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D也要懂运营(九)

BD也要懂运营(九)

上期我们聊了基础的运营思维和进阶的运营思维,这期我们就运营思维中的杠杆化思维,来细说说作为一名优秀的运营人员,需要掌握哪些杠杆点,从而更好地给用户创造短期价值,借此撬动更多长期价值。

产品和运营之间的关系,应该接近于:产品负责界定和提供长期用户价值,运营负责创造短期用户价值+协助产品完善长期价值。一个产品,只有长期价值明确和稳定,才具备生命力。

因此,为了让用户能够去体验我们的长期价值,就需要运营更多创造出来一些更加短期、及时、刺激的用户价值,借此去撬动用户的参与意愿。

我们之前聊到过,优秀的运营人员需要培养自己的杠杆化思维,以一些小事为支撑点,然后以此为杠杆,撬动更多更大的事情发生。

我先服务好一群种子用户,给他们制造大量超出他们预期的体验,然后我就有机会借此为杠杆,去撬动他们在此后帮助我就进行品牌和产品传播的意愿,比如小米的米粉就是极好的例子;

我要做一个活动,先集中火力搞定一个大佬,就可以以此为杠杆点,去撬动更多人的参与意愿;

我要做另一个活动,我先集中火力把这个活动的参与名额变得很有价值很稀缺,我就可以借此为杠杆,去撬动用户愿意为了参加这个活动而去付出晚多成本,比如去完成几个预设的任务;

我要先花大量时间让自己具备了一项不可替代的核心能力,有可能是活动的策划、文案的撰写、执行管控等,就可以以此为杠杆,去撬动大量的资源和机会向我靠拢。异业合作

所以,一个优秀的运营人员,应该可以熟练地掌握很多杠杆点,以便更好地给用户创造短期价值,借此撬动更多长期价值确立的。这些杠杆点,有一些是偏外在的方法和技巧,这些方法技巧式的东西,在此不做细述。本期重点讲述的是跟一个运营人员的自身内在修为密切相关的,完全从自身出发,而无需依赖于外部资源的杠杆点。

杠杆一:让自己拥有对于新鲜事物的高度敏感

一个人们存在普遍认知的事物,是往往很可能在将来某个时刻成为你的一个杠杆点的,就像这样一个案例。一位做运营的朋友做了一个以拉新为目的的活动,活动特别简单,但参与的人寥寥无几;一部热门电影上线后,他们修改了活动海报及活动内容,借势、追热点,使这个连续几天都无人问津的活动在三个小时内参与人数突破了五位数。

互联网实在变化太快,运营又实在过于宽泛,你会发现,每一种产品形态、每一种业务类型所需要的运营手段和方式都会是不一样的。同时,运营也是面向用户的,你也会发现,面向不同类型的用户,例如面向屌丝和文青,面向大学生小鲜肉和中年大妈,你的运营策略、运营方式甚至是文案风格也会千差万别,很难找到一个可以普遍通用的运营手段。

所以想要成为一个优秀的,可以很好连接好产品和用户的运营人员,你可能需要养成的一个习惯,就是保持对于这种大众热点事件、话题和一些新鲜事物的敏感度。你肯定不需要每一个热点都疯狂去跟去追,但至少你得做到对于大部分你的用户会密切关注的热点充分熟悉和了解。

杠杆二:让自己拥有对于用户的没空

尽可能把自己变成一个真正的典型用户,让自己大量置身于真实用户的真实体验场景下,这样久而久之,你自然会慢慢拥有一种对于你的用户们的洞察力。而这样的洞察力,很多时候也会成为一个优秀运营人员身上不可替代的核心价值。

这样的成长不仅仅是从用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分析用户需求,而是真真正正地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典型用户。举例而言,推广一个学习类型的APP产品,放哪些课程会有更好的效果?就需要运营人员把自己培养成一个“学习控”,在有机会外出参加一些培训、活动时,主动和其他人进行交流,分析自己成为一个学习控之后,会如何选择课程、如何选择讲师。这样倒推出用户的需求。异业联盟

杠杆三:学会更具有打动力和说服力的表达

作为一个运营人员,总会遇到大量需要跟用户进行沟通、进而说服他们接受你的某个立场/观点的场景。但其实这么一件看起来很简单也看起来很美的事情,能做好的人却并不多。举例来说,一个你不太熟悉的朋友某天跑来推荐你一本书,他说这本书特别好,超级好,我推荐你一定要去看看。你会怎么回答?估计你会说声“哦”,也许在闹书荒的时候都未必想起来这本有人推荐的书。

但如果他换个说法呢:我刚看完了一本书,阅读这本书的过程中,我有三次因为被书中的描写勾起我对学生时代的回忆而落泪,这是我三四年来第一次被一本书感动得落泪。这本书虽然让我感动得落了泪,但文风却是十分平和,和那种非常煽情的写法完全不同。

这样的一种表述下,即使你不会现在就去看,但会不会留下一点印象,在闹书荒的时候会想起它来,把它找来看看?

应该说,想要达到比较好的沟通效果,需要遵循沟通方面的两个原则:

假如你是需要短时间内获得对方的注意力,那你可能需要先抛出一个可以让对方大吃一惊,瞠目结舌或十分好奇的观点和结论,瞬间击中对方,然后再去逐一论证你的观点是否可以成立;

而假如你面临的问题是要说服对方接受你的一个观点,那么你可能更需要先从大量事实和一些细节的刻画出发,通过事实和细节引发出对方的感知、共鸣和认同,再逐步引申出你的结论。

也就是说,一个优秀的运营所应该具备的第三个内在杠杆,就是让自己在用户面前的说服和表达变得更具有打动力和说服力一点。

找资源、拉赞助、寻人脉、异业合作,上异业联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