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偷偷爱着你/我变成了抓娃娃机里的一只兔子

-1-

“我这是在哪儿?”

当我再次睁开眼睛的时候,我发现自己被关在一个密闭的玻璃箱里,身边都是各式各样的毛绒玩具。玻璃窗外,是茂业百货一楼,灯光晃得耀眼,嗡嗡嗡的音乐声像极了一个闷葫芦,形形色色的人走来走去。

一个小女孩凑过来,双手趴在玻璃上,“妈妈,妈妈,你看它多可爱呀!”她的手指指向我,接着使劲敲玻璃,“妈妈,我想要它。”

“你是在跟我说话吗?”我扭扭脑袋,我感到脖子软绵绵的。我目光下移,一下子就看到我雪白的身体、细长的手臂和腿。我抬起手想要捂住耳朵,我的耳朵呢?我的耳朵长到了头顶上。

“天啦……我变成了一只兔子!”

我恐慌地尖叫起来,左邻右舍都被我吵醒。他们厌烦地嘟囔着:“别大惊小怪了,你就等着被救赎吧。”

“救赎?怎么救赎?”我拉着旁边那只橙色的猫咪问道。

“呶,看到那个大铁夹子了吗?只要你能幸运地被它夹起来,就可以重见天日了。”

什么?什么?被夹起来?我的脑袋飞速运转着。我在抓娃娃机里面,我是怎么到这儿来的?

“嗨,一般这人呢,都是想什么来什么。你想想看,你有没有特别想做什么事?或者,特别想见什么人?”

我慢慢平复情绪,开始回忆。昨天,应该是昨天,就在这栋大楼里,我见到了若曦。她一个人,拖着瘦弱的身子走到这个抓娃娃机面前,目不转睛地寻觅着。她投了硬币,铁架子缓缓移动。“咔!”夹子降落,一个棕色的小狗被夹起来,不巧又落了回去。她试了几次,还是没能抓起来。她遗憾地叹着气。

我是多想去安慰她,去帮助她,可是我不能,我知道她一见到我就躲。她的躲避让我不再敢去接近她。可即使这样,她的脸上为什么还是没有笑容?她是多么喜欢毛绒玩具啊!这该死的铁夹子,一点面子都不给。我急得要死,如果,有办法能让若曦重新笑起来,我愿意做任何事。

-2-

第一次见到若曦是在初三一个明媚的上午。记得那天若曦做自我介绍时脸涨得通红,声音都在发抖。老师安排她坐我前面,她就低着头,默默走到座位上。她把书包取下来,书包的拉链上挂着一个粉红色的毛茸茸的兔子。她坐下去,细长的马尾发出阵阵发香,这味道真好闻。

若曦曾离我这么近,我该怎么感谢老天爷对我的礼遇之恩呢?我唯一能做的只有努力学习,考进年级前十,让若曦在光荣榜上看到我的名字。

终于在中考前的最后一次模拟考试,我考到年级第八。那天若曦悄悄塞给我一张纸条,“阿杰,你真棒,你一定能直升本校高中。”

收到她的纸条,我别提有多高兴。

我给她回道:“谢谢你,真希望高中也能和你同班。”

她的纸条又传来了,“我可能考不上,不过,我会加油的。”

“好,我等你。”

当我把写有“我等你”三个字的纸条扔给若曦时,我后悔了,彻头彻尾地后悔了。这是多么暧昧的字眼,这下若曦要多想了。

若曦本就不是张扬的女生,这下子更羞涩了,见到我更会双颊绯红。我不知所措,是我让她难堪了。我陷入了深深地自责。直到有一天,若曦递给我一页同学录,我才知道,她已经不再怪我了。

-3-

中考结束后,我如愿以偿直升了本校高中。在高中新生报到当天,我在分班公示牌上也找到了张若曦的名字。一定是她。虽然我很遗憾没能与她同班,但她也念本校高中,对我而言,这是最大的幸运。

校园这么小,我有很多机会碰见她,有时是在食堂排队打饭的队伍里,有时是在集体朝会解散后的人潮中,有时是在放学的路上。有时她也看到我,朝我挥手,做礼貌的问好。有时她只顾走自己的路,丝毫没有察觉我爱慕的目光。

一年后,我有幸进了所有人又爱又怕的火箭班,而若曦留在了一个普通班。我再一次没能和她成为同学。

或许我和若曦的缘分仅在于我对她偷偷思念,而她却浑然不知吧。

为了见她一眼,我会借帮老师抱作业本之名溜到她教室门口。教室凌乱、浊气熏天,像一个赌场。我抬眼一瞟,若曦坐在靠窗第二排的位置,正在低头学习。她是全班唯一一个看书的学生,她就像一朵盛开的白莲,丝毫不受环境影响。

我就这样看着她,痴痴地,直到一个男生猛地推我一下,“喂,你看什么看,我们班的女生都是有主的了,轮不到你。”

