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一:仓颉造字

唐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记载:“颉有四目,仰观垂象。因俪乌龟之迹,遂定书字之形。造化不能藏其秘,故天雨粟;灵怪不能遁其形,故鬼夜哭。”以此开始我们的书法故事第一则:仓颉造字。

仓颉像

仓颉,原姓侯冈,名颉,号史皇氏,是传说为黄帝的史官,汉字的创造者,被尊为中华文字始祖。仓颉“始作书契,以代结绳”,创造出的文字,替代了结绳纪事、刀刻符号。

相传,仓颉是黄帝的史官,为黄帝记录生活中发生的事件。开始时用结绳的方法记录,日积月累,生活中所发生的事情繁杂且轻重有别,大大小小的绳结越来越多,单凭结绳纪事很容易错乱,结绳记事难以满足记录的需要。

这一日,仓颉正在为怎样才能更好的记录当天发生的事情而烦忧,独自徘徊在乡间的小路上。举目眺望,飞鸟的身影划过天空,野兽的足迹印在大地;登临山川,山峰高低各尽其形,江河蜿蜒川流不息。仓颉顿时感到心胸豁然开朗,既然世间万物各有形态,何不以此作为区分飞鸟野兽、山川河岳的符号呢?想到这里,仓颉欣喜万分,将所观察到的形象分别用符号画出来,飞鸟就画出一只鸟的样子,奔马就画出一匹马的形状;水流画出一条蜿蜒的河流,山峰画出一座高耸的山峰;太阳用一个圆圈表示,月亮用一个半圆表示。就这样中国最早的象形文字出现了。

随着越来越多的文字被不断地创造出来,仓颉开始给世间的万物命名,并用以记录事件和书写文章。“书通神明”,文字在古代社会具有强烈的神圣感。正当仓颉沉浸造字的过程中,上天担心人类借助文字窥探天机,掌握大自然蕴藏的奥妙,对天帝不再有崇拜感,而滋生奸萌。所以天帝作法使本来下雨的天空突然下起粟米,向人类发出警示,扰乱生产作息的规律。鬼怪因为文字的出现而被命名,不能够再以无名之状隐藏于世间,开始恐慌身份被识别,而悲哀的哭泣。仓颉毅然决然的排除外界干扰,沉心在造字中。

后人根据仓颉造字,总结归纳出了“六书”。“六书”是指文字的构成和使用的六种类型,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记载:“象形、指事、会意、形声、转注、假借”。日月为象形,上下为指事,江河为形声,武信为会意,考老为转注,令长为假借。文字创造有两类:一为造字法,例如,我们在甲骨或青铜上所见的文字,“日”就是画了一个圈中心加一点,“月”就像一个上玄月,“山”则像高低突起的山峰,鸟兽则更具其形,我们把这部分字称为象形。在生产劳作中将锄头立起来表示“上”,倒立起来表示“下”,当作可见的表示某种意义的文字,称为指事。在社会活动中人们传递信息称为“信”,看到士兵放下武器,停止打斗称为“武”,这是用两个独体的字合成一个字来表达意思,称为会意。渡江过河是听到涛涛水声,由“水”的形旁加上“工、可”的声旁组成文字是形声。一为用字法,例如,考和老的部首相同,并且这两个字又是相互注释的,这类部首相同、互为注释的同义字,称为转注。“令”本来是命令,被借去当了“县令”;“北”在甲骨文本是二人向背,被引为“北方”表方位,本来没有这类文字,借助其他文字来充当意思,称为假借,一般音是相同的。中国的文字博大精深,有兴趣的同仁可以细心钻研。

“仓颉造字”是历史的传说。中国的文字不是仓颉一人所能独创的,而是在历史文化的发展过程中,由于集体生产劳作的需要,留心于自然事物,著录文化思想而创作出来的。同时,文字一经创造出来就打上了时代的烙印,历史的各个时期都有其特定的文字风格,如,商周用以占卜记事的甲骨文、春秋战国分域的青铜铭文,秦汉一统的篆隶文字,魏晋风流的行草书风,唐代法度精研的书风,宋代尚意的书风,以至于元明清每个时代的不同书法艺术。

仓颉造字,万物得其名,万事得其著,形成是庞大奉富的文字体系;自然往复,国运沉浮,文字典籍将其著录,承载着中华文明的生生不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古传说中,有“仓颉造字”的故事。传说他是黄帝的史官,一次战争结束后受命于黄帝,每日仰观日月星辰,俯察鸟兽山川,创...
    锦乡悦文房阅读 1,188评论 0 3
  • 仓颉,称苍颉,姓侯刚,号史皇氏,据说仓颉是黄帝时史官,曾把流传于先民中的文字加以搜集、整理和使用,在汉字创造的过程...
    皇氏三墳阅读 1,208评论 0 2
  • ◆◆汉字 1.(文字)的产生标志着社会文明有了划时代的进步,标志着人的思想、感情、意志可以积累成为精神财富。 补充...
    moe阿酒阅读 1,204评论 0 1
  • 思想与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 开篇寄语 悠悠岁月,漫漫历史。在岁月这条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的冲刷下,许多的古代文化逐...
    笑笑学生阅读 5,852评论 0 17
  • 王老先生有块地,地里有各种各样的花草树木,它们都在地里生活着。在角落里有一株小草,它特别羡慕地里那棵苹果树。因为苹...
    思彤lu阅读 55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