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是大坑,入坑需谨慎!(最走心的公众号新手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其实我很懒,一直怕做这种手把手一步步截图指导的干货类教程整理的。

我是一点点请教度娘,慢慢摸索积累出来的一些经验心得。

具体操作步骤其实网上都有的,只是有些新手同学们就是不愿动手去搜,比小凡姐姐我更懒。

要知道,操作都是现成可学的,真正辛苦的是坚持运营更新,个中滋味你们都会慢慢品尝到的。

我先分享一下个人体会吧,操作步骤文末奉送,刚吃好早餐还没空整理呢

我最真心的想法就是,公众号是大坑,入坑需谨慎!

一入公众号,从此没有自由身。

我是因为入坑早。

02

那时候公众号操作没现在繁琐,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还有那么多功能强大、简单易操作的开放平台,譬如简书、譬如美篇,还有格图、汤圆、等等若干都可以满足写作分享的需要。

最关键这个公众号实在是太封闭了。

没有足够的名气和强大的运营团队,别说普通人啦,连名人作家的美文分享都人气缺缺,为什么,因为你的圈子不够大、别人看不到呗。

别说你不需要读者,纯自娱自乐的个人空间太多了,没必要在公众号耗费心力。

我最初是为了强制练笔,不知不觉一年坚持了下来。这期间各种操作问题让我纠结抓狂,N次想放弃公众号。

年初还能在手机上随心写文,即时发布。不记得哪一天出来了新规定,要扫描二维码才能登陆,我不可能随时手持两个微信手机互扫,只好乖乖滚去电脑扫码登陆,写文的灵活性大打折扣。

有时头脑发昏丢三落四,楼上楼下手机、电脑也要折腾几次才能胜利会师。好容易坐下来,又碰上网络故障,登陆要刷新n次。信号不好,辛辛苦苦排好的版三四个小时都搞不定,侥幸发成功了,一看错版乱码。大热的天儿这心里哇凉哇凉的,姐姐不是完美主义,好歹也得排版清楚才好见人不是。

最痛苦的一次大夏天,反复折腾了几天,手机、电脑、本本切换了若干次才终于发了一篇更新推送。好在姐姐不是写热点的,不然黄花菜早凉了。由此可见,想做好公众号,你不但要熟悉各项操作,还得拥有强大的网络支持,别跟我一样总要移动、移动。

那时候,我已经开始混简书了。比Word更便捷的简书,可以投稿、可以吸粉、可以互动,总之便利多多。我真的想停更了,是好友劝说才继续了。

03

再来一点,做公众号,那个点击量真的让你没脸见人啊。天天发来发去,就那么多朋友可见,每天大号热点、作家美文一打又一打,你拿什么吸引别人浏览。不做标题党、不追热点、文笔勉强、故事平凡,有人捧场你就该偷着乐了,别被数字牵着鼻子走,忽喜忽悲地家人看你像个傻子。

要么你就厚起脸皮走大众热点,四处求赞求转发;要么就沉下心来,坚持你的小众路线,悦己愉人,乐在其中。说实在的,刚开始我也会不断去刷新后台数据,被缓慢增长的数据分散精力。后来想想,没必要。关不关心,数字在那儿摆着,看淡,写就是。

好在我不是一个人,是一群人相互支持、鼓励着走了下来。而且说放弃也实在舍不得,因为后台关注的朋友们,因为自己用心费力的编排更新。也因为公众号颜值确实是高哇,就这一点足够让简书的所有优点都不能掠其锋芒。

另外关于原创保护这个问题,大概是大家最最关心的。开通了就能评论、打赏、打原创标。这是入门第一目标,虽然很值得期待,但也没必要患得患失、情绪受挫,其实开通不开通影响并不是那么大。

首先,留言功能,你的后台就可以。打赏,对于小号而言,基本都是你的友友们在无声支持,你好意思照单全收么,就是互动一下罢了。

其次,原创开通保护的是在公众号平台发文的版权,全网而言修改盗文的你还是防不胜防,比如什么微头条、散文吧,全文复制、改个名字就成人家的了。这个以后你了解了可以找维权骑士、快版权等来维权。

04
当然,我们既然上了公众号这条船,除了一路游览,争取原创就是我们的第一站。关于开通原创这点,你要保持平常心,不要失落不要气馁。原创开通快慢不能衡量文章内容水准,其中包含很多必然和偶然相加的综合因素。

首先你要保持原创比例和更新频率。不强求天天更,最好纯原创300字以上。因为300字以下系统认为非原创,喜欢写诗发图的朋友千万记得,要发发一组够字数才行。

不然你发得越多,你的原创占比就越小。这点很重要,小凡姐姐当初就是转载美文过多,只能多多原创弥补才拉回比例,半年才拿到原创,而快的有人不过十几天或几篇不连贯纯原创。