-4-

高二那年,我为了参加一个数学竞赛,闭关了两个月。我匆匆在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一线,从秋天到冬天,我没去找若曦,当然,也没碰到她。

我在竞赛中拿了三等奖,当我把奖牌带回到班上,同学们向我投来羡慕的目光。熟悉的空气把我带回到了几个月前,那些有若曦影子陪着我的日子。

我多么想去找她,不是为了告诉她这个好消息,我也没办法跟她说话。我就是想去看看她,这么久了,不知道她现在怎么样了。

我重返那条嘈杂的过道,那个我寄予了无数希望的教室门口。我看到走廊上一个老师正在严厉斥责一个女同学,只见那女生穿着雪纺上衣,低腰牛仔裤,垂着头,深褐色的齐肩的碎发散落下来遮住了半张脸。她的双手紧紧握着,一言不发。

老师嚷嚷着:“校规和班规都很清楚,中学生烫发染发是禁止的。看你一天不声不响,竟然也做出违反规矩的事来,是不是谈了男朋友?快说!”

女生的头压得更低的。

“早恋啊,那可是要比仪表着装问题更严重了,你们这个班,谈恋爱的十多对了,你们真懂爱吗?你们不懂,你们现在的任务就是学习,就是考上大学。”她顿了一下,“你听到没有,张若曦。”

“张若曦”三个字让我彻底僵在那里,我真没想到,几月不见,她已经不是我认识的若曦了。她的衣着发型全变了,她谈了男朋友,她不再是我认识的梳马尾的若曦了。

“我想认真学习的,只是……”只听若曦轻轻辩解道,带着哭腔。

“只是什么?你是在埋怨你们班级?行啊,想学习很好,你就努力啊,有本事考到重点班去。”

若曦把手伸到头发里面,别扭地摸着眼泪。

“陈杰,你怎么在这儿?”

我被这声音唤醒。

“快回教室去,别让这些学生给你带坏了。”

老师的话像长了刺,我听得心寒。我看到周围投来的鄙夷的眼光,若曦似乎也偷偷瞟了我一眼。

那一刻,我知道若曦需要我,而我,势必会为她奋不顾身。

-5-

细想来,我和若曦是有断层的,我是要考清华北大的苗子,虽然我并不喜欢“优等生”这个拙劣的标签。而若曦,一个想学习却被环境惯坏了的踩线生,如果能顺利考上大学,就已经是万幸了。

我们是来自两个世界的人,我应该接触更多与我同样层次的人,我会有更好的选择。我为什么喜欢若曦,关于这一点,我真的不知道,或许爱情的荒诞就在于此。

老师说,你们真的懂爱吗?在以物质为上的她看来,我们是在过家家,可我觉得,从早到晚想她,总想见她,为了她可以不顾一切,这就是爱。

为了我的爱情,我做了一个疯狂的决定,我要帮助若曦把学习成绩提上去,不管别人怎么看,不管她有没有男朋友。

那日回去,我开始着手把从高一到现在的各科知识点总结出来,整理在一个笔记本上。我熬了一个星期的夜,终于大功告成。一天晚自习放学后,我趁若曦教室里没人,溜进去把本子塞进了她的抽屉。

没有任何人发现我,我为自己的计划十足的满意。

下一次月考成绩出来,我悄悄翻了老师桌上的全年级成绩单。若曦的总分涨了二十多分,成绩也靠前了不少,我为她感到欣慰。虽然平日里我看到若曦和一个男生肩并肩走着,但我相信,我不去打扰你的爱,但谁也不能剥夺我爱你的权利。

就这样过了一段时间,若曦的成绩有了明显进步。很显然她看了我的总结。就这样我的笔记本陪她,陪她预习复习,陪她用功的每分每秒,陪她一步步成为更好的自己。

我以为我足够知足,可还是有那么几次,我觉得不适,甚至嫉妒。我不能和她一起走在校园路上,不能陪她说话陪她笑,更不能陪她去茂业百货的抓娃娃机。那个抓娃娃机可是若曦最喜欢去的地方。只要抓起一个,她都会惊叫,然后咯咯咯笑起来。若是十次没一次中的,她就会拉起身边男生的手,试图请求他再来一次。

爱真是一件艰难又痛苦的事情啊!我做了好久的心里斗争,终于勉强接受了这一暗恋的状态。

-6-

我选择不去打扰她,我选择以我的方式爱她,我以为这样挺好。可所有的美好都在高三一次晚自习下课那天彻底破灭。

那天,我像往常一样偷偷去给若曦送本子。我照例把本子塞进她的抽屉。可就是我转身要走的时候,若曦出现在了门口。

我们四目相对,若曦眼里满是惊讶。

“阿杰,你……”她有点口齿不清。

“总结对你很有帮助吧?”

