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困顿、焦虑,《认知觉醒》开启自我改变的原动力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人与人之间的根本差异是认知能力上的差异,因为认知影响选择,而选择改变命运。——周岭

以前看过这样一个故事,说是有两个南方人去北方卖伞。结果两人到了北方后,发现那里很少下雨,雨伞生意非常不好。

其中一个人卖了几天后,见无人搭理他,于是收拾东西回家了。

另一个人思考一番后,将雨伞改成了太阳伞,当地人都觉得很新奇,很快,太阳伞被抢购一空。

有一句话说得很对:你永远赚不到超出你认知范围之外的钱。

而认知水平的高低,决定了一个人最终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我一直认为,一个人的认知和自己的学识有关。那些聪明的人,就一定会有更多成功的机会。

不聪明,就要勤奋,勤奋到感动自己,也一定会被“老天爷”垂青。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太多的事实告诉我,有些聪明又勤奋的人,一直都过着浑浑噩噩,一眼就能望到头的日子。

我们这一生,面临着众多的选择。每一次选择都关乎自己的命运。所以,成长的本质就是让大脑的认知变得更加清晰。

要想让我们有一个清晰的大脑,就要不断地提升我们的认知。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周岭在他的《认知觉醒》中给了我们很多提升认知的方法,这些方法不仅帮助他走出了混沌,更给我们这些“醒着的睡着的人”敲响了警钟。

《认知觉醒》是周岭的倾心之作,书中7大底层概念和20个成长关键词贯穿在众多的案例之中,方法有理有据、真实可行。有些概念更是颠覆了我的认知,看完后真的有如“当头棒喝”,也真正地开启了我改变的原动力。

觉醒,从重新认识自己开始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拥有了“本能脑”、“情绪脑”和“理智脑”,因为三重大脑发育成熟的时间不同,使得高级的“理智脑”在相对低级的“本能脑”和“情绪脑”面前,力量太弱小。

就好比我们的大脑是一台被拼装出来的电脑,主板是老的,显卡是旧的,中央处理器是新的,因此,它们在一起工作时就会互不兼容。

而“理智脑”和“本能脑”、“情绪脑”之间的力量悬殊太大,它对大脑的控制力太弱,所以我们在生活中做的大部分决策往往源于本能和情绪,而不是理智。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闺蜜前几天邀请我一起去健身,说那家健身馆新开了恒温游泳池,她去体验了,还不错。

这大冬天的,我实在提不起兴趣,就拒绝了。闺蜜才告诉我,这张健身卡是她两年前办的。当时,她兴头十足,觉得自己一年就可以把次数用完。

结果是,她就刚开始去练了一段时间,后来就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一直没去了,直到健身馆客服打电话告知卡要过期了,她才想起来。

下决心的时候,摩拳擦掌、信誓旦旦;实施的时候,拖拖拉拉、满是借口,这就是大多数人的现状。

不是我们的愿望不够强烈,也不是我们的意志力不足,实在是因为默认的天性太强大。

既想马上看到成果,又不想过程太艰苦,这都是我们的天性。理智和本能对抗的时候,理智脑还没启动,身体就已经做出了本能的选择。

要想从混沌的思维里跳出来,最好的方法不是依靠自制力,而是提升认知。认知提升了,会更清晰地找到自己人生的方向,并知道该怎么做,这才是觉醒。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元认知,反思是自我改变的开始

我们从《认知觉醒》的开篇就知道了,一个清晰的认知能帮助我们做出正确的选择。那么这个清晰的认知从何而来?

周岭在彻底觉醒之前,记录了160天的“每日反思”,对他当天最触动自己的事情或感悟进行复盘。通过反思,他越来越多地觉知到生活中的很对细节,都可以从小处完善自己。

这个反思暗含了很多底层原理,也是最高级别的认知——元认知。元认知能对自身的“思考过程”进行认知和理解。

反思能帮助我们跳出自我,从大局出发思考问题。并衍生出一个“灵魂伴侣”,时时地检视自己的言行举止、思维方式,进而提升我们的自控力和对事物的掌控力。

而且,元认知有被动元认知和主动元认知的区别。

被动元认知只有在遇到问题时,才会启动;主动元认知则在我们用反思检视自己的时候,就已经打开了自我成长的通道。

周岭提出:反观,是元认知的起点,也是我们主动元认知的开启时刻。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要想获取元认知能力,我们不妨从“过去”和自身经历中学习。

“过去”,可以从书籍中得到。书籍是前人留下的智慧,阅读就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与之对话。学习前人的智慧可以让我们拥有更广的全局视角和掌握更深的底层规律。

当我们认知不足的时候,看问题就会显得肤浅,又容易困在一个狭隘的思维里面,做些惯性选择。通过广泛的阅读学习,当认知达到一个新高度的时候,我们自然就会打开视角,跳出固有思维,也就更能发现自身问题。

我们每个人自身的经历都是一笔财富,每一条走过的弯路都是对自己最好的反馈。人生没有白走的路,那些教训就是下一次的经验。

曾子云:吾日三省吾身,凡事从我们自身开始反省,就能让我们获得长足发展。

图片来自网络,侵删

改变,才是真金白银

去年10月份,我加入了一个早起打卡群,初衷是为了给自己一个整块的学习时间段。

刚开始的时候,效果并不理想。可能因为我对这块时间的期待值太高,既想读书,又想练笔,结果都完成得不好。

后来,我重新订了计划,在起床后的头两个小时的黄金时段,我用来阅读,余下的半小时,整理笔记。再用白天的碎片时间将笔记写出来,并顺便练笔。

重新实施后,压力大减,经过实践,发现这是我目前比较理想的状态,也就一直坚持了下来。

有时候,我们的行动力不够,多半是因为“模糊”。

我知道早起的重要,但是具体要做什么又没有安排。因为看中这段时间,就想把我认为重要的事情都放在这个时间段完成。

一切都只知道个大概,这对提升行动力来说是致命的。只有把目标细化,具体到细节,行动力才能得到重构。想清楚再做是重点。

认知越清晰,行动越坚定!没有行动,一切都是空谈。

周岭说:“不发生真正改变的学习,都是无效的学习;真正的成长不在于自己懂得了多少道理,而在于自己改变了多少。”

2020年是我的“觉醒元年”,因为《认知觉醒》,我知道了自己困顿的原因,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经过实践,已有所改变。

我相信,在以后的持续学习中,它还会给予我力量,帮助我获得长足发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