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公的一碗滑牛肉

文|水清心宁

2005年夏,我女儿出生。因为我爱人妊高症并发产后出血,在医院的两个多月里,先是妇产科然后内分秘科最后神经内科,和死神几次都是擦肩而过。好在,有惊无险,只是出院后身体一度虚弱,医生嘱咐要加强调养。

可是我爱人向来不怎么吃荤,病床上躺这么长时间,闻着油腥就想吐。

外公听说了,让我母亲接他过来看看。母亲说,你就别添乱了。外公第二天一个人来的,靠他的那条小巴儿狗,拐杖。

我外公,是瞎子。

外公说,补身子牛肉最好不过。母亲说,孩子不沾腥。外公用手里的小毛巾擦了擦眼睛说,你按我说的做,做好了,别对孩子说是荤的,要是问,就说是鸡蛋面。

母亲却仍不放心地说,爹,你是说滑牛肉?那不是很难做吗?再说你又不方便……

外公呵地一声笑了,抓了抓他面前的拐杖说,红薯粉家里有吧?你只管割牛肉去,听我的,牛里脊肉估计不好买,牛坐蹲儿就行。孩子住院花了不少钱,你也不用买多少,一斤牛肉就够她一个人吃两天。

我早听母亲说过外公年轻时是远近知名的厨师,他那一双眼也是因为这个而遭的难。只是每次我们兄妹问起,母亲总说她也不清楚。我们想问外公,可毕竟要提及他那双瞎掉的眼睛,我们又不知道怎么好开口。

母亲买回牛肉来,外公坐在旁边口授机密。按外公的吩咐,母亲把牛肉片成薄片,放在葱花姜丝里,下手轻揉。外公说,这是去腥膻气。外公问母亲,肉是不是染上葱绿色了?母亲说是。外公说好,再把红薯粉厚厚地铺在菜案上,粉上摊一块牛肉,肉上再撒粉。外公嘱咐母亲,擀的时候要轻用力,别给牛肉擀碎了,擀得越薄越好。

等母亲告诉外公全部擀好,外公让母亲把薄牛肉片切成一指宽的长条,热油炝葱花辣椒,滚水下锅就成了。

起锅端给我爱人,她吃了一口,问是什么面条。客厅里坐着的外公听了,扶了拐杖差点儿笑出声来。他总是不停地用小毛巾擦眼睛淌下来的泪水。

也许是我们刚从一场不小的劫难中走出来,一家人的心情格外的好,吃过晚饭,聊天要到好晚,我也终于有机会听到外公这一碗滑牛肉的故事。

外公说,再不说出来,真的要带进他的棺材里了。


外公年轻时做一手好菜,布湾镇都不说了,整个县里都挂了名。他又有一位舅舅留过洋,懂得西方的营养科学。外公经过喝了洋墨水舅舅的指点,不但菜做的好,还懂得怎样搭配着吃才有营养。虽然那个时候老百姓大多都食不果腹,但啥时候都不缺有钱人。我外公就在这些有钱人家里做私厨。

外公21岁那年,布湾镇的一家大户人家把女儿许配给他,商定着春节时过门。可战争却说来就来了。

有一支日本宪兵队从潢川顺着现在的106国道直奔布湾镇,准备舍近求远过布湾经罗山,袭击信阳城。为首的川畸长官经过布湾镇南头的淮河大桥时,乘坐的吉普车开进了布湾镇民兵挖的陷阱里。没被里面的刺刀捅死算他命大,数九寒天里,陷阱里的冰水也把川畸这小子冻得骂娘都只剩打哆嗦了。

川畸原本水土不服,这一惊一冻,病倒在强行占下的布湾镇公所里。有人献计川畸,镇上有丁厨师,做一手好菜,又会调养身体。没怎么费劲,我外公就被带到了镇公所。

外公说,调养身体,滑牛肉最好。

宪兵去街上转一圈,空手而归。一会儿拿出一包牛肉干给外公。

外公说新鲜的才行。

宪兵出去,很快拉一头牛来,锤杀。不剥皮,剜下一块牛屁股,拎给外公。

外公说牛里脊最好。

宪兵抽刀,劈开牛脊,扯出里脊,扔在外公身边的案子上。晃晃手里滴血的刀吼,还要什么,一并说出来,川畸君等着补身子呢!