若曦慌张地摇头,眼神四处扫射,“我觉得字迹熟悉,可不知道是谁的笔迹。我知道有人在暗中帮我,可我不知道是谁。我想谢谢这个人,可……”

听她这么说,我很感动,又有些许掩饰不住的羞涩。

“我很乐意帮你,若曦。”我说。

她抬头。我已经走到她跟前。

“我知道……可你不该……”

“可我愿意帮你。”

若曦正欲从我身边迈过,我紧张起来,一下子拉住她的手臂,“若曦你听我说。”

我眼睑低垂,“阿杰,我很感谢你,可我们不一样,你会有一个好的前程,别在我身上浪费时间了。”

我松开她的手,我们在教室里沉默着,然后各自离开。

我以为我足够爱她,没想到我的爱竟成了她的负担。

我不敢给她送笔记本了,也很少去她教室门口了,就算碰到她也回避地走开。

我和若曦渐行渐远,这一次是真的了。

很快到了六月,很快高考又结束了。我考上了本市一所重点大学。我不知道若曦考到了哪里,总之,我失去了她的音讯。

-7-

高考后的那个暑假,我突然变得慵懒、无所事事,我的满脑子都是若曦,我想告诉她,她不是一无是处,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真的用不着为成绩好坏论高低。我不是要在我跟她之间寻找优越感,我只是想靠近她,让我们一起进步。我只是想跟她在一起。

我很苦恼,内心挣扎。然而若曦并没有听到我的诉说。我想增加见到她的几率,那个暑假我最常去的地方就是茂业百货,因为那里有抓娃娃机,那里有若曦的笑。

如果她还在这座城市,她应该会来的。她是多么喜欢这些毛绒玩具。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两个月快过去了,有一次我真的看到她了。她一个人,走近那个抓娃娃机,摸出硬币,一次一次,布偶抓起来又落下。若曦沮丧,进而又有点焦躁。布偶咧着笑脸,像在嘲笑它。若曦两手空空,离开,留念地回头。我想,如果我是那个布偶,我一定会死死缠住铁架子,让若曦实现心愿。

-8-

我缩在一堆毛绒玩具中间,期盼着若曦的到来。我不安分地抖动肩膀,弯曲躯干,希望能尽快适应这柔软的身体。

我还在为我为什么变成兔子感到又紧张又欣慰。

而这些都不是我最担心的,我最担心的还是若曦,只要她能重新笑起来,只要她能来,哪怕一次也好。

我等呀等,盼呀盼。从白天到黑夜。

眼看着就要开学,我不能就这么失踪,我的爸妈会急死的。

我什么时候能变回去?

不,我不要变回去。我还要等若曦,我这样子,或许还有一线希望。

晨曦微微出现,茂业百货迎来了当天的第一批客人。玻璃窗外出现一张熟悉的脸,一个女孩扎着马尾,穿着一件朴素的白衬衫。

我睁开眼的时候,她就在我眼前。

若曦是你吗?

噢,我就知道你会来!

我使劲挪动身子,希望离那个洞近一些。让让我,让让我,我的天使来救赎我了。

铁夹子开始移动,我把脑袋高高昂起,这里,这里,快来呀。铁夹子从天而降,我一个后仰,铁夹子直直套住我的身子。我的四肢同时用力抓紧,就是现在!就这样,我掉进了那个预示胜利的洞里。

若曦用她白皙的双手抱起我,她露出欣喜的微笑,这是我见过的最美好的笑容了。

我依偎在她怀里,若曦,你笑了,真好!如果可以,我想就这样陪着你,做一只兔子也挺好。


一阵朦朦胧胧的感觉麻痹了全身,我感觉软绵绵的。微微睁眼,阳光已经洒满窗台。眼前熟悉的一切突然让我意识到,刚刚的一切,原来只是梦,梦境很美,弥漫着回甜的味道!

一下子醒来,我有些惘然若失,又有些不知所措。

手机“叮”了一声,这明亮的声音让我想起点什么。我打开手机,是若曦发来的短信:

“阿杰,谢谢你一直默默喜欢我!”

我似乎闻到了初春悠然的芬芳。


无戒365挑战营第二期月征文


无戒365挑战营第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口气读完了“射雕三部曲”,又拿起《天龙八部》,时光仿佛回到了那年夏天,在学校图书馆,拼了命地跑才抢到一本残缺不全...
    一江秋阅读 549评论 0 0
  • 各位亲: 海棠社第七届“子雷杯”之“影视剧”主题诗词有奖大赛开始啦。现面向简书广大爱好古诗词的诗友征稿! 大赛...
    霙愔阅读 431评论 5 4
  • 孙子曰:凡处军相敌:绝山依谷,视生处高,战隆无登,此处山之军也。绝水必远水;客绝水而来,勿迎之于水内,令半济而击之...
    佚名NLP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