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长大,然而我们终将长大之读卢璐《和谁走过万水千山》有感

Part.1

第一次认识卢璐,是从一个讲滑雪的故事里,文章标题叫做《十月怀胎,如何唤醒父爱》。

卢璐和卢中瀚(她先生)早早就约好了在她生日的那个周末一起去滑雪,然而卢璐因怀孕不能前去。

作为女人肯定是希望丈夫放弃滑雪陪着自己,但她偏不明说,还表面大方地让卢先生自己选择,卢先生不解风情,撇下卢璐一个人和朋友潇洒去了。

三天失联,回头卢璐和他吵架,对方还振振有词,说她有力气吵架,证明她可以照顾好自己,他完全不能理解为什么因女人怀孕,他就不能去滑雪了。

卢璐对自己的反应描述很精准,也很符合我看文的心情:

如果我当时能够从肚子里把那个该死的受精卵拿出来,我一定会重重地摔在他的脸上,然后跟他就此别过,一刀两断。

问题是我不能。

我真是瞎了眼睛,我又气又急又委屈,情绪激动,跪在地上,捂着嘴巴干呕起来。

其实这篇文章她主要说的是女人因怀孕过程中遭受的种种艰辛,更容易代入母亲的角色,然而男人作为父亲,他需要长长久久经历更多的事情来习惯父亲的角色,女人应该多给男人一点时间,这才是夫妻成为父母的正确打开方式。

未婚大龄女青年的我当时看到滑雪这一段很有感触,写了长长的留言:女人怀孕似乎就只是女人的事,男人该潇洒的还是可以潇洒,为此我深感作为一个女人的无奈和悲伤。

同事的老婆怀孕了,同事还是雷打不动每周要去游泳好几次;闺蜜怀孕了,闺蜜的老公还是可以兴高采烈地和朋友出去自驾游半个月;同学怀孕了,她异地恋的老公一个月才回来一次,其余时间大肚婆自己照顾自己。

我真是忿忿不平,女人天生就应该受这个罪么?再想想生子过程的那十级分娩痛,更是女人怎么也逃不过的宿命,老天太不公平了!结什么婚,生什么子,凭什么做女人就一定要经受这些。

之后我就关注了卢璐,追她的文章更新,最开始她一周只更2篇,那才叫翘首以盼。从她的文章里,我感受到了她处理感情婚姻,亲子教育以及各种人情世故的生活智慧。

Part.2

也有不喜欢她的时候,那是一篇叫做《致我们终将远离的闺蜜》的文章。

卢璐曾经有一个特别特别好的闺蜜,那闺蜜很贴心很仗义,在卢璐最开始开公众号的时候,就是她最忠实的粉丝,每一篇都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还四处帮她求关注,卢璐跟她好到已经可以随意进出闺蜜家厨房自顾自吃对方给她留的饭,两个人窝在沙发上有一搭没一搭的聊天。

后来发生了什么?卢璐越写越好,于是也就越来越忙,有好几次在最后的时间里取消了和闺蜜已经约了,但是改期再改期的会面。

说到底就是卢璐辜负了她的闺蜜,感情就这么冷淡下来了。看完文章之后,我真是不喜欢卢璐这个负心人做得这个理智又冷酷的选择。

成年人的世界里,家庭孩子事业早就占据了她全部的时间,在有限的时间里,需要选择要做的事情,要陪伴的人,闺蜜当然就是一边放了。

卢璐心里应该还是很惦记这份情,要不她不会把那段闺蜜情写得那么温馨,但正如她自己而言,

朋友们,总是在亲亲疏疏,远远近近,散散离离。

夜深人静的时候,精心回首,谁能说“这一生,我从没有负过任何人”?无论是处心积虑,还是无心无意。 

很难判断这段闺蜜情的放弃是有心还是无意,然而我们知道,成年人在看似无奈的推脱下,其实是因为内心早已经有了抉择。

放弃一段情,会痛会伤会感慨么?会!然而我们别无选择,时间永远都是有限的,只能分配给最珍贵的人最重要的事,人心终归是自私的。

小孩子才在乎对错,成年人只权衡利弊。

所有人都在追忆童年,不想长大,然而我们终究长大,变成一个面目可憎又可亲的成年人。说可憎是因为确实可憎,说可亲恰恰又是这面目可憎的成年人背负着那无忧无虑的童心,不长大不成活,不成熟不成功。

真是不喜欢这样的成年人,拒绝长大可以么?

Part.3

看过一个三角形找伴侣结伴前行的故事,它一路上遇到过很多对象,有跟它一样的三角形,有跟它互补的梯形,有跟它不一样的长方形,有完美的圆形,等等等等,然而这些形形色色的对象,都只能跟它同行一段时间,然后分道扬镳。

寻寻觅觅,凄凄惨惨,三角形始终无法找到一个终生伴侣,携手走到最后。

受了这么多教训之后,三角形不再一心找合适的伴侣了,它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放在了自己身上,关注自己的成长,修炼自己的性格,在吃过更多的苦遇到更多的磨难和挫折之后,三角形成熟成长得很快,它慢慢地把自己磨成了一个圆形。

这个时候她遇到了另一个圆形,于是携手并进走过一生。

这说明什么呢?

