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演技巧:行动的逻辑

话剧剧照

我们都知道决定人物行动与方式的因素很多也很复杂,但仔细分析起来可以概括出两大因素,一是规定情境;二是人物的性格特征。行动三要素“做什么,为什么做,怎样做”。“怎样做”正是我们能看到、听到、感受到的人物行动的内容与方式,而规定情境又是如何支配并制约着人物行动的怎样做呢?是不是有什么样的规定情境就会决定着有什么样的行动方式和内容呢?

 比如,“约会”这个行动,而“约会”的方式和内容是怎样的呢?那就必须看规定情境是怎样的:就说早时间和地点吧!是春天、夏天、秋天或冬天,是晨、中午或晚间;是南方、北方、西方或东方;是家里、公园、影院、车站或酒吧和饭店大堂;约会的时间是准时、迟到或提前,是第一次约会还是经常约会;约会的人是男人还是女人;是女友还是同事,是恋人还是仇人,是同学还是同学与家长的约会。他们的动机目的是什么?约会双方怕不怕见熟人,约会之前双方的心情如何,约会之前双方又做了些什么,发生了哪些事情,约会的双方是急切的、兴奋的、激动的心情还是被迫的、无奈的、反感的,不得不约的心情,约会的内容是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等等。以上规定境中的任何一个因素的不同都会直接决定着约会的方式的不同,而约会的方式方法的不同又在揭示着规定情境的不同。我们可以假设青年男女二人,在夏天的某个周末的晚间,约会在某酒吧的某个角落,酒吧怡人的氛围,俩人情意浓浓,相互倾诉内心的向往与爱慕,播下了爱情的种子,热恋过后终成伴侣。同样是这男女二人在两年后的夏天,同样是个周末的晚间,同样相约在某酒吧的某个角落,酒吧里仍是往常的怡人氛围,然而两年前的情意浓浓今日却是相对无言,握手道别,各奔前程。

 是什么因素决定这二人在同一地点、不同时间的不同结局呢?当然是规定情境,是他们婚后情境的变化才会造成这不同的结局,而这一结局的表现方式又揭示了他们俩各自对往事的美好回忆和各自无奈的苦衷。再比如,父母给女儿过生日这个行动,过生日这个行动往往给人的印象是件极其美好的事情,是给孩子在新的一年里的祝福,让孩子在生日的那一刻感受到父母的亲情与期望。点蜡烛、唱生日歌、吹蜡烛、切蛋糕、碰杯……这一连串的动作充满了温馨与幸福。然而事过境迁,孩子的父母因某种原因无法共同生活,协议离婚了。但为了女儿的健康成长不致使她的学业和心灵受到影响,在女儿放假回家过生日之时,父母达成一致意见,为女儿过好生日,不能有丝毫异常表现,确保平安无事。然而万事没有不透风的墙,又要掩饰,又要抑制,触景生情怎能滴水不漏,怎能不让女儿产生忧虑、猜忌和预感,结果生日并不快乐……是什么原因使父母的良苦用心化为泡影,是什么原因让女儿发现了异常,认识到生活的复杂等等。这一切都是规定情境发生了变化,这一变化了的规定情境必然导致了生日的方式和内容的变化,当然这次生日决不会快乐。

 同样是女儿的生日,同样要吹蜡烛、吃蛋糕,同样是爸爸、妈妈、女儿,但时间不同了,人物关系改变了,情境变化了,生日过的方式必然与以往不同了。可以设想倘若扮演父亲和母亲及女儿的演员不去理解感受规定情境的发展和变化,不按规定情境的变化的逻辑顺序去行动,就绝不会揭示出这次生日的独特性。由此可见,规定情境决定着、制约着人物的行动不一般化的同时,也构成了人物行动的逻辑与顺序。规定情境、人物性格决定着、制约着人物行动的方式与方法,同时也支配制约着行动的逻辑与顺序。我们经常要求学生在完成作业、执行人物行动时要符合规定情境制约下的生活逻辑、性格逻辑、心理逻辑、情感逻辑,要符合情理符合事理。




