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读书笔记之《哈佛凌晨四点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知道是什么让哈佛学子 如此勤奋努力地学习吗? 为什么从哈佛走出了那么多人才?哈佛教授对学生说得最多 的一句话是:“如果你想在毕业以后, 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如鱼得水, 并且得到大众的欣赏, 那么你在哈佛求学期间, 就不会拥有闲暇的时间去晒太阳!”这就是哈佛精神的完美体现。

要知道, 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 有千千万万和你同样优秀的竞争者, 如果你不全力以赴, 不以最正确的姿势付出更多的努力,又凭 什么成为最后 的成功者呢?哈佛学子勤奋努力、 自信热忱, 懂得创新与行动, 也懂得如何抓住机遇,这样时学习态度能够帮助他们获取更多的知识, 培养更多的能力, 最终成为更加优秀的人才。 这也让我们知道, 最优秀的人往往不是“天才",而是愿意以最正确的方式付出更多努力的人!

选择什么样的理想,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

让梦想走在路上

没有做出规划的梦想是难以轻易实现的, 它也许会与现实背道而驰。 哈佛 倡导我们去重视自己的梦想, 并做出一切努力来增加它变成现实的可能性。

伟大的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在一个崇高的目标支持下,不停地工作与学习,就算很馒,也一定会获得成功的。"可见日标与规划对于实现梦想有多么重要。

哈佛学子都懂得规划自己的人生, 他们知道自己现在应该做什么, 接下来应该怎么做,将来应该做什么, 虽然这样的人生规划可能会发生变动, 但是方向是始终小变的。当然,规划也不是简单地列计划, 同时你还必须注意~

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

目标就像海上的明灯,是一个人行动的指南针。如果没有目标,我们就会像海上盲目漂泊的船只一样,永远也靠不了岸。还记得2014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地心引力》 吗?所有的宇航员都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返回地球, 如果他们没有这个目标,那么就会被茫茫的太空吞噬掉。所以说,规划人生的第一步,就是给自己制定一个目标。

根据目标制订实行计划

有了目标之后,就是怎么去实行的问题,这就好比运动员有了目标之后, 如果不进行相应的刻苦训练,就无法取得金牌一样。当有了目标之后,还必须给自己制订行动计划,也就是列举出达成目标的每一小步。

为目标积累资源与条件

如果你想把自己制订的每一步计划都顺利地完成,那么还需要很多现实的资源与条件,这也很好理解,比如你要上战场杀敌了,可是手中没有刀枪剑戟,又如何杀敌制胜呢?为目标积累资源与条件,它们可以是知识、智慧,也可以是现实中的某种技能。

马上付诸现实行动

行动是把目标变成现实的唯一途径,如果没有行动,目标永远只是目标,而不会变成现实。

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只想自己要的,而不将一丁点儿时间和精力浪费在自己不要的东西上。因此,每个人都一定要明确自己要达到的目标和彼岸,要抓住主要矛盾,儆好当下最要紧的事情。就像春天要播种,夏天要成长,秋天要收获,冬天要休整一样,这才是智者的选择。成功的人生永远只属于那些有高远的目标的人。


十几岁的青少年,还没有形成完整的自我规划意识,因此很少有人会考虑父母为自己规划的路是否是正确的,是否是最适合自己的道路,自我规划意识的建立对我们以后的人生道路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这就需要我们不断地从学习中获得经验, 获得我们需要的知识和认识能力。

在你规划人生的时候, 永远要记得, 没有“最好”,只有“最适合”。名校固然值得追求, 但并非上不了哈佛, 就是失败。 规划自己的生活, 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 制订最适合自己的计划, 也只有这样脚踏实地, 才能最终实现自己的计划。


千万不要放弃自我激励

我们因梦想而伟大,所有的成功者都是大梦想家:在冬夜的火堆旁,在阴天的雨雾中,梦想着未来。有些人让梦想悄然绝灭,有些人则细心培育、维护,直到它安然度过困境, 迎来光明和希望, 而光明和希望总是降临在那些真心相信梦想一定会成真的人身上.