当你自己不够好时,你遇上的也是不好的人,就算你足够幸运遇上很好的人,也是无法坚持到最后的。唯有自己本身的强大和长进,才能保证让自己过得更好!

你说那两个圆形携手走过的一生是不是就一定会圆圆满满、永无磕绊?不会的。

既然有家,就有摩擦。婚姻不止,吵架不息。

只不过这两个圆形会以更好的方式会处理这些事情,因为他们的前提已经是“在一起”。

就像卢璐书中《通透的人更容易找到对的人》所言,婚姻也就是这样。

最开始“我们以为只要找到那个对的人,就会幸福。”到后来我们会发现,“停下来定心静意,从实事求是的角度出发,看看自己的实际情况,直面自己,才能找到最符合自己的那一款。”

幸福是根据我们的立场和角度,在经过大脑分析后得到的一种主观的断定。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幸福,决定人完全是自己。

这真是说得透透的了,要幸福,必须靠自己。

一直以来,我就像那个三角形一样不想长大,到最后我知道我终将长大。

永怀赤子之心,永远都保留热泪盈眶的激情,但用成年人的思维方式和处理方法去解决问题,这大约才是获得幸福的终极方式。

最开始看卢璐的文章,我想她真是辛苦啊,做强大的成熟的智慧女人真是好辛苦。越往后看我问自己你觉得卢璐过得幸福么?我想是幸福的,纵然有一千次在后悔在吵架,一万次觉得生活真难,但总有最爱的人在身边。

没有人可以一直生活在童话故事当中的,王子和公主盛大婚礼过后必然要面对柴米油盐的琐碎,我们一定会一步步走向成熟,幸福生活需要经营,不会平白无故降落在你的头上。

Part. 4

卢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卢璐的书能告诉我们什么呢?

卢中瀚说,最开始她是冒险家,是一个有些淘气的年轻女孩子;然后当她有了女儿之后,她又变得细心、温柔,同时充满能量,成为了一个很坚韧的人;再这之后,因看不到自己在生活中的价值,她开始怀疑人生,变得脆弱,易受伤害;她不停地探索,努力地尝试,于是破茧成蝶,成为了今天一个正在快乐绽放的女人。

她的人生,正如很多女人经历的一样。

也许我们会跳过某一个阶段,也许我们的某个阶段会很长很长,也许我们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也许我们不想长大拒绝走向成熟,只想做受尽万千宠爱的小公主。

读卢璐,也是读我们自己,这是一个反思自己的过程。

书中会说很多有趣的故事,没有硬邦邦的大道理,卢璐只是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生活感悟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方式表达出来,我们或许会和她有所共鸣,或许会反驳她的观点,然而,如果不以看客心态置身事外的话,总会有几分收获,也许还会有些长进。

就像我,一个未婚大龄女青年,以前我还因为滑雪的事情忿忿不平,写下一些伤感无奈的文字,今年的我又在想啥呢?

卢璐32岁的时候会捧着一颗少女心期待卢中瀚是她肚子里的一条蛔虫,看穿她不想让他撇下自己独自去滑雪的心思,而卢中瀚也梗着脖子百思不得其解地跟一个孕妇吵个天翻地覆。

你猜,假设是现在的卢璐会干啥?她很可能会直接把自己的心思说出来,但更有可能的是她真的一点也不介意卢中瀚一个人去滑雪了。但卢先生又会怎么选呢?也许真的不会独自去滑雪了。

但生活哪有那么多假设,反正时间倒流,他们还是会做出一样的选择,矫情的继续矫情到底,潇洒的继续独自潇洒。

或许最有可能的是,无论怎么选都没有关系,重要的是有这样的一个人一直在一起,跟你吵跟你闹跟你甜蜜跟你白头到老。

哪怕吵闹的时候你恨不得一巴掌扇死对方。

生活就是这样啊,让人又爱又恨,叹一千遍哭啊累啊活不下去了,还是会一万遍收拾收拾,含着眼泪笑着重新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baolin+互联网+北京(名字+行业+地域)此次分析的是咪蒙公众号 1、人群定位和人群特点研究 目标用户: 使用...
    Linda_2017阅读 220评论 0 0
  • 似乎人生在世总是那么仅此而已。一进大学,初遇一男生开始毫不在乎可某天他却在心里生根发芽了。仔细想想已经喜欢他一年了...
    Jessie579979阅读 297评论 0 1
  • 与前段时间阴雨交加的天气相比, 最近的天气显得特别的美好,我甚至可以眺望到江对岸那成片的油菜花田。天朗气清,惠风和...
    夏野阅读 140评论 0 0
  • 文/風雨綫 时间/ 2017年3月18日 对,毫不隐晦地说,对职业教育,有偏见,并且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哪...
    風雨綫阅读 1,774评论 3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