所以在保证写作质量的前提下,真不要因为看着别人开通原创而怀疑自己,你想啊,每天那么多人在注册在更新,系统不可能一个个鉴别,只能大概率批量操作。只要你坚持,原创总会有的,虽然没什么大用。

你的人气要靠你写好文、热文、爆文、做宣传搞活动才能增加,原创不过是看起来美好而已。

像我这么懒,脸皮这么薄,自然还是保持心情愉快为先。喜欢有用你就来,不喜欢了随时走,我是菜鸟写文,随时抽疯、画风突变。当然我更希望能写出走心又实用的好文,分享给大家。

05

关于写诗,我觉得只能怡情,或者去投稿。在公众号主打诗歌,你想想就是李白转世谁又能保持常常欣赏拜读的热情呢,更何况有那么多美文、朗诵大号挡在你前面,你要如何发光发热。

写公众号你实在不要着急,先好好琢磨自己的文风、特长、兴趣点,定位、一定要做好定位才能持久,才能吸引人气。这点千万别跟小凡姐姐我学,混搭是很纠结的一个过程。

没人引路从小白开始,我在练字修心,你就好好做运营吧。至少想几个好记、好用的名字,因为你想要的也许别人早占了。注册了想改可不容易。

当然现在每年允许改一次了。我现在就想改,可之前用的文怎么办?那就不统一、不专业呀。所以我又纠结了。

关于注册。其实百度真是一搜一大把的,做公众号写文最好养成自己思考、自己找答案的习惯,大家都是很忙的,当你遇到问题很难刚刚好指点你解决。

Paste_Image.png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友情提示
因为扫描登陆的问题,你必须用自己的一个微信号扫描网页版的二维码登陆,所以我通常只能选择在电脑上操作了,手机那个就不用管了。你可以加在微信圈里添加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全助手,这个助手可以帮助你在微信里辅助处理更新管理,十分必要。

6

排版问题。

作为新手,你可以先在公众号后台直接排版,现在的排版比开始方便很多很多了,图片也可以直接从其他平台复制添加,无需一一上传了。我现在最省心的排版就是从简书排好直接复制黏贴,文末加上图片库里的二维码就行了。二维码最好用软件设计下,我这个比较丑,有空要重做一个。

正常的排版方式就是选14号或16号字体,14号美观,16号护眼,再大就有些傻。手机屏小,段前可顶格,多分段,段后回车空行。这个也重要,很多新手会整一大块,这样的文写出花来也不愿看。

行距差不多就行了,要想更满意就用排版软件,否则那个变来变去的行距首先会让你抓狂。

熟悉基本排版后你可以上网搜秀米、135、96编辑软件,强大的排版功能会让完美主义的你看花眼的,慢慢摸索折腾吧。其实个人更喜欢简洁养眼版,不爱太花哨,这个根据整体内容风格而定。我只有时用用秀米,不想时间都耗在这里。提升文字质量为重。

好了,一个新手该了解的基本说完了。更多内容欢迎留言交流,我也是菜鸟一枚,持续摸索学习中。

今天就分享这么多吧,不知不觉俩小时过去了,眼痛,还要排版。

就到这里吧。

无论我怎么样苦口婆心,依然有朋友坚定不移地开通了个人的订阅,当然了,要说公众号确实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只要不违规随你怎么写怎么发,种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是多么开心自豪的事呀。

我是骑虎难下、欲罢不能,而新手们是一腔热忱,无知者无畏,跃跃欲试要冲破围城。

既然开通了,就一起在这公号的汪洋中一起挣扎扑腾吧。梦想总是要有的,一不小心也许就实现了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基础】攻略的整体思路,就是从微信推文的素材管理讲起,接着讲编辑微信推文,再到如何拉近与粉丝之间的距离,进行互...
    领丝馆小编阅读 16,260评论 3 105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作者 谢恩铭,公众号「程序员联盟」(微信号:coderhub)。转载请注明出处。原文:https://www.ji...
    程序员联盟阅读 11,948评论 13 211
  • 老友衔杯共夜分,相望头白白于云。 昔年谊峻曾知我,今日情深莫问君。 自觉裁诗非寂寞,唯怜劝酒最殷勤。 一时入梦不思...
    雪窗_武立之阅读 219评论 4 11
  • 你的耳朵能听到十里之外的歌声吗 不能 它存在吗 你的眼睛能看到百里之外的风景吗 不能 它存在吗 你的身影能出现在世...
    远古巨蛙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