一一托马斯·伍德罗·威尔逊

美国哈佛大学的威廉·詹姆斯教授曾经做过一个调查,结果发现没有受过激励的人,只能够发挥自己潜能的20%~30%,可是当他们受到激励时,却能够发挥目己潜能的80%~90%。也就是说,一个人在受到激励或者进行自我激励之后,能够让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 所以说, 成功者之所以能够获得成功的根本原因,就是懂得自我激励, 不断积极进取。 自我激励能够帮助他们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迈向另一个辉煌。如果你懂得自我激励,就算自己的天赋平平,也能够克服重重困难,大步向梦想迈进;如果你不懂得自我激励,哪怕自己天资聪机,也无法发挥自己的潜能和优势,在困难面前止住脚步。


如何度过愤怒期

成功的秘诀就在于懂得怎样控制痛苦与快乐这股力量,而不为这股力量所反制。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就能掌握住自己的人生,反之,你的人生就无法掌握.

一安东尼·罗宾斯

哈佛大学和美国许多名校都有一个规定:在期末考试之前,还有一次退课的机会,也就是说你可以把你没有把握的课程退掉不修,这种方法是这些名校帮助学生疏导压力和负面情绪的一种途径。这也说明,如果学生缺乏情绪自控, 那么就会影响到考试成绩,甚至是更多的人生大事。

心理学家瓦尔特·米歇尔做过一个实验,用来检测孩子们的情绪自制能力。他对一所幼儿园的孩子们说: 有位大哥哥要到外面去办事, 如果你们能耐心等着他回来,那么,你就能够得到两块糖果;反之,如果不愿意等,就只能拿到一块,而且还可以马上就拿到.

这些孩子中,有一部分一直耐心等着大哥哥回来,有一部分则比较冲动,大哥哥一走开,马上就拿走了糖果。十几年之后,这些孩子都成长为了青少年,那些在幼儿园就能抵抗诱惑的孩子长大后明显比较适应社会,而且自信心强,人际关系也好,能很好地面对挫折;反之,那些沉不住气的孩子则大部分不能很好地适应社会,常常冲动易怒,跟他人也处理不好关系。

瓦尔特·米歇尔的这项实验告诉我们:自我控制能力对人生是非常重要的。


推倒思维的墙, 让自己永远有路可走:

在头脑风暴中彻底绽放

21世纪, 最容易获得成功的人, 往往不是 那些拥有最丰富知识的人, 而是那些拥有 创造力和创新意识的人。 一个人如果能够在生活中勤于思考、 学会创新, 那么就会 得前所未有的成功和喜悦。 有时候, 我们觉得前面无路可走, 那是我们没有学会 运用上帝赐给我们的礼物, 发挥我们的创造性和创新能力, 开启成功之 门。


1+1>2:

做一个会说话、 懂交际的 “团队人”

成功源自一个团队合作的力量所创造, 因 为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个人, 只有完美的团队。 所以, 在学习生活中, 当遇到远远超出自己能力或精力承受范围的难题时, 应该想到借助团队力量来完成, 这样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柳哲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柳宗元藏头诗“千年孤独”)我又一次看到你——一代才子柳...
    柳志儒阅读 491评论 2 0
  • 高效沟通,其实这是个很难写但也常常被人提及的话题,真的被人提烂了,但今天还是要来聊一聊高效沟通,给大家一些小套路,...
    酸李子阅读 607评论 0 3
  • 错爱是一场游戏 明知它没有意义 可就是不想舍弃 因为玩这场游戏 没有生活的疲惫 一切都充满生机 都想沉浸这游戏 自...
    陕西姑娘阅读 415评论 0 1
  • 叶落有痕繁星落 伤雨坠,天剑破 彼岸花藏黄泉漠 谁...
    浮生逆旅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