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章 播客制作过程注意事项

目录

如果你有一个拾音效果不错的麦克风,适当的录音环境,而且你的录音质量也不错,那么播客剪辑在整个播客制作过程中就是最简单的事情了。

我们播客剪辑的目标主要是提高听众对于播客的听觉体验,从语言上、音量上、兼容性上让听众感觉到舒适。

  • 在语句通顺的前提下需要剪辑掉一些听似与主题无关、啰嗦重复的废话。
  • 需要将播客的音量调整到一个适合的区间内,使听众不需要不断调整音量。
  • 通过将播客音频的剪辑及修正,生成可以在多种设备下兼容的音频文件。

当然,如果你想在播客里添加一些元素让你的播客更加生动有趣,这也是一件略有挑战的尝试。例如你想在播客开始有个别开生面的开场,又或者你想加入一段预录好或者补充录制的内容,这些音频文件的整合都是需要一些技巧的。

假定你是使用Audacitiy录制的,同时你的播客内容以语言类节目为主,并不需要左右耳切换立体声。那么无论你用什么音频编辑软件,我都建议你导出的音频文件可以是单声道的。

准备好了你的素材、录制的内容那就可以打开一个新的多轨会话,导入这些素材。根据每个不同的音轨加入到混音轨道上。例如,两人访谈节目的话,可以这样分轨:

  • 主播语音轨道,主要用于主播语音录制部分
  • 嘉宾语音轨道,主要用于嘉宾语音录制部分
  • 特殊音效轨道,主要添加访谈过程中的拍手、笑声等各式音效
  • 背景音乐轨道,主要控制整期播客中的背景音乐

总而言之,你通过编辑这些轨道上的音频文件,你将最终导出一个混音后的完整播客文件。那么,接下来我们以Adobe Audition为例看看我们需要做哪些步骤。

剪辑

在制作播客过程的第一步就是需要剪辑你录制好的音频。通常情况下,你在开始录制第一句话前都会有一段静音又或者是你会提前说一下准备的碎碎念,没有关系这些都可以剪辑掉。

通常情况下,你可以剪辑你不需要的任意语句,你也不需要一直听着音频文件,毕竟你可以看着音频文件的波形去尝试选择你不要的那一整段内容去剪辑。

以下内容或许是你可以尝试去剪辑的:

  • 开场前的极度安静、录制中的冷场静音
  • 开场前的碎碎念、录制中过多的口头语
  • 多轨情况下,两人同时说话导致重合的,试情况剪辑
  • 不断出现的口头语,例如然后、呃、对……

这个剪辑,相对而言还是一个比较简单的工作,至少对于后面要聊到的压限、降噪等来说还是比较简单的。

压限

由于播客在录制过程中,会有各种情况发生导致声音忽响忽轻,例如主持人情绪激动大声的口号使声音突然拉升,又或者嘉宾由于对话筒的陌生而稍稍远离了话筒影响了拾音效果。总而言之,为了让听众不用自己不断的调整音量,我们建议你使用压限,控制住忽大忽小的声音。哪怕这些忽大忽小听似很微弱,但你看到Audition中的波形,你就一清二楚了。

所谓压限嘛,就是动态地改变声音波形的振幅,使得太大声的地方变小声,太小声的地方变大声,高频不要“噪”,低频不要“浑”

在做压限处理时,我们提高音频音量,限制过载。整个过程,不会删除任何片段。我们要做的压限是音量到达之前设置的限度位置时降低声音。保持音频不会过载产生严重失真。大多数软件都会有不同名称的压限功能的插件。有些称为变增益压缩,有些称为标准化。在这里,我们先大致了解一些名词,方便根据你的听力去压缩。

  • 压缩的阈值(threshould):它设定当电平值打到多少的时候,限制器开始工作,比如说,你输入-20dbfs,那么-20dbfs以下不被压缩,-20dbfs以上被压缩。
  • 压缩比例(ratio):压缩比例只针对阈值以上的电平进行处理,而对阈值以下的电平不工作,接上例子,阈值是-20dbfs,压缩比例是2:1,那么就是说-20dbfs以上的电平以2:1的比例被压缩。
  • 平滑系数(knee):当你没有对它进行设定的时候,限制器做的是线性变化,但当你社定时候折线将会变成曲线,那么限制期的门限会下移动变成压缩器的门限,这样避免压 缩出来的声音生硬。
  • acctak time和release time:分别是压缩开始和结束的缓冲时间,比如你设定的是15ms(毫秒),那么在达到-20dbfs的时候,会过15ms才开始压缩。两者小,则声音的压缩快,很快进入和离开工作状态。前小后大,则声音的回复慢,声音过度更加柔和一些.
  • 增益(gain):就是放大或减少音量,同样在增大或减少音量时也受ratio影响,比如对阈值以下的值是按1:1放大缩小,但是对阈值以上的按ratio放大或缩小。

