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闲话》第二十话:《江城子•密州出猎》——苏轼

网图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咳咳!话不多说,开始谝闲传。

一、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

我姑且抒发一下少年人的狂傲之气,左手牵着黄狗,右手托着苍鹰。

“老夫聊发少年狂”这句,粗读一下没什么毛病。但仔细一看,就有问题。

苏轼生于宋景祐四年(公元1037年),而本词作于宋熙宁八年(公元1075年)。那么这时候的苏轼才三十八岁,连四十岁都不到,怎么能以“老夫”自居呢?

况且后面还有“左牵黄,右擎苍”这样的话,假如他真的是个老人了,还能又牵黄又擎苍吗?他那身子骨能受的住?就不怕狗把他拖着跑了?

二、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

随从的将士们头戴华美艳丽的帽子,身穿貂皮做的衣服,浩浩荡荡的大部队像疾风一样,席卷平坦的山冈。

这句里“千骑卷平冈”可能为了艺术效果有夸张的成份,但“锦帽貂裘”却是实打实的。据说苏轼虽然被贬,但生活质量还不错。他生活质量之所以不错,那是因为他在所贬之地很受欢迎。不仅大小地方官员,对他十分照顾。更有一群铁杆粉丝追随而来,跟现在粉丝追着去明星在全国各地办的演唱会挺像的。所以你能想象苏轼外出打猎时后边跟着多少人,有要签名的,有想合影的,好不热闹。另一方面苏轼在所贬之地做的一些惠民工程,为他赢得了好声望,得到了民众的拥护。

三、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为报答全城的百姓都来追随我,我一定要像孙权一样射杀一头老虎给大家看看。

据《三国志·吴志·孙权传》里说“二十三年十月,权将如吴,亲乘马射虎于凌亭,马为虎伤。权投以双戟,虎却废。常从张世,击以戈、获之。”所以苏轼是打算模仿一下孙权的壮举,至于成功了没有,不得而知。总之没失败,因为凡是打虎失败的故事都流传不广。当然他可能也是怕担上捕杀国家保护动物的罪名而没动手。

其次一点,不知道你们发没,苏轼的词里不止一次写到三国人物的事迹。看来他也是个三国迷,他要是不去写诗写词,去写写小说会怎样?《三国演义》会不会在宋朝就问世?

四、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

喝酒喝到正高兴时,我的胸怀更加开阔,我的胆气更加张扬。即使头发微白,又有什么关系呢?

看来酒不仅壮怂人胆,也壮词人胆。你说大家辛苦了一天,晚上吃顿烧烤也没什么问题。但你喝酒喝的“鬓微霜”是什么情况?难道喝的是假酒?可不敢说“又何妨”这样的话,你最好去医院查一下吧!你可不能英年早逝啊,史书记载,你还有二十六年的阳寿呢!

五、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

朝廷什么时候才能派人拿着符节来密州赦免我的罪呢?

这句用典,文出史记。据《史记•冯唐列传》记载,云中太守魏尚杀敌有功,但是报战功时多报了六个杀敌人数,于是就获罪被削了职务。冯唐这时候站出来对皇帝说魏尚有功可用,汉文帝刘恒便派冯唐持符节去云中赦免了魏尚的罪,恢复了魏尚的职务。

苏轼当时属于与新政不合,主动要求外放,朝廷就让他来密州(今山东诸城)了。他也希望有一天朝廷能有人来召他回京,施展自己的抱负。因为苏轼不是个单纯的文人,他也有自己的政治抱负。二十六岁时还向皇帝上了《进策》《进论》各二十五篇,分析了当时的政治状况,提出了革新朝政的主张。不然他后来就不会轻易卷进党派斗争中去了。

同时呢,苏轼之才,也被当时的皇室欣赏,他虽屡遭贬谪,却少有性命之忧。比如“乌台诗案”后苏轼被贬黄州,不仅是因为新旧党争。据说还因为神宗想磨炼苏轼,将他做为政治人才,留给儿子登基以后使用。元祐年间,太皇太后将神宗的良苦用心告诉了苏轼。至于这是确有其事,还是皇后收买人心的策略,不得而知。总之苏轼听后感动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泪的。

六、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那时我定当拉开弓箭,使之呈现满月的形状,瞄准西北,把代表西夏的天狼星射下来。

“会挽雕弓如满月”更说明了作者当时还年轻,不然这弓拉满也不是说着玩的。当然历史上一些老当益壮的武将不在此处讨论之列。

“西北望,射天狼”是苏轼词中又一伟大的预言名句,不仅预言了中国载人航天的摇篮是在西北,更预言以后中国的卫星或飞船会造访天狼星。


关于全词再说几句闲话:

我们以为他出去打个猎,写首诗记一下就完了,谁曾想他还在给鲜于子骏的信里说:近却颇作小词,虽无柳七郎风味,亦自是一家。呵呵!数日前,猎于郊外,所获颇多。作得一阕,令东州壮士抵掌顿足而歌之,吹笛击鼓以为节,颇壮观也。

看见了吗?文人真会玩,而且还是自己遭贬的时候,这心态也够豁达的。

除此之外,此次“出猎”,苏轼还做七律一首,现附之:

《祭常山回小猎》

青盖前头点皂旗,黄茅冈下出长围。
弄风骄马跑空立,趁兔苍鹰掠地飞。
回望白云生翠巘,归来红叶满征衣。
圣明若用西凉簿,白羽犹能效一挥。

(本话完)


西北闲话,纯属谝闲传,不周之处,还望见谅),每句粗体原文下都有正确注解。

(ps:因一朋友建议,西北闲话决定接受读者预定,你有没有喜欢的一首诗词,或者你希望被闲话的一首诗词,都可在每话后留言,或发简信给我,说不定,下一话就是你预定的哟。另外,西北闲话从本周起实行周更,具体周几更新不一定,哈哈。

下话预告:《古从军行》——

预定者:苏门婆婆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五花马 鲁迅说:“最深的绝望,是梦醒了无路可走。”所以,对于一个人而言,于绝境处找到一条逃生之路,不是一件容...
    五花马00阅读 9,732评论 3 72
  • 作者:苏轼 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灵山阅读 1,180评论 0 0
  • 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世人称其为“苏东坡”。是北宋继欧阳修之后的文坛盟主,著名文学家、书画家、哲学家...
    孟云凡阅读 1,243评论 0 14
  • 开发者账号分类 1⃣️:申请开发者证书步骤 首先进入到开发者网站:https://developer.apple....
    凡尘一笑阅读 536评论 2 0
  • 小云是个官二代,和小慧从小学一直同学到高中。小云高1米8多,高大英俊,是学校蓝球场上的风云人物。加上他本人谦和有礼...
    花腿蚊子yf阅读 433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