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资治通鉴》[659]| 冲动是魔鬼,刘备情绪性决策是取祸之道!

蜀汉皇帝刘备封他的儿子刘永当鲁王、刘理当梁王。

刘备深以关羽被孙权袭杀为耻,准备对孙权发动攻击。翊军将军赵云反对,说:“国家的敌人,是曹操,不是孙权。如果先灭曹操,则孙权自然归附。而今曹操虽然去世,儿子曹丕篡位。正当乘着人心不服之际,早日夺取关中,占据黄河、渭水上游,讨伐叛乱,关东义士,势必携带粮食,驱策马匹,迎接王师。不应该放弃曹魏而先跟孙权交锋。会战一旦开始,不可能立刻判定胜负,不是上等策略。”广汉平民秦宓上书陈述天时,说出师必定无利,被投进监狱,后来才释放。

[点评]

刘备登基之后,做了件非常出乎人意料的事,他没有去讨伐所谓的“汉贼”曹丕,而是要去给他结义兄弟关羽报仇。

刘备此举,在别人眼中就属于政治不正确了。因为你刚刚把“天命”夺过来,宣布曹魏是国贼,你的最大敌人就是篡位的曹丕。孙权这时候,名义上,还是汉朝的属臣,应该联合孙权去打曹魏才对。打曹丕是国事,给关羽报仇是私事,前者为大,后者为轻。

刘备打东吴,因为他和关羽是结义兄弟,当初的誓言是同生死,他从感情上和“义”上,都得替兄弟报仇。这时他的所有决策都是感性的,所有的决策都有情绪的参与,别人已经无法规劝情绪冲动的人。然而,冲动是魔鬼,刘备情绪性决策是取祸之道!

《孙子兵法》说:“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又说:“主不可怒而兴师,将不可愠而致战;合于利则动,不合于利则止。怒可以复喜,愠可以复悦,亡国不可以复存,死者不可以复生。故明君慎之,良将警之,此安国全军之道也。”看看,这道理好像就是针对刘备讲的。

刘备伐吴,政治上不正确,军事上而且完全没有胜算。刘备就违背了这安国全军之道,蜀国的国运面临危机。

实力上居于老二老三的弱者们只能通过抱团取暖去博弈老大,这其中只要一个弱者选错了一步,逻辑链条的推演就开始变得弱者们相互倾轧,强者等待收割。老二孙权走错了第一步,紧接着刘备走错了第二步,两边从此再没有翻盘机会。

当初,车骑将军张飞,雄壮勇猛,仅次于关羽。关羽对部属士卒非常照顾,但对士大夫却态度骄傲。而张飞恰恰相反,礼敬士大夫,却不体恤士卒。刘备常常告诫张飞:“你杀人太多,每天鞭打壮士,却教他们在你左右服侍,这可是制造灾祸的做法。”但张飞不能改正。

刘备下令各军动员,将攻击孙权,张飞当率领一万人由阆中到江州会师。开拔前夕,帐下部将张达、范强,刺杀张飞,拿着张飞人头,投奔孙权。刘备听到说张飞军营都督有报告送来,说:“噫!张飞死矣!”

陈寿评曰:  关羽、张飞,都被称为“万人之敌”,是当世的虎臣勇将。关羽报恩曹操,张飞义释严颜,都有国士风范。然而,关羽刚愎自负,张飞暴躁寡恩,正由于这些缺点,使他们事败身死,这是正常现象。

[点评]

有道是“性格决定命运”,关羽和张飞身上致命的弱点决定了他们最后的悲剧。


秋季,七月,汉主刘备亲自率军击孙权,孙权遣使向刘备求和。南郡太守诸葛瑾写信给刘备说:“陛下认为与关羽之亲,比得上与先帝之亲吗?(当时南方传言汉献帝已死,所以称先帝),荆州的大小,又能与全国相比吗?如果两边都是仇人,应该谁先谁后呢?如果想清楚这个道理,那该怎么决定,就易如反掌了。”刘备不听。

[点评]

刘备出兵之初,孙权之所以会在一开始选择求和,并不是因为孙权害怕刘备,实际上以东吴的实力,单单防御曹丕和刘备其中一个的进攻,并不成问题,但是,孙权担心的是北边曹魏的攻击,两条战线他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孙权才选择了低姿态。

当时,有人传播谣言,说诸葛瑾已派出亲信,跟刘备秘密交往。孙权说:“我跟诸葛瑾,有同生共死的盟誓,诸葛瑾之不负我,犹如我之不负诸葛瑾。”然而谣言更烈,而且绘声绘影,听起来跟真的一样。镇西将军陆逊上书建议:既明知道诸葛瑾绝对没有此事,应该有所表示,免得他内心不快。

孙权回复说:“子瑜(诸葛瑾)与我共事多年,恩同骨肉,相互了解很深。他的为人,不符合道义的事不会做,不符合道义的话不会说。当年刘备派诸葛亮来东吴,我曾经对子瑜说:‘你和孔明(诸葛亮),是一母同胞的兄弟,况且弟弟跟着哥哥,从道义来说也顺,何不把孔明留下呢?’子瑜回答我说:‘我弟弟已失身于人,君臣名分已定,从道义来说,必无二心,他不会留下来,正如我不会跟他去。’这话足以上感神明,怎么可能有那些谣言的事呢。之前我收到那些胡言妄语的文书,都即刻封起来送给子瑜,并且亲笔写信给他。我与子瑜,可谓神交,不是外面的人所能想象的。收到你的信,我也特别把你的表章加封转给诸葛瑾,使他知道你的心意。”

[点评]

三国时期,有很多家族兄弟,比如效力魏国的夏侯惇、夏侯渊兄弟,效忠蜀国的马超、马岱兄弟,他们都共侍一主。在三国历史上,有一个特别了不起的家族,他们散布在魏蜀吴三个阵营里,且都深受老板信重,位极人臣,他们就是诸葛亮、诸葛瑾、诸葛诞三兄弟。

诸葛瑾绝对是三国历史中最被低估的谋臣之一,不少对于三国不甚了解的人总觉得他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物。其实诸葛瑾可谓是孙权的心腹大臣,地位极其显赫。他官拜大将军、左都护,领豫州牧。诸葛瑾的儿子诸葛恪,官至大将军、太傅、丞相,是孙权临死前指定的托孤大臣之首。

蜀汉帝刘备,派将军吴班、冯习,率武装部队四万人,在巫县  (重庆市巫山县)  击败孙权部将李异、刘阿,进逼秭归  (湖北省秭归县)  。武陵郡  (湖南省常德市)  蛮夷,都派人前往蜀汉,要求进军。孙权命镇西将军陆逊,担任大都督 、“假节”  ,率领将军朱然、潘璋、宋谦、韩当、徐盛、鲜于丹、孙桓等共五万人抵御。

[点评]

所谓“假节”,就是持节,假节可以让官员代表朝廷和皇帝,自主行使一些必须经由皇帝许可才能使用的权力。帝王才有符节,才可以教人“持节”“假节”。曹魏帝国建立后,孙权的态度不明,而今竟发出符节,说明他建立独立政权的心理准备已经完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