当压缩不够的时候,主播的声音就会让你觉得很生硬,同时也会很刺耳;压缩过量的时候,声音就会变得软塌塌,甚至还会让声音有点闷。不够和过量都是压缩比例(ratio)决定。

整个压限必须通过看波形才能要了解幅度提升多少,哪里设置上限幅值 。通过波形你可以看到音频的大致情况,就很容易看出反常的大波峰。

总而言之,在压限器中接下来要设置的是最大振幅量,应该是尽量接近-0.01。放大音频文件,看看大部分波形都接近多少值,看看旁边的刻度,知道偏差后进行全局应用。

一般来说,我们会让波形保持在-5和-0.01范围内。同时去听波峰和波谷,你听上去是不是正常音量范围内。接着不断增加或者减少这些阀值,确保波峰和波谷在正常的范围内即可。

降噪

我们在录音过程不论是用什么样的麦克风,都会不可避免的遇到噪音、杂音。当然,会有这些噪音、杂音的原因也是有很多种。在这里,针对录音质量相对还不错的音频文件,我们介绍一种较为简单的消除噪音方法。

一般来说,使用Adobe Audition剪辑,可以通过其自适应降噪插件来减少音频文件中的噪音。这里有一条非常重要的经验法则:千万不要过渡降噪!如果你处理降噪太过了,会削薄声音使之变得刺耳有强烈的齿音,所以要在降噪过程中需要注意参数调整。

在Adobe Audition中自适应降噪插件中,一般性我们选用Light Noise Reduction即可。这个选项可以减少15%的噪音,而且足以在不影响声音质量的前提下处理较多的噪音。如果你用的是Audacity或者其他程序,你将不得不在降噪设置中找到最佳值,只要保持降噪在15%以内或者更保守处理,声音将不会改变而只是被轻处理。

如果你觉得自适应降噪已经满足不了你了,Audition的降噪能力还可以用于修复以下几个问题:

  • 来自无线麦克风或旧黑胶唱片的噼啪声。(请参阅Adobe官方帮助文档:自动咔嗒声移除效果。)
  • 类似风的隆隆声、磁带嘶嘶声或电线嗡嗡声的背景噪声。(请参阅Adobe官方帮助文档:自适应降噪效果和消除嗡嗡声效果。)
  • 来自放置不当的立体声麦克风或未校准的磁带录音机的相位抵消。(请参阅Adobe官方帮助文档:自动相位校正效果。)

注意: 上述实时修复效果在“波形”编辑器和“多轨”编辑器中均有提供,可快速解决一般音频问题。但是,对于异常的噪声音频,请考虑使用“波形”编辑器独有的脱机处理效果,如“降低嘶声”和“降噪”。

混音

你可以混合你想要的各种音效到你播客的主音频中。正如本章开头所说,你需要在不同轨道上保留所有的输入音频。

说实话这部分没有可以详细探讨的部分,只要确保主音频为基准就可以了。在这里提供一些简单的注意事项和小提示。

  • 背景音乐切换等可以将音频两段设置淡入淡出,来帮助保持平稳过渡和快速移动幅度,以此达到重叠音频的效果。
  • 如果观察到主音频播放时,电平快接近零,颜色呈火红色,需要确定是不是音频爆音厉害。这种情况可能失真,适宜的声音电平显示的颜色应是绿色到黄色间。
  • 剪辑过程中,可以使用对齐功能,例如对齐到标记、标尺、帧和零交叉点,来降低剪辑工作量。

你在欣赏其他主播的播客内容时,可以仔细听一下可能是有多少个什么样的音频内容叠在一起,这种训练有助于你自己剪辑时候对于音频的多轨处理。

导出

在Adobe Audition中,这个过程被成为多轨混音。在Audacity中叫混合渲染。不管术语叫什么,这就是一个把所有素材混在一起后,变成美妙声音文件的过程。这个过程最重要的部分是关于保存属性的设置。

单声道

虽然音乐有很棒的立体声音效,但它不是理想的播客格式。当您聆听音乐时,99%的时间在立体声场中,声场处于混音的中心位置,乐器贯穿整个环境扩散开来。但大部分播客(广播剧除外)最关心的只有主播的声音,根本不希望有其他别的事物干扰,所以我们可以选择混合单音音轨。

比特率

我们处理长音频文件的时候,如果想选择192kb的mp3文件格式时,就需要用压缩保存了。MP3格式可以保持音频质量和我们的硬盘空间。比特率倍受争议,但是如果你不包括音乐,就没有必要做超过192KB。而播客通常只有声音节省了硬盘空间,听众往往不会注意的到差别。

总结

播客的制作过程,主要有剪辑、降噪、混音、导出这几个关键步骤,但是我们并没有长篇幅的介绍如何将Audition的潜能发挥到极致。如果你有兴趣深入研究,怎么使用好类似Audition这样的音频剪辑软件相对而言还是比较重要的。

在这里,我也推荐一些关于Audition的资源,方便你在播客制作过程中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