外公说,红薯粉两斤,鸡蛋两斤,葱姜佐料各一份。

等一切备齐,外公让所有人离开。祖传秘方,一概不允许旁人在场。

日本宪兵不同意,报告川畸。僵持一个多时辰,川畸放出话,同意。做熟后让外公先吃一碗。

又等一个时辰,外公打开门,冷锅冷灶,擀成薄片的牛肉浸在鸡蛋清里。

宪兵又吼,为什么不烧火下锅!

外公说这是必要的过程,时辰不到,营养出不来。

日落西山,外公才把一碗滑牛肉做好。等外公慢悠悠吃完一碗,川畸小子早已经在旁边大吞涎水,一边呵气一边点头,不停地说要得,要得!一旁的翻译官说,我们这儿有一句话,叫作好饭要等,川畸君还望海涵。

川畸连吃三天,感觉身体恢复不少,提出带外公一起走。川畸挤出一丝笑,让翻译转告外公,可以把未婚妻带上,绝不会让任何人动她一根头发。

外公心里一惊。挖陷阱排雷管时不小心爆了一根外公都没怕过,这会儿他感觉背后出了冷汗。川畸这条狗等于明说了外公的软肋是什么。


川畸部队准备开拔的那天上午,川畸照例要吃滑牛肉。外公大叫一声冲出厨房,哇哇大叫,满脸扑的都是白粉,惊得日本兵先是往外窜,转身又围拢来。

外公做滑牛肉时不小心把碗柜顶上的一瓶烧碱弄倒了,全撒在眼睛上。川畸急忙命令清水冲洗,可还是没能保住外公的眼睛。

最后外公用祖传的滑牛肉秘方换得川畸的信任,同意外公留下。

川畸部队还没到达信阳,就中了离信阳还有十来公里的浉河大桥上的埋伏,全部淹死在冰冷刺骨的淮河里。

消息传来,布湾镇人奔走相告,外婆的父亲不但不嫌弃外公瞎了眼睛,更是视外公为自己的亲生骨肉,趁着喜庆,把女儿嫁给了外公。

外婆更是通情达理,一辈子照顾外公。外公不能做厨,外婆用娘家陪嫁的钱在镇上开了爿烟酒铺,两人和气待人,诚信经营,日子倒还不至于艰难。

只是当时牛是农民耕田的重要劳力,牛肉难得,偶尔得之,外公必亲自下厨,给外婆做滑牛肉。每当此时,外公外婆就关店休息,外公做,外婆帮他擦眼泪。

外婆伴外公时间不长,却也生下母亲和其他两个兄妹。外公说,他一辈子做的最好的菜就是滑牛肉,眼睛瞎了之后,只给外婆一个人做。外婆临走时对外公说,他以后可以给别人做,她绝对没意见。外公却不这么认为,除了外婆,谁还能吃出来他做的滑牛肉真正的滋味呢?

说到这里,外公红了脸。害羞的男人最动人,害羞的老人动真心。反正外公看不见,我盯着外公羞红的脸,觉得世上最美好的爱情,莫过于此吧。

外公说,直到后来解放了,还有人让他公开被川畸小鬼子带进浉河喂鱼的祖传秘方。那是根本就没有的事,外公说,他当初那么大费周章,主要是吊住川畸小鬼子的胃口,让他对自己做的滑牛肉有神秘感,好拖住川畸,给信阳那边的防御工事争取时间。外公又说,牛肉很有营养,大家都知道,不过不容易消化。病人脾胃弱,更不易吃。但是在粉子上擀成皮,牛肉纤维一破坏,就容易消化了。其他的,全是噱头。

外公在世的最后几年里,布湾镇上牛肉已经不是稀罕物了,可是那年头我口袋里没钱,滑牛肉也就只是爱人住院回来那阵子做,外公也不舍得吃。当我有钱能随便买牛肉吃时,外公已经不在人世了。我买来牛肉,甚至不再放葱姜里揉去腥膻味,直接切成薄片,放粉子上擀了,切成手指宽,滚水里下了,爱人和女儿都说好吃。

        本次活动的链接 在这里:  美食和谈谈情说说爱专题联合征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