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台上演讲不会怯场

  上场的时候怎么样才会不怯场,怯场这是很多人都会存在的问题,公司的年会还是公司的总结大会,或者表彰大会,都会用到,演讲无处不在,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改变你的现状呢,我分为了三种情况。

  1. 如果你完全没有演讲经验,心里很没谱。那么你对你的演讲稿至少要到熟读成诵的地步,才能保证不会临阵慌了手脚,保证上台后能正常发挥。

  2.如果你有一些演讲经验,但是每次上台前还是心虚虚的。那你要做到很熟悉你讲稿的重点部分,也要非常熟悉ppt,最主要做好心态建设,上场后就能保证流畅自如。

  3.如果你演讲经验超过十次了。那可以说你算是一个演讲老司机了,只需要把整个演讲的要点梳理出来,配合你的临场经验,就足够给到大家一个打动人心的演讲。

  了解了演讲的准备工作,在我们真正着手准备演讲的时候,还是会遇到很多的问题。那接下来我就从头开始说,怎么样把每一个环节做好,给别人一个难忘的演讲。

  1.收集大量的信息资料

  很多人一看到这个小标题觉得很简单,很多人就会忽略很多细节,用户就是我们的观众,收集他们的需求是非常重要的,分析他们的需求。很多人根本不会想到这一点,就会把演讲变成一场自说自话。一个热唱独角戏,观众在下面玩手机的场景。

  在演讲开始前两天就去开始准备观众的资料。比如:参加人职业、年龄、性别、场地大小、参加人数的多少和演讲中所要使用的设备等信息。

  既然来听你演讲,肯定是带着期望来的,观众他们有什么问题,想从你这里知道什么。

你的演讲只有讲到他们心里去,戳中他们的内心,得到他们的认同,他们才会记住在台上演讲的你,你才能在演讲中更好的带动大家的情绪。

  有了这些信息后,你才能确定一个大概的方案,要不要做ppt,要不要写板书,要不要给大家准备纸和笔等等。

  2. 确定演讲的架构和内容

  前面的两个步骤都是为写演讲稿做准备的,只有分析了听众,接下来才能确定演讲的架构和内容。确定架构和内容的时候,我们要关注下面这5个方面:

  A.确定主题

  你得确定一个吸引人的主题,让大家第一次看到演讲宣传单的时候就期待你的演讲。

  B.明确结论

  就和写论文一样,你要始终明确你的主题最终会引导出一个什么样的结论,演讲过程中你要不断重复你结论的那一句话,直到让大家深刻记忆。比如我在2050大会上不断重复的一句话是:美就是一场骗局!

  C.设定各要点和相关的内容

  也就是论文的论点啦。你要怎么样证明你的结论呢?就是通过论点来证明,你的论点写的越清楚越有趣,也就越能吸引住听众。

  不过论点最好不要超过三个,信息太多,听众是记不住的。不管你讲多少内容,最好都要把它们归纳成三点来讲,这样会让你的演讲结构更加清晰,讲起来更容易,听众听起来也方便理解。

  阐述论点的时候最好在里面加入故事。因为故事是最能打动人心的,而且最好讲自己的故事,这样更真实贴切,素材主要来自于自己平时的积累。

  比如我在2050大会上用了很多我变美前后的对比照,台下观众不断发出「哇」的惊叫!真人真事的效果永远是最好的,最打动别人的。

  D.设定一个良好的开场

  开场就要一下子抓住听众的心,让大家对你欲罢不能,你说出的每一句话都是为了让他们期待你的下一句。

  如果你一开头就讲一些枯燥乏味的东西,那你想在后面再拉回听众的注意力就不太容易了。所以开场悬念一定要留足。

  比如2050大会上,我一开场先放了一张自己前后变化极大的对比照,大家被震惊了,非常想知道我是怎么变美的。

  10年前;5年前;现在

  3.ppt是演讲的一大工具

  目前演讲中使用最多的视觉辅助就是PPT和视频,所以很多演讲者对PPT有严重的依赖性,但是如果你在演讲过程中一直盯着PPT看,就跟读稿子没啥区别,会给人很不自信也不专业的感觉。

  真正专业的演讲是完全可以脱稿的,不应该花很多时间在看PPT上,PPT也并不需要做得多么复杂,最好图多字少,然后你自己把要点都默默记在心里了,不用看也能很好地和现场听众们互动,毕竟眼神交流也是演讲征服人心的重要部分。

  我的PPT通常都很简单,图片视觉多于文字

  以上就是做一个演讲最基础的准备部分了,接下来就要给大家敲黑板了!要想不紧张,最重要是要做好下面这几个环节。

  4.做好模拟练习

  首先肯定是要充分地熟悉逐字稿,反复记忆和背诵,这点没有捷径只有下苦功夫才行。

  在你对逐字稿非常熟悉的情况下,你还要把每一部分的内容浓缩成一个个关键词,直到当你想到这个关键词的时候,就能围绕它讲出相应的内容来。

  因为不管你再怎么熟悉逐字稿,你上台后都会有一点紧张,如果你完全用背诵的方式去演讲,可想而知,效果并不会好。因为背诵会让你的表情很僵硬,没和听众进行眼神和表情的交流,而且万一卡壳,你就会很尴尬,方寸大乱。

  而浓缩成关键词就可以减少这些不好的因素,你最终演讲不一定要百分百的按照原文来,只需要把你的主要内容和观点有层次地陈述出来就很好了,这样也会让你的表达更自然。

  接下来你需要计时练习,控制自己的时间和语速。

  然后再是录像练习。因为当你看自己的录像时,你会发现很多原本发现不了的缺点,比如一些不太好的口头禅,身体小动作、乱晃等,看录像会帮助你提前去发现克服它们。

  最后就是完整的彩排。能去现场最好去现场,模拟真实演讲的场景,把整个流程过上几遍,这样一套流程下来,你就会信心十足。

  大家可能看起来我的这个流程很复杂,但如果你是个容易紧张的人,要想在台上变明星,这些步骤一个都不能少的。

  我记得《霸王别姬》里一句台词说的很好:要想人前显贵,必得人后受罪。哈哈哈哈其实没那么夸张,只是你多准备一点点,赢的可能性就会大一点点。

  不过当你做过三次以上百人演讲之后,你就不需要完全做完这些流程了,你会淡定很多。

  5.把控好心态,上场你就是明星

  就像我刚开始时提到的,我一直有一种假装的能力,就算内心慌的一批,表面上看起来也是特别胸有成竹、自信爆棚。

  这种能力其实也是可以训练出来的。虽然我们不是天生的明星,不是天生就能光芒四射,但是我们可以假装啊!我一直深信一句话:fake it till you

make it!

  很多事情,自己先要相信,先演出来,演着演着也就成真了。在我的生活中,这个办法真的屡试不爽。

  我每次上台前,就会给自己洗脑「我是超级大咖,我是大明星,我一会要去把屋顶掀翻!」。然后我一上台就有一种天下我有的感觉,在台上也真的就会魅力四射。

  最后总结一下,要想在演讲台上光芒四射,其实就是两个点:

  6.小结

  2.你可以用角色代入,假装自己是某个明星大咖在台上做演讲。

其实演讲真的没那么可怕,大家都要去尝试,打破自己原有的舒适区,做以前不敢做的事情,你的境界才会不断攀升和提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