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白||平静地向前走

朋友问我,在家快过年感觉怎么样。

我 

心头一暖,想回答这是我在家过的最平静的一个年了,没有慌张感,没有撕心裂肺的茫然感,甚

至没有难过,没有得失感,没有虚荣与计较,只是安静地过年而已。

内心是充盈并伴有微微的充实感,哪怕并没有什么事情可忙。

嗯,好像觉得平常又快乐,也没有像往常一样想寻找依靠感,比如非要待在爷爷身边。

遇见事情,开始学会解决,而不是慌乱与哭泣,打电话求助。

虽然委屈仍旧会掉眼泪,但是掉眼泪也并不是坏事。

终于不是那个慌慌张张的小姑娘了,当然不是因为越来越好了,而是习惯了一种状态,一种很中

庸的状态。

知道一直没有很顺利过,一直跌跌撞撞走来,学会适应,好友说,阿Q精神,可能是苦习惯了,

一旦有种平和的状态对我而言都是很好的事情。

一言点醒梦中人,好像是这样的,我终于开始很喜欢自己,开始不再因为别人开心或者

不开心了,开始把内心的喜怒哀乐交给自己了,完成这样的过渡期,竟然用了好几年。

为此唏嘘不已。

当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交给别人的时候,大概率会有很糟糕的事情发生吧,一个人想要的快乐与内

心宁静怎么可以问别人要呢。

每个人的状态都是不一样的,以往会羡慕他人,如今反而松弛很多的。

今天和小妹妹出去玩,两人在一起聊天,谈天谈地,无所不聊,大家都是平等的状态。

让我吃惊的是,小姑娘身上有种淡然感,最初在她辍学的时候,觉得小姑娘任性,但是当她和我

说其实有些许后悔的时候,恍然间,好像错并不在于她。

是命运吗?大概从玄学上而言,这是一种必然吧,但是她丝毫没有杂念的生活着。

爱吃的小姑娘,相貌也是不错的,身着白色的羽绒服,圆嘟嘟的笑颜。

有种错觉她以后会生活的不错,极其拎得清,自我定位清晰。

生活有种圆满感,也是极其不容易的。

她知道自己要什么,嗯嗯,目前她还没有遇见她的人生的伴侣吧。

但是无论未来如何我都是希望她过的很好,最起码是她想要的生活吧。

好像一个人的思想似乎与学历关系并不大,有很多人念书多年甚至不如小姑娘的见解,虽然会有

局限性但是明事理,已然很不容易了。

我们谈论当下,想要多多挣钱,真的有人喜欢的话,喜欢就在一起,然而这也只是生活的一部

分。

写到这的时候,满满地欢喜溢出心窝,欢喜的不像话的。

旧年即将离去,辞旧迎新,由衷感慨,好与坏与我而言已经没有那么重要了。

想到过去的每一年,我竟然会生出一种错觉,今年已然是最好的一年了吧。

去年焦虑感一直渗透到心底,但是也没有大前年严重,似乎一年比一年好多了。

就像写着写着好像就痊愈了一样,在青少年的时候,总觉得和家里的关系是剑拔弩张,有一根弦

紧紧绷紧,满心的委屈,稍不注意,就是泪眼婆娑。

所以那些年,过的极其的不舒畅,内心憋屈无比。

幼年时不在父母身边就是爷爷带我,那时候大概就是焦虑感的来源吧。

都说亲情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纽带,毋庸置疑,但是生和养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概念,未来成家

立业有孩子的时候,希望陪伴在她的身边,给予她想要的一切情感需求。

和妈妈关系并没有很好,我们剑拔弩张的那些年对我造成了很多不好的影响,也是从未和我培养

过情感上的沟通,她也不是个好耐心的人,过往会因此觉得难过无比,委屈无比。

会嚎啕大哭,觉得别人家的妈妈怎么那么贤惠无比,爷爷怎么那么好,我家的妈妈对我如此的粗

线条,被爷爷无微不至的照顾后来九岁以后回家觉得天堂与地狱,日夜思念爷爷,枕巾日日浸

湿。

而后十年又发生了许多的事情,然而我固执的躲在一个壳里,似乎成长地与别人不同。

后来遇见玄学八字,说九岁上大运,第一个大运和第二个大运都不是好的,后来我回想起来,觉

得以往的我煎熬度日,并不知道原因,咬紧牙关一直挺到现在,状态也崩溃过,如今想起来终于

风轻云淡了。

有很多的需求我开始不在意,甚至自己满足自己,觉得很多东西并不是非要亲人朋友必须给我。

开始关注自身,开始想起来自己是个性格可爱的小姑娘,爱笑,乐观,坚强,甚至身上有很多美

好的东西,可能并不是很全面。

悲伤总是能出作品,写文章亦是,因为悲伤本身就是一个安静的载体。

旧年即将离去,我反思自己本身,貌似就是一个普通人。

年末。感性和理性并存的一年,面庞仍旧稚嫩。

这一年终于即将过去,年初似乎就在昨日,而昨日又是一个干燥寒冷又有阳光的一日。

随手带着笔记本和笔,为了随时记录生活,强迫症一般的习惯。

貌似喜欢写已经成为习惯,不是键盘就是笔。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没有写过故事,怕文笔过于贫瘠,但似乎一直就在写。

只要是在写,就会觉得愉悦,它是生命的一部分。

又很少写关于感情,但是身边的女孩子都在渴望独立,从精神到经济。

慢慢了解到,很多人都可以做到经济独立,但是精神独立这条路走得无比艰难。

只要你存在这个世界上,或多或少你都需要爱,无论是怎样得到的。

好在知道世界上有表达欲的人都在写,从未停止,一直在写。

刻在骨子里的热爱,大概同类人会明白的吧。

这一年喜怒哀乐皆参半,没有特别好的事情发生,也没有很坏的事情发生。

不过仍旧喜欢玄学,不过从不关注自己,因为心态是乐观的,无论发生什么事情。

遇见事情仍旧会慌乱,但是尽量冷静下来,自己权衡利弊。

这一年看见身边的人相识的人,开始恋爱、分手、婚外情、甚至连婚外情都能出轨。。。

嗯,并不想干涉,很多事情都是冷暖自知,做好自己才是最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好意思,他现在已经是我男朋友了,当然,如果你喜欢他,欢迎公平竞争。不过我还是想提前告诉你一句话:留不留得住他是我...
    蚁翼阅读 156评论 0 1
  • 周一休更
    58febe4cd865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你刚到二十岁的年纪,不要因为别人的惧怕而畏手畏脚,在我们这个年纪,你不需要因为别人的看法,脸色做事,不喜...
    木慕安阅读 3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