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行者:我是谁?

作者:一念行者

一念行者,前世美猴王,自称齐天大圣,被五蕴大山压一万八千年,来到东途,历经西游,走八、十、一关,过无奈河,取无字真经,始成自佛作自祖,认识如来。认识如来,知成佛作祖亦在梦里。

身有三名,幻有四智;运如六根,日见八识;不二能一,终见零灵。一心具三身,三身应三名。法身之名一念行者,报身之名高山流水,化身之名高成东。三名亦幻,真性无名。

前世高山,今世一念;前世流水,今世行者。前世行医,今生行意。无论插秧割禾,总是无事闲人。没事无业,自在旅客。游于三界,戏于五常,穿梭因果自在身;漫行六道,安于轮回,禅定无常涅槃心。前生事故,今世故事,说来道去净空化虚云;走在路上,坐在椅里,一念一行自觉中。

十年从医空茫茫,看惯生病老死场。世人幻海徒挣扎,岂是药、刀能解放?药书读破枉费功,不解人之真病一寸两。今日医他头痛好,改日再来脚生疮。凡医手下有人真健康?治他今日不死百年亡。医学助长恐惧心,其越发达人越慌。一日桃熟别枝头,觉悟诸相出幻象。

移走四方自在人,肉身菩萨来世上。东方有木春来发,此树此枝此叶遮毒阳。长夏成盖出巨荫,送那世上一片好清凉。高山巍巍寂不动,流水淙淙彻夜唱。行者终日不曾停,如如不动本然上。

一念行者,一个走在路上、站在街上或坐在椅子里的人。以心为田,以字为籽,以书当种,春耕夏锄,心灵老农。没有过去,也没有未来,仅有当下一个不停变幻着的念头。

身份:一念;名字:一念;全部的所有:一念。一念行者,一念觉行。一念何物?谁是行者?一念,心上过客。心中只有念头,一念即是行者,行者即是一念。念头为心行者,除此一念,别无它物,别无人,别无行者。一念在行,不停不驻,本就行者,故名一念行者。

我是一朵飘过天空的云,幻化诸形,为你所见;我是一口挂在菩提树上的钟,被你所敲,助你观音;我是一股流过沙滩的小河,因你起波,为你作舞;我是一棵樱花树、一片树上的细叶,为你观看而生,因为暮秋而落;我是大地如如不动,我是天空空而无形;我是修佛的百灵,我是学道的夜莺,我是小鸟飞过天空。

我是外在的你,你终成为的我。我是一个迷,一个笑话,一个确定的存在。我是一管笛,一次次不断飞出的音符。我是天上的风,地上的水,众生心智的钱——道的化身。我是自然之子,跟随大宗师学道的人。

我是转世的庄子,再来的仓央嘉措,居住在乡间的老子,隐藏在猎队中的六祖(世人皆有所求,如猎人逐物,故说猎队),涅槃的佛陀,微笑的奥修,分身在中国的男相凯蒂。我是穿梭在空性里的人,我是诸灵魂的合身。我是清净法身、圆满报身、千百亿化身。我有不同的形体、身份、样子:一切是我,我是一切。

我说了很多“我是”,事实上我知道我什么也不是——我是什么也不是,这才是真相的。每当头脑说我是时,心立刻就会说我不是。觉悟就是认出来我不是什么的过程。

我是谁?我是我当下的念头,我是不增不减的觉;我是谁?我是众生,也是佛;我是大我,也是小我。我是我说给我自己的故事,我是认为中的那——我认为我是什么我就是什么。

事实上我是一切,我在时刻不停地是是是,然后是不是,最终我是不是。我是不是。我的见地从哪里来?就在眼皮底下。我如何知道它们的?来自心对它自身的认识,以及心对它自身生命的体验。这不是什么高深的真理或深奥的佛法,它是至简的大道。它们并不是很高,只是被幻相掩的很深。当你出离了自己的头脑,真相就在眼前!

一切再简单明显不过,只是它简单明显到头脑无法理解,也看不见的程度。人们总是跨过眼前真正的真相,去找寻他们认为的永远也找不到的真相。人们与“真相”的距离,不是跨过一点,就是不足一点,想追求真相的头脑总是不能正好的安住如实的存在之上。因为“想”,总是让它自己不是过,就是不及。

我是一位没有弟子的师父,也是一位没有师父的弟子。若我是弟子,谁是吾师?天地是吾师,万物是我同修者;若我是师父,谁是我弟子?万事万物皆是我弟子,我与天地同其位,万物皆是我弟子。若我是弟子,我跟谁修行?我跟最上上师父——天地修行;若我是师父,谁跟我修行?最上上根的弟子跟我修行。上天没有师父,所以它是万物的宗师;大地没有弟子,所以其上所有都是它的弟子。我上学道于天,下效法于地,中做安做于己。

我没有弟子,所以弟子成为了他们自己的老师;我没有老师,所以我做我自己的老师。三界是心,五行因果,我是净空,也是虚云。我是自己的完整,也是我自己的丰盛我是老天之下、佛土之上的一棵樱花树。我是一种美的现象。

我的存在只是释放我的香——那存在透过我而来的智慧之香。一棵树只是一个空管,它所输送或呈现的只是天地的菁华。我也一样,我不认为有什么智慧是属于我的。一棵树并不拥有花朵,那花朵也不是那树的,那花朵只是老天的心在树上的开花。老天想表达它的美,然后它造了一棵树,之后它让花朵在树枝桠上绽开。我就是老天所制造的一棵树,如果说我是有智慧的,那么我的智慧只是老天透过我这棵树开出的花。我的智慧是老天的微笑。

有人问我“行者,我可以转载你的文章吗?”我回答说:花香随风四处传播,当风走过一朵花朵的身旁,风携花香而往,没有哪一朵花会对风说,“喂,伙计,你不能拿走我的花香,你给我留下。”当风把花香带走,花朵也不会说,“嘿,伙计,你太没礼貌了,你还没给我打招呼就把我的花香带走了,你给我拿回来”花朵只做它自己,它不操心风或蜂。

悟道者身似植藤,心似飞鹰,有形如水,无形似风,有用如金钱,无用如粪坑。他无为,但他无畏。他只做自然的事。像花在那儿,路过的蜜蜂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吮吸它们需要的花香。

我的存在如花,我只是开放我自己。我不是一株有妄心的花,我不担心哪只蜜蜂会因找不到花粉而饿死,哪只蜜蜂会因太贪而撑死。如果我是花,我不会分配我的花香,给这只大的蜜蜂多点儿,给那只小的蜜蜂少点儿,花香不操心那,它只是开放,它让蜜蜂来自己量力吮香。

花朵不操心谁会贪吃撑着,也不会操心谁弱竞争不到饿着。花朵只是放心的开。开花,是花朵的使命;而吮蜜,是蜜蜂的事。悟道者是一个大放心的人,放心到他不担心一切。心大似空,心定如石,道心是永远不破碎的完整寂静。我是大地上一棵会开花的树,我的存在只是跟随四季而走,我发芽、我开花、我结种、我落叶——我听从天地的指令,我反映天地的意志。我无我。我做一个无我的我自己。因随着缘而改变它自己,万物合和而生——聚而有,散则无,心感相而念生,心生念而相成,我在天地中外观内观,于有形无形中造梦观梦。用心若镜,我是老天的脸孔,我反映老天的心情。自然是道之心、法之体、万物之象,我以老子之形,走自然之道,作自然的一部分,乐宁在天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