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鞅3说秦孝公(读书笔记)

大秦帝国十大本,总算读完头两本《黑色裂变》。秦国作为一统大中华之第一国,其从西北荒芜之地崛起之路自然有看头。《黑色裂变》就是从秦孝公(嬴渠梁)接手一个多年征战、积贫积弱的秦国讲起,讲述了如何应对东方六国灭秦联盟,与商鞅肝胆相照共同铺就秦国的强盛之路的故事。

《大秦帝国》之一《黑色裂变》

商鞅变法如此巨大复杂,又如此成功有效,勾起了我一探究竟之心。此篇笔记则关注怀揣治国方略入秦的商鞅,是如何成功地把大老板秦孝公从陌生人变作坚定的同盟军的。

商鞅原名卫鞅,在秦变法业绩赫赫之后封商地始称商鞅。


一、考察民情三月

秦孝公继位之时,其父辈尽举国之力打仗抢回东方命门函谷关。孝公却决定将其割还给魏国,只求喘气之机。可见当时的秦国已经穷成了什么样。秦孝公胸怀大志,向天下发求贤令,卫鞅应令入秦。

作为神秘高师调教出来的名士,卫鞅满腹经纶在魏国却未得重用。话说他也没看上外强中干的魏王。好不容易看中秦国,大老远地跑来了,应该马上去见秦王述国策吗?

很多时候变革要内部找人来管,原因就在“熟悉实际情况”。

卫鞅报到之后,放着秦王身边的亲信推荐不用,却跟所有入秦士子一起,应要求去民间考察民情。

别的士子大都假模假式在县城附近游荡应付差事,他却偏要深入边远偏荒之地认真体察。别的士子大多草草结束,他却做足整整三个月。

当他历尽艰难回到咸阳时,他已不再是徒具理论的名士,而是深知秦国民情民意、要害何处的变法推手。其施政纲要(强秦九论)极具针对性,深得民心。他在面见孝公时,甚至能用秦国民歌唱出民众心声,唱出孝公都不知道的民情。

“有功无赏,有田无耕,有荒无救,有年无成”~~秦民歌

任何的变革策划都不应该是闭门造车。充分了解变革环境之后,针对性地调整方案,才能有的放矢。


二、士择明君三说孝公

卫鞅三月考察归来,对民情有了充分了解,对治国方略及在秦国如何落地也已胸有成竹。他应该马上面君献宝,一股脑端出来干货吗?

我们有时候看到问题看到解决方案,于是迫不及待地给人提建议。对方的反应看上去不错,但却迟迟不见行动。为何?

君择名士,士也应择明君。辅佐可辅佐之人。

“今怀有稀世珍宝,应如何寻得识货买家?当先示劣货,后出珍宝。”

卫鞅盘点天下治国学说派别,决定先从“王道”说起。于是便有了第一次见孝公,贩卖王道之德政。孝公不耐烦地离去。

除了被摒弃的王道和真正想贩卖的法家,天下还有道家、儒家、墨家等。除了墨家明显不现实之外,孝公会否对儒道感兴趣?于是又有了第二次见面的儒道之说。又都被孝公狠狠地批判。

帮忙联系安排见王的景监顿觉无比尴尬。卫鞅却大喜,言,“先示劣货,后出珍宝”,进而有了第三次见王,才开始真正的进建。

士择明君。

--ta也认为有问题吗?ta对解决问题有决心吗?

--你看到的问题,也是ta的问题吗?

--你的解决之道,是ta认同的解决之道吗?

任何一点有偏差,都可能让你的一腔热忱付之东流。


三、变革平衡公式游说套路

现代变革管理理论中的变革平衡公式: D 不满情绪 x V 变革愿景 x F 初步实践 > R 变革阻力。DVF任何一项趋零都会导致变革失败。

第三次进建,卫鞅的解说路线完全符合现代变革理论的套路。当然,其实也是沟通策略。

开篇三个“何以”,深深抓住孝公的❤:明明你秦国有不少资源,为何还是积贫积弱无精锐之师?

跟谁谈问题你就得临时做谁,想ta所想,急ta所急,这才有对话基础。

然后卫鞅用“国力”为纲,展开美好愿景勾画蓝图:人口多,国库满,民众与国同心,法令稳定,军力强良。

如此美好前景,你是国君你也想要!

话锋一转,卫鞅评点秦国现状:人丁少,国库空,民离散,法旧制,军力薄。

对现状不满是变革的重要驱动力。

目标有了,怎么过去?

看到问题还要看到解决方案。

卫鞅问孝公,列强(魏,齐/韩,楚)各有所强,以谁为样板?

孝公答,与他们能比肩的话,我这辈子就功德圆满啦!

卫鞅把老板的美梦一巴掌打倒在地~他们都不行!他们都是一时之强,我们则要从根本上强秦!

好的解决方案应该站在前人实践的基础之上。知道别人为什么行/不行,你的变革才能更好滴规避失败,走向成功。

然后卫鞅说,我有强秦9论!从根本上彻底变法强秦,blablabla。

卫鞅又说,我还有三个要求,人事,权贵,君心。

孝公如获至珍,全盘接纳。

自此路人变成盟军。


商鞅变法还有很多维度值得思考。

以上关于变革的各项,适用于组织变革,也适用于个人变革。

大秦帝国 黑色裂变 卫鞅三说秦孝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孝公的理想是实现先君遗志,再考虑并吞八荒。卫鞅的理想是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法制国家。二者的理想是可以兼容的。经过数...
    始安公士或阅读 1,485评论 0 5
  • 1 在战国时期有个秦国。那时秦孝公渠梁刚即位。 那个愁呀。他爹留下的这个烂摊子该怎么收拾呢,地处边陲不算,还穷的嗷...
    易小辞阅读 1,566评论 3 5
  • 如果一个人对你思念的很,却又没有立刻出现在你面前,那他的思念也就只是说说而已。一个人最大的思念,不是嘴里说出来的,...
    茉言心语阅读 297评论 0 0
  • 假如给我一次选择生命的机会 我不会选择当人类 因为当人类要承担许多的责任 被生活压抑 日子过的好抑 假如给我一次机...
    江潇然阅读 235评论 0 1
  • 一、产品简介 花椒直播,是一款具有强明星属性的移动社交直播平台,目标用户聚集在90后年轻群体。主要直播方面涵盖:明...
    朱凯歌阅读 1,19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