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途对话紫辉基金创始人郑刚,为什么投资锤子手机?

老罗在锤子发布会的最后一句自白(我不为输赢,只是认真)无疑打动了很多人,关于锤子手机的话题也持续升温,而其背后的主要投资机构是紫辉投资基金,B轮跟投的金额为1.8亿元;经过品途作者们在群里一番内部的深入讨论后,品途网CEO刘宛岚采访到了紫辉基金联合创始人郑刚先生,他也是锤子科技A轮融资的主导者。

在见到锤子真机时,我们使用锤子T1与IPhone 5拍照的效果对比,发现在色彩饱和度上T1更胜一筹,采访完后我们对手机、产品、老罗也都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并想通过什么形式来呈现给读者时是最好的,我们想了很久最后决定直接用对话记要的方式把精华内容展现出来,既是一次新的尝试,也方便读者更有现场感,现在开始进入主题:

手机是个大行业

刘宛岚:投资锤子手机是什么东西吸引了你们?是老罗的营销能力还是老罗对手机的认知对你们的吸引力更大一些呢?

郑刚:第一个理由是手机是一个大行业,这个大行业的门槛实际上可以高也可以不高。从硬件产品来讲的话,这些都是由别人来做的,所以说手机这个东西更多的是一种系统整合能力,而不是说你这个企业需要自己去干什么,也干不了。然后你也知道做手机如果想做成山寨机、贴牌机(OEM),两三百万就没问题;但是要研发整套的解决方案,那这能挣很多钱。当然我们并不是要做这个事儿,这还是有本质的区别,我跟投它是因为最大的经济效益潜力摆在那里,这是一种对大趋势的判断。

老罗足够专注、认真、有想法

第二个理由,我们再看老罗怎么样,老罗对手机的了解很多人不知道,但他对事情专注和认真我清楚看到了;你看他为什么会较真,要去跟方舟子砸西门子冰箱,较真这是一点;另外他对手机也很了解,经常把玩各种手机,他对IPhone,对各种安卓机都有巨大的意见,说这个东西不合理,那个东西不合理,而且他能干成。

还有对事情的专注,对细节的追求,还有他会讲他为什么能办到,你说前面很大的公司办不到你凭什么办得到,他就提供了理由,而这个理由我是认可的,听完后我觉得可能性很大。

他说的那个理由是什么呢?

他认为手机应该是什么样的产业,应该有什么,设计应该是怎么样(完美的),他对客户体验这一块很有研究,因为他懂用户的想法。那比如说为什么三星做不出这样的东西,他的理由是大公司都有自己的弱点,我觉得他说的很对。因为以前我也干过几桩事,我一无所知但是可以去挑战很大的公司,而且差一点做成了,所以我知道小公司是可以挑战大公司的,这得有足够的信心和决心。

其实三星做不出完美的手机并不是它没有最好的设计师,它有,最好的设计师可以给它提供方案,但是大企业的架构注定了设计师在这个集团里不可能有最高的身份,大公司可能有成本控制或市场方面等各种各样的理由;最后往往一个产品出来的时候已经被改的面目全非了,除非CEO自己对产品非常了解,而且是完美的设计师出身,对客户的体验有极致的追求,才会从设计师角度去考虑事情,但是这个做不到。而他就是认为,虽然他不是设计师出身,但他很有想法,这种人存在吗?自己不是做设计的,但自己管产品,这种人也存在,所以我觉得老罗就很不一样。

老罗有很大的影响力,会制造话题,这一部分营销能力就免掉了多少广告费。但我们更看重的他对手机的理解,重要的是产品本身他能够做的更好。

实际上我们做这个也是有风险,因为其实在投A轮之前我们没有看见手机;但我想你真正看到手机就会觉得不一样,可以感受一下。T1的核心优势就是用户体验好。甚至是安卓本身的系统带来的体验问题,它也解决了。T1是七月发售,20万台可能订完了(预订),现在不定上市时要买货可能没货了。

雷军的“低价模式”是在走下坡路

刘宛岚:所以你们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看着老罗的热情,以及看重他对手机本身的理解。其实做手机还有不同的目的,比如说雷军他可能很大程度是看中智能手机是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一个入口,有了这个硬件就把握了入口,但卖硬件不是最重要的,主要发展重点从软件和互联网平台上盈利。雷军他也不是说不挣钱,他只是说在硬件上可以不赚钱,他要在软件上挣钱。

Z:对,还有这一点,我严重不认同雷军的概念,他认为硬件不挣钱软件挣钱,我觉得雷军这个是骗人(要这么直接吗:)的话。我甚至在想雷军的“小米”神话可能是一个大骗局(哇,不能对外这么说吧,太刺激了)。虽然说我不清楚小米的报表和他的财务状况,但是他这句话说明了两个事情:1硬件不挣钱,什么概念?他想让利,赚性价比,所以说如果你的价格几乎就是你的成本,挣不着钱的,这种情况对于一个硬件企业(手机厂商)来讲是相当危险的事情。你做的越大可能就越危险,因为商场上有很多这样的事情,就是为了这个市场把成本压到最低,销售额很大,因为这套体系可能无法赚取足够的利润给供应商、企业的研发部门,也损害了品牌。

从财务角度来说,我研究中美两国的企业经营历史,发现很多的低成本竞争到最后其实可持续性是很差的。,以苹果为例:苹果的模式是软硬件结合,并不是硬件不挣钱,苹果本身一大部分的估值来自于硬件的利润,不是软件;软件其实也可以挣钱,苹果做好了Appstore这个闭环,通过很多的付费应用它才有100亿的销售额,100亿美金看起来很多,但只占苹果总市值2%不到。而我们看得到苹果的市盈率(PE)只有十几倍,对吧。何况你的软件能比得过苹果吗,一定比不过,小米不是苹果。

所以我投资锤子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不认同雷军这个模式,相反老罗这模式我觉得很好,他是走中高端定位的,也就意味着你有自己的利润去研发去给供应商,不要压榨供应商,有足够的利润你去打品牌做研发,以及你可以往下走,但是雷军是低品牌的,往下走是很大的挑战 。

品途总结

老罗在发布会上一直强调既不做奢侈品也不强调“性价比”,因为那意味着妥协;也正是这一股子不妥协的劲、一种认真执着的态度打动了投资人,当然更因为智能手机这个行业的前景未被挖掘,而老罗又敢于标新立异、自称“搅局者”,给这个世界带来新鲜和不一样的东西。老罗的营销和感染能力无可置疑,但相信随着中国中产阶级的壮大,他对手机与世界的定义和诠释也会逐步打动这个群体,从而使得被赋予情怀、调性的中高端国产品牌手机有了光荣崛起的可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