感觉头皮发麻,她一直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是那个时候才深刻意识到放肆熬夜,总会用另一种方式来偿还。

因为演讲视频的触动,小星还搜索了网上很多的新闻,越来越多的人因为熬夜睡眠质量受到了影响,成为了“特困生”。睡眠成为越来越受到关注的社会问题。《2016中国睡眠指数》显示,23%以上国人长期深陷熬夜之中。《2017年中国网民失眠地图》调研结果显示:近80%的参与者曾有失眠的经历。其中,上海、广州的比例最高。

意识到这些问题之后,小星坚定了自己早睡不能熬夜的决心,每天的早睡计划也不再是口头说说而已。她尽可能地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白天就把作业批改完,备好课,手机设置了十点半自动关机,睡觉的时候手机放在自己够不着的地方。过了一段时间,小星的睡眠习惯发生了一些变化。一天一天,她的作息时间做了一些调整,脸上的痘痘也开始消褪,皮肤也越来越好了,白天的工作状态也越来越好了。小星还和舍友一起,互相监督,互相提醒,晚上十一点钟前必须关灯睡觉。就这样,小星慢慢地脱离了“熬夜党”,转变成为早睡早起的人。尽可能不熬夜,但是也会有不得不熬夜的时候。如果熬夜了,第二天早上起来多喝白开水,补充水分,并且注重早餐要吃好,中午一定要休息一下。

熬夜损害的不仅是颜值,还有我们的健康。我们知道熬夜的危害,口号也喊过,却没有落实。有人总觉得自己年轻,就拼命地在透支自己的生命。也有的人明白熬夜确实对身体不好,却不知道如何拯救自己的睡眠。那么要如何避免熬夜,做到早点入睡呢?

1、拒绝拖拉,提高工作效率

有很多人的加班熬夜,其实是白天的工作效率太低,或者是拖延症泛滥。做好规划,设置deadline,争取在上班期间就把工作做完,这样晚上就会少很多不必要的加班,也能多一些时间来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晚上早点入睡。

2、摆脱手机依赖

中国睡眠研究会工作人员认为,电子产品是人们熬夜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在睡觉前会玩手机,看电视剧、刷朋友圈、刷微博等等,人们开始都养成了“手机依赖症”,总是不自觉地要滑开手机,然后拼命地刷刷刷。所以,想要不熬夜,摆脱手机的控制很重要。一旦手机在可触及的范围,总是忍不住想要去拿它。那么,每天定时关机,不带手机上床,就很有必要。

3、营造舒适的睡眠氛围

有时候,有的人爬上床了,却一直睡不着。躺在床上数绵羊,这个时候,可以考虑营造舒适的睡眠氛围。比如说,播放一些轻音乐,看一会儿书,冥想等等,千万不要做一些激烈的运动,或者做一些引起情绪大幅度波动的事情,这样子会让自己越来越精神。我发现自己睡不着的时候听王菲的《心经》,一般三分钟内能睡着。你也可以找找能帮助自己轻松快速入睡的辅助物。

4、放轻松,少思虑

人每天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花在睡眠上的。如果睡眠不好,那么人的头脑也会变得迷迷糊糊的,身体也会受到病痛的折磨。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等,现代人的生存现状也不理想,人们开始遭受各种各样的睡眠障碍。压力使得人们的焦虑更加严重,“亚健康”成为了越来越多人重视的问题。熬夜的人想着房价,想着游戏,想着明天要做的工作······他们总有想不完的事情,却一直不肯停下来让自己的脑子休息,让自己的身体进入休整阶段。“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早已成为一种奢望。思虑太多,反而影响了睡眠。所以,想要早睡,就要适时的忘记,让自己少一些思虑,放空,放松。

上海复旦大学教师于娟在确诊患有乳腺癌之后,写下了70多篇“癌症日记”,其中,她说到:“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长期熬夜等于慢性自杀),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有人说,熬夜是会上瘾的,你越是熬夜就越清醒。有人说,现在你不花时间锻炼,以后你要花时间去生病。有的人总觉得自己身体还好,能经得起一次次熬夜的折腾,殊不知现在你用健康来换取金钱,金钱却未必能换取健康。所以,调整自己的作息,不要熬夜了,生命不会跟你开玩笑。你今天熬的夜,总会有一天需要偿还的。就像周西所说的“生命没有如果,只有后果和结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