规定情境、人物性格决定着、制约着人物行动的方式与方法,同时也支配制约着行动的逻辑与顺序。训练时要求演员执行人物行动时要符合规定情境制约下的生活逻辑、性格逻辑、心理逻辑、情感逻辑,要符合情理符合事理。生活逻辑是指演员创作人物形象、执行人物行动时对各种生活现象的综合分析,并获得与时代生活发展变化带有规律性的认识。生活逻辑包括了时代生活发展走向的逻辑、人物关系的具体构成及其发展变化的逻辑,人物性格在规定情境制约下的发展变化的逻辑、事件、事实这矛盾冲突决定展开与转化的逻辑。当演员按照人物性格执行行动的时候,也必然是遵从着生活逻辑,当演员创作人物时违背了生活逻辑时同时也就违背了人物性格的逻辑。性格逻辑是指演员创作人物形象、执行人物行动的“怎样做”时要遵从人物的思想、感情、心理和性格的逻辑,想人物所想,思人物所思,讲人物要讲的话,做人物该做的事,不能由演员自身的随意性和主观臆想去取代人物的思想、情感、意愿、表达方式及个性。个性的核心成分是性格。

 情感逻辑是指演员创作人物形象,执行人物行动时要遵照人物心理、生理体现发展性格的逻辑所引起的憎恨与喜爱、厌恶与同情、悲伤与喜悦的体验并由此而生的舞台态度。演员不能以自己主观的情感体验替代人物的内心情感体验与体现。因此当演员创作人物时不该哭时却痛哭失声,不该流泪时却鼻涕眼泪一把抓,这一情感状态只能是演员自己体验的失控而决不是人物的情感逻辑所致,或者是一种表演情绪的结果。决定着人物行动“怎样做”另一因素是人物的性格。规定情境的不同决定着行动的方式方法的不同,在同一规定情境中由于人物性格的不同,行动的方式方法也会不同。规定情境对演员创作人物来说是客观条件,对人行动方式方法、发展变化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而演员所扮演的人物性格对人物的行动方式方法起着主观因素的作用。那么什么是人物的性格呢?性格的态度特征正直、善良、自信、自尊、自爱、自立、执著、勤奋、富有同情心、真诚、虚伪、自卑、放任、矫情、懒惰、做作、缺乏同情心、骄傲、小气、自私等等。性格的感知特征反应迅速,运用敏捷,观察敏锐,易主观,易情绪化等等。性格情绪特征情绪的稳定程度,情绪的强与弱,情绪的高与低等等。

 以上这些性格的特征足以说明人的性格构成是复杂的,每一个人的性格也是不同的、独有的,因此有怎样的性格就会有怎样的行动方式。同样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一个人是正直善良,富有同情心,另一个人是卑鄙、自私、缺乏同情心,这两个人在处理同一件事,甚至这两个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情境下,遇到同一种事情,去执行同样的行动任务时,他们各自的态度,各自的行动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当演员执行或组织特定的规定情境中的人物行动时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行动中的真实,合乎情理、事理的有机性。你是否生活在人物的特定的规定情境中,你是否在规定情境中真的去看了,真的去听了,真的产生了感觉,真的去思考了,真的产生了欲望,真的去做了,真的去行动了。

注意每一个行动都是有目的和动机的,必须找到非要这么做而不那样去做的理由,因为在镜头前,舞台上没有目的和动机的行动是不存在的。

注意在特定的规定情境中的行动要有严谨的逻辑和顺序。每一个行动的转化与连接必须合乎情理、事理、道理。要充分考虑到规定情境和人物性格与人物行动的依存和制约关系。

注意人物行动中是血肉鲜活的,是有情感和态度的。而这些鲜明的情绪、情感、态度是人物在行动中真实体验而激发的,绝不是去掉行动的体验去演情绪和结果。

注意行动中人物的内外部节奏的把握与控制,执行行动要积极,任何不必要的拖拉、松懈都是不可取的。

注意人物行动的互动性,相互行动的有机性和实效性。

强化人物在规定情境中的真实感、信念感和逼真性,要把握好生活的真实与艺术的真实的关系,既不能是自然主义的照搬也不能丧失生活的真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继上篇影视表演艺术技巧解密。 13.影视表演的非连续性影视演员创作的特点之一。蒙太奇的分切手法、镜头的分割拍摄,使...
    北信娱乐阅读 804评论 0 4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20评论 1 45
  • 今天抽到了逆位的权杖十 读牌一:一个男人,低着头,用力的抱着一堆木棍。 读牌二:前方有蔚蓝的天空,绿色的草地,绿色...
    宓儿_2b3e阅读 250评论 0 0
  • 伤心,为孩子! 我觉得如果不用感叹号,就无法表达我伤之强烈。今天这个日子因为高考而特殊。街道两边蔚为壮观的高考慰问...
    柔波里的荆条阅读 367评论 0 0
  • 淘淘今天跟你们说个笑话,你们千万别拿棍子打人啊! 事情是这样的:全明星探称曝光“新年出轨第一炮”,网友们根据蛛丝马...
    葡萄动画阅读 4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