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CL青春记的脑洞

    阿太,要和我一起走吗?

    嘛⋯⋯看来还是不行呢,毕竟阿太只是个孩子。

    RUHARA这样说着,然后带着护目镜骑着摩托车消失在天际,直太的生活回复正常。

    FLCL到底是什么意思呢?最普遍翻译是「特别的她」,作品原名是「Fooly Cooly」,又或许是first love cyber love?这个因人而异。

      乍一看这个画风,很容易想到eva和彼男彼女的故事,确实是这样,GAINAX和ProductionI.G联合出品的6集ova,一部充满青春活力搞笑却又不失宇宙世界观等元素的优秀作品。这部ova推出时,并未在日本和中国引起强烈反响,却在北美获得一致好评,并一举获得一些优秀奖项。

      从这部作品的幕后工作组成来看,监督鹤卷和哉,脚本櫌户洋司,人设贞本义行,分镜磨砂雪,音乐光宗信吉⋯⋯都是十分优秀的member,好的脚本人设还有分镜制作和bgm创作才能使一部作品显得富有表现力和感染力。

       作品包含了很多创意和脑洞:小镇,机器人,宇宙人,入国管理局,还有里面常常提到的外面的世界⋯⋯看似不经意的安排,最后却都为故事的神展开做了铺垫。人设的对眼睛稍微做了一些变化,flcl的风格就显得没有EVA那样沉郁和危机感十足,加上了夸张动作,和摇滚激荡的bgm,极具张力。

      在人物设定上,每个角色都被赋予了象征意味。

      直太,12岁的少年,有青春期的迷茫困惑和欲望。鲛岛真美,暗恋直太赴美留学的哥哥的不良暗系女孩。春原晴子,从外面的世界来到小镇,利用一切手段企图得到星际海盗王的力量的成熟暴力少女。水名李亚,心高气傲,处于青春期内心脆弱敏感的市长女儿。完治,在直太flcl症发生时衍生而出的带有大脑型翅膀的温和善良机器人。管理局的粗眉大叔,略显愚钝逗逼却早已脱离青春期觉醒力的成熟男人。当然还有他的部下,一个尽职尽责略显笨拙的古铜肤色妹纸。直太家开杂货铺的父亲(生活颓废,听说曾经是编辑)和爷爷(和父亲一样在想法上已经颓唐不堪,虽然这两个人物最终的性格都以搞笑夸张的形式表现出来,但是本质上他们仍是代表大人的思维)。还有那只肥猫,总是摆出一副贱贱的样子,在某种程度上它是看得懂晴子和直太家的事情的,是一只很有自己情绪和想法的猫⋯⋯

     从脑洞方面呢,很多都可提及。从第一集真美暗恋着直太的哥哥,把直太作为哥哥的替代品咬他的耳朵和他很亲密,这样尴尬的关系,其实是促使直太萌动的引线,flcl中的first love 可以这样理解,真美是一个隐晦的存在,她对直太的替代品之爱让直太产生青春期的各种想法,,可是,她是神秘的,隐藏自己的,没有具体的家庭背景描述,只能看见她有着及肩短发,右眼总是时不时的被头发遮住,时常在桥蹲下的河流旁赤脚寻找着什么东西,一声一声的叫着“阿太,阿太⋯⋯”喜欢抽烟,后来因为对直太的哥哥扭曲的爱失手纵火烧了他们有着共同记忆的房子。她对阿太的爱更像理想中的感觉,而非肉体的触觉。最后,真美在经历了小镇的大骚乱之后,拍下阿太拿着电吉他站在废墟上的背影离开了。这样悄无声息的结局,或许是想说明这样朦胧的爱情感觉,在成长的过程中会渐渐散去吧。

      作为ova男主,直太算不上废材变吊炸天的那类角色,他更像是在成长道路上自我探索的少年。他与真美还有晴子的关系,是他在青春期对理想爱还有具象爱的反应表现。作为一个小男孩,却时刻想着成为哥哥那样的男人,想变得成熟,喝苦苦的饮料,总是一副事不关己的无所谓模样,但其实内心还是很迷茫。他爱真美,其实更像是依赖那种感觉,他喜欢晴子,能够忍受晴子所有的暴躁无厘头,还有对他的种种暴力,因为晴子的直接还有成熟的性格,漂亮的外表,完美的身材,给他各种疑惑的回答,都让直太愈来愈清楚看见自我。其中不可忽视的就是晴子通过电吉他暴打阿太,让阿太flcl爆发,从而产生如脑洞这般无边际的东西,然后这些不明生物一次次产生骚乱,最后一次次被平息,就是这样一次次的关联,让晴子在阿太的成长路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最后,阿太对晴子表白并且没有选择和晴子一起离开这个小镇,其实是他的内心已经初步觉醒,无论是在爱情还是其他方面,他的思想更加成熟,因为他最终选择留下来和家人,朋友一起生活,使一切重归平静。

      重点来了,女主,春原晴子,从天而降不明来历,身材超棒,长相完美,穿着着红色背心黑色紧身裤,戴着手套和一个感应手链,头上一个炫酷的护目镜,脚踩马丁靴,随身带着电吉他,骑着那辆能飞天还能加速的“小蜜蜂”摩托车,全部一副摇滚风格的装备。性格时而欢脱时而腹黑,把阿太玩的不知所措,刚一见面就用电吉他给了阿太一个重击,令人印象深刻,而后成功入侵阿太家,成为保姆兼护士,充满魅力,惹得阿太的父亲和爷爷也想入非非,性格独特,似乎看穿了一切,都能够很好的利用身边的因素,来达到自己那个获得海盗王的力量的目的。我们无法揣测出晴子对阿太的真正的感觉,她显然是以一个成熟的姿态出现在阿太的面前,阿太的别扭在她面前可以变成一种孩子气的固执,笑的狡猾而又腹黑,却能在阿太最迷茫的时候回来找他,陪在阿太身边,全篇故事里,她对阿太的影响是最大的,没有之一。说是她的外貌也好性格也好,这些都契合了阿太青春期需要的因素。最后,晴子还是离开阿太,到了外面的世界,小镇上的熨斗般的建筑和矗立在镇中心的那个大手,都轰然倒塌作残骸。我想,这一切的骚乱,代表着阿太对爱和成长的思考通过晴子的引导,在不断更新,旧的束缚被阿太打破,晴子也不会回来,留给人的是她的大咧的性格,暴力的举动,还有时常变装的样子,一副总是看淡所有事情放肆的笑的模样。

     里面还有一个从阿太脑洞里产生的机器人完治,他虽然是硬机器却有着柔软善良的心,成为阿太家的保姆,和喵酱汪酱都能愉快的玩耍,从草丛中花的视角,他似乎看见了很幸福的事情,这很让人想到知足常乐这样的词,他可以变得很强大,我觉得他更像是阿太最柔软真实的内心的映射,他的力量变强是以为阿太内心变强。他代替阿太,陪着阿太的家人,拯救了真美⋯⋯

      里面另外一个时常出现的角色是海苔眉大叔,为了让自己显得更有男人味,没有眉毛的他贴上海苔一样的粗眉毛,而且还怂使阿太成熟一点,男人一点,但他终究是虚伪的,只是想把自己的思维强加到阿太身上,他看似正直,其实有时候也会很猥琐,作品通过他展示了成人世界的真实状态。

     整个故事没有一点拖泥带水,刚刚开始看,可能会觉得莫名其妙,找不到思绪,但是故事的背景和展开都是在细节中慢慢交代。看完之后在大脑里回映一遍会发现,真是太赞了!全局的铺设很巧妙,细节的处理也是那么到位。

    故事的节奏总体是快的,配着the pillows 的摇滚音乐,一点也不违和。听着活力十足

Funny Bunny

歌:the pillows

词·曲:山中さわ

お王様(おうさま)の声(こえ)に逆(さか)らって

违背国王的旨意

ばれちゃった夜(よる)にキミは笑(わら)っていた

事情败露的那天晚上 你却笑了

オーロラにさわれる丘(おか)の上(うえ)

在能够触碰到极光的山丘上両手

(りょうて)をのばして仆(ぼく)を诱(さそ)っていた

你伸出双手 邀请了我

ほどけてバラバラになったビーズ

被解开而散落四方的串珠

キレイだねって夜空(よぞら)にプレゼント

是送给这美丽星空的礼物道化师

(どうけし)は素颜(すがお)を见(み)せないで

小丑不以素颜示人冗谈

(じょうだん)みたいにある日(ひ)居(い)なくなった

像开玩笑般的 突然有天就消失不见了世界(せかい)は今日(きょう)も简単(かんたん)そうにまわる

这个世界今天也只是简单地旋转着

そのスピードで涙(なみだ)も乾(かわ)くけど

在那种速度之下 就连眼泪也可以变干吧

キミの梦(ゆめ)が叶(かな)うのは

你梦想的实现

谁(だれ)かのおかげじゃないぜ

不是谁的功劳

风(かぜ)の强(つよ)い日(ひ)を选(えら)んで

你选择在强风的日子里走

(はし)ってきた

努力狂奔至今

今顷(いまごろ)どこでどうしてるのかな 现在身处何处在做着什么呢目

(め)に浮(う)かぶ照(て)れた后(うし)ろ姿(すがた)に

在眼前浮现的害羞背影会

(あ)いたいな

好想看看啊

飞(と)べなくても不安(ふあん)じゃない

即使不能够飞翔 也不会不安

地面(じめん)は続(つづ)いているんだ 在地面继续坚定地走下去

好きな场所(ばしょ)へ行(い)こう

朝向往的地方出发吧

キミなら それが出来(でき)る

如果是你的话 一定没问题的

   歌词也是那样叛逆却充满活跃的力量,the pillows 因为flcl而诞生,在现在已经消寂,可是歌声永恒,当听到他们的歌,会觉得自己仍旧可以愉快的走下去!

   青春充满幻想,在自己的日常里,或许我们才没有那么脑洞大开的世界,可能第一眼看flcl还会以为它在讲电波男和电波女的故事,可是,真的不是这样,那样浅显的幻想根本不是青春所要表达的,最后,一个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回归到现实,你才会发现,flcl的主题仍旧是「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