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复杂但是又复杂的很“合理”的人

(匡扶《回答不了》)

      “不论生活在森林,海洋,草原,高山,还是城市,凡是演化出坚硬外壳的东西,无非都是有柔软的部分需要被保护吧。”


        这段话摘抄于匡扶的《回答不了》的第一篇《人们参差入眠的夜晚》。这本书里的故事涉及了爱情、亲情、房子、老年等一些时下比较热门的话题,用采访搭配漫画的形式来呈现作者自己的思想,虽然故事梗概跟出发点都挺简单的,但比较钦佩作者的一点是在平常看来是一些很寻常的对话,通过分镜处理加上漫画人物的肢体、神态,读起来竟特别的有意思,有兴趣的话可以读读看。

(《人们参差入眠的夜晚》)


        虽然这位作者的漫画不是走精致路线的,但是文章内容个人感觉是挺值得动脑去思考的。我比较认同作者本人所说的“画的很难看,但故事不太难看,甚至偶尔有一点好看”,这里面的每个故事都不会难看,硬要说点毛病的话,就是电子版的图片文字小了点,读的时候有点费劲。


自尊告诉我:“不要这么做。”

        我是什么时候发现自己是个面无表情者的?是某天一位朋友突然跟我说,你会不会假笑啊?假笑?我不会。我会真笑,但是这种时刻太少了,少的让人觉得我就是个不会笑的人。或许是已经习惯面无表情的生活了,甚至会觉得随时微笑是带着一种讨好的感觉,自尊心不允许。或许是身处陌生环境的害怕不想被人识破,强迫自己面无表情假装镇静。或许只是一种伪装,散发着生人勿近的气息,吓走那些不怀好意的接近者们。无论是哪种情况,面无表情对我来说像是一种生活常态,更像是一条护城河,小心翼翼的守护着在城里开心大笑的自己。


经验告诉我:“这有风险。”

        有一位恋爱经验丰富的朋友曾对我说,爱情最美好的时候是在确定关系之前充满暧昧的时候,那个时候会小鹿乱撞,会浮想联翩,开心的像个十几岁的花季少女,但经过多段感情的洗礼,她已经不会再轻易开始一段感情。或许是因为在每段感情里都多多少少受到了委屈、伤害,所以经验告诉她,不要再轻易地去接受看起来还不错的对象,她选择让自己冷酷一点,冷淡一点,免得招惹一些桃花。或许她是对的,或许她是错的,用冷冰冰的态度对待这些追求者,抵挡外界的一切,有时会错失可能是真爱的人,但想想,若是真爱怎么会错过?当你做出一些选择时,是会失去一些但也一定会得到一些,既然是一种选择,就存在风险。


内心却轻声说:“试试看吧。”

        动物的自我保护总是那么显而易见,要么是锋利的獠牙,要么是坚硬的外壳,而人类既不能长出獠牙也不能背着厚厚的外壳,所以他们只能通过一层又一层的伪装来自我保护。但我依然相信的是每个人的内心都有柔软的地方,有些人外表看起来十分冷酷或者体型健硕,虽然会给人一种距离感,但在他们的世界里也是有对人柔软的一面,这一面或许是在面对家人的时候或许是看到心爱之物的时候才会流露出来。在大多数时候,他们是把自己坚硬的一面挡在自己柔软一面的前面。

        匡扶的这本书起名《回答不了》,确实,生活中有很多问题回答不了,可能是问题超出能力也可能是问题本身存在问题,构不成问题也就回答不了。但人生这么长,有些问题摸索着摸索着说不定